單日新增破千確診》新加坡疫情東南亞最重 前外交官批對待外籍移工如第三世界

國際

新加坡衛生部於20日中午再公布1426例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而這也是新加坡首度單日新增確診破千,而總確診病例也達8014例,也成為東南亞首個確診病例數最多的國家。

新加坡衛生部也表示,在新增的確診中,絕大多數居住在外籍移工宿舍,新加坡或永久居民僅16例,顯示自3月下旬開始接連爆發的移工宿舍群聚感染,目前仍然無法遏止。

新加坡疫情之險峻,當地的麥當勞也首次全面停工,預計到5月4日新加坡的阻斷措施結束實施才復工。

阻斷措施對社區稍微有效,但移工宿舍仍然大失控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18日在臉書表示,接下來幾天將是關鍵,也向民眾強調過去12天實施阻斷措施已有初步效果,不過可以預期未來將有更多宿舍移工的病例,政府在努力打破宿舍的傳播鏈。

根據新加坡衛生部表示,社區新增病例以從前一周的平均每天40例,在7日實施阻斷器式防疫後,下降至平均32例,不過,這並未包含移工宿舍群聚感染病例。

另一方面,強大的疫調實力是新加坡在早期能及早壓制病毒擴散的主因,但目前找不到感染源的社區案例卻從之前的每天19例,上升到每日平均22例。

外籍移工受感染數占總確診數至少6成,成為確診者中的最大群體,《今日報》採訪李光前醫學院傳染病研究教授安妮莉絲‧懷爾德‧史密斯(Annelies Wilder-Smith)指出,武漢肺炎病毒在移工宿舍的傳播速度遠快於干預措施,這解釋了過去一周中病例的突然增加。

他表示,雖然這些宿舍進行了大規模、快速的篩檢,發現陽性的人會立即移出宿舍,但事實是在這些症狀出現之前就已經發生傳播,這意味著有許多人已經先被感染。

新加坡前外交官批對待外籍移工如同第三世界國家

目前共有18個移工宿舍被列為隔離區,截至19日公布數據,榜鵝S11宿舍依舊是最大感染群共有1508個確診病例。

隨著疫情發展,新加坡移工宿舍的內部情形也接連在媒體曝光,通常10至12個人合住一個房間,不僅擁擠還不衛生,新加坡前外交官、律師許通美(Tommy Koh)就痛批,新加坡對待外籍移工的方式根本不是第一世界,而是第三世界國家,他指出,政府允許雇主用卡車運送移工,而移工也如沙丁魚般擠在宿舍裡,他警告,「這些宿舍就像一顆定時炸彈,正在爆炸」。

許通美說,新加坡應該把這件事作為一個警訊,讓我們像第一世界國家一樣對待不可少移工,而不是以現在這樣卑鄙的方式對待他們。

為了避免宿舍再成為病毒溫床,除了將採檢陰性的移工移出,遷至軍營、展覽館、閒置的空屋,以及平時停駐在港邊、平時給港灣員工居住用的船隻外,也傳出考慮徵用麗星郵輪旗下的雙子星號和寶瓶星號作為另外的海上防疫旅館,不過台灣麗星表示尚無法證實。

新加坡第一起外籍移工群聚,孩子出生父親卻還沒出院

突然增加大量的確診病例,最令人擔憂的就是醫療系統是否能夠負擔,雖然李顯龍表示,由於移工大多比較年輕,多屬輕重,但新加坡也與台灣相同,將確認病患將病毒清除後,才解除隔離。

新加坡的第一起外籍移工群聚發生在2月初,為5位孟加拉移工,當中有4名移工在3月7日前就已陸續出院,也就是說這4名移工也在醫院住了將近1個月的時間。

另外1名移工則因為本身患有呼吸道與腎臟疾病,為重症患者,自入院以來一直在都在加護病房,並在3月下旬轉到新加坡國家傳染病中心,在其昏迷期間,其妻子甚至生下一位男嬰,終於在16日脫離險境,轉至普通病房,是新加坡久違的好消息,不過截至20日,他已經在醫院住了73天。

更多內容

朝野砲轟磐石艦淪防疫破口 海軍前艦長:盼總統呼籲不惜代價治癒官兵

一次掌握》北至基隆南到屏東 磐石艦24確診官兵 全台活動足跡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