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匠的小矮人」簡舒培揭柯文哲允大巨蛋復工的政治盤算

大巨蛋

遭台北市政府勒令停工逾5年的大巨蛋,經過去年都審、今年3月環境差異分析闖關成功,22日已獲建管處簽准建照變更,最快端午連假過後就可取得建照、8月全面復工,推估完工日將在2022年台北市長柯文哲卸任前,也遭議員質疑「把弊案變政績」的政治目的。

端午後將召開記者會回答社會所有疑問

台北文化體育園區籌備處副執行長陳世浩說,未來將就兩部分與遠雄議約,針對監察院指出的39項缺失,雙方已有初步共識,預估可在1個月內完成。

關於超額分潤的議約,副市長黃珊珊24日表示,核發建照後才會啟動,由於當年的一些狀態和相關成本在這幾年中間有一些變化,等資料都取得完整後,市府會委託專業單位來計算將來的超額分潤,所以議約的時間不會在7月這麼快,「在遠雄拿到使照前,我們一定會把議約和超額分潤的權利金拿回來」。

柯文哲則說,正面迎戰是我們的文化,大巨蛋是全國矚目的案件,所以市府在發給遠雄建照之前,會先辦一場記者會說明,除了報告這幾年發生的事情,也會回答社會所有的疑問。
 


柯文哲表示,有關議約重訂超額利潤,他覺得一切講科學,在真的發建照後,大概要花幾個月到半年的時間,把整個大巨蛋的財務重新整理一遍,然後再提出這個超額利潤的概念。

導正後的大巨蛋將成BOT示範

他認為,這是很公平的,業者賺多少,然後政府大概要分多少,他想將來台灣的BOT案都應該採這個態度,如果連明年的利潤都不知道,那要評估50年至70年的獲利,那根本都是假的,所以應該建立一個制度,這樣才能達到真正的公私協力,「北市府也希望透過大巨蛋來導正過去BOT案的一些錯誤,所以會把大巨蛋當作一個很重要的示範」。


非法施工又遭逮,柯文哲給機會說明

不堪的是,台北市議員林亮君接獲爆料,遠雄已經偷偷在大巨蛋裡進行吸音棉的安裝工程,她上周五會勘當場抓到,遠雄在現場的人員說這是在停工前就已經裝好的,22日再度前往視察,遠雄的工地主任改口說這是大概半年前安裝的。

林亮君說,上次是偷裝椅子,這次是偷裝吸音棉,整個大巨蛋園區遠雄到底還偷偷進行了多少公安之外的工程?這些市府有掌握嗎?在明顯還有這麼多瑕疵的狀況下就要貿然核准建照,「我真的要再問一次,市府到底在急什麼?」

柯文哲表示,他已經責成建管處到公安督導會報說明,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他的態度一直都是一樣的,該怎麼辦就怎麼辦,這件事情到底是遠雄還是建管處的問題?他認為當長官不是要馬上下決定,還是會給部下申訴和說明的機會,會先聽聽是怎麼一回事。

簡舒培諷「鞋匠的小矮人」

對於大巨蛋復工一事,民進黨議員簡舒培受訪時批評說,「就像鞋匠的小矮人,半夜會出來幫鞋匠做鞋子。」她並例舉大巨蛋停車場出入口設置以及外牆炫光等兩個未獲解決問題。

簡舒培指出,停車場出路口理當設在基地內,其中一個出入口卻設在光復南路的內線道,都審竟然仍通過,真的非常誇張,竟稱因為不在基地審查範圍內,所以未獲討論。

給建照就提告

簡舒培說,「市府給建照後,我就會去提告,因為這是圖利,怎可以把公家土地,變成私人財團停車場的出入口」,至於炫光的問題,既然要給遠雄復工,為何不先解決,例如日本也有大巨蛋遇到類似的問,採取的方式是整顆塗黑色,但遠雄至今未允諾。

她並質疑說,都審通過後要進行環差,2月第一次進行,當時要求遠雄針對炫光、出入口問題要提出解釋,3月25日第二次環差竟然就過關了,只要補一個後續的說明即可,而且前一天3月24日,就有遠雄個股消息稱審查將通過,下半年可望拿到建照。

大巨蛋拆與不拆是在市長一念之間,現在卻推說是議會反對,」簡舒培說,事實是2015年即有33位議員連署,希望市府與遠雄解約後接管大巨蛋。

大巨蛋的歷史與未來,被賦予濃濃的政治意涵。簡舒培說,「大巨蛋停工後,柯文哲沒有明確的方向希望遠雄怎麼做,把事情弄大後,卻無法解決問題,如果大巨蛋在市長卸任前都未獲解決,將成邁向總統路的大石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