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佔議場》20小時後暫落幕 民進黨人數優勢通過今起召開臨時會

立法院

立法院國民黨團、民進黨團為了監委人事案「決戰」議場,在國民黨團佔領議場19個小時後,民進黨團成功以油壓剪剪斷鐵鍊、強勢進入議場;立法院長游錫堃在中午12點20分進入議場,並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所提召開臨時會提案,從今天開始至7月22日召開臨時會,同時也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所提的臨時會議程。

中午12:20,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臨時會開始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60人,提請立院於6月29日至7月22日召開臨時會,處理前瞻二期預算、農田水利法、國民法官法3件法律案,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考試院、監察院3人事同意權案,同時也將處理華航、護照正名公決案。柯建銘日前表示,公決案若有結論就處理,沒結論的話就各版本表決。

國民黨佔領國會20小時後,被民進黨「光復」成功。(攝影/趙世勳)

不過就在端午連假最後一天(28日),國民黨立委突襲佔領立法院議場,持續抨擊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搶盡媒體焦點,直到今天12時左右才逐一被架離。而遠在高雄的藍綠兩黨市長候選人也沒閒著,李眉蓁跟進發文痛批陳菊,陳其邁則是反過來發聲力挺陳菊,顯然在台北的抗爭活動正牽動著南台灣的選情。

藍委攻佔立院20小時,遭綠委逐一架離

國民黨大批立委於28日下午4時由黨團總召林為洲帶領攻佔立法院議場,行動持續到今(29)日上午11時左右,民進黨黨團書記長鍾佳濱手持大剪,率大批綠委進行反攻,並且很快就突破議場大門,接著三人一組,合力把藍委一個一個架離議場。

國民黨黨團總召林為洲、黨籍立委廖國棟等人試圖抵抗,但明顯不敵民進黨人數優勢,早早就被架離。而黨主席江啟臣聚集其餘藍委退守主席台,但才支撐約10多分鐘,也逐一被架離,最後只剩女性藍委竭力抵抗。

不過,綠委也早有準備,派出賴品妤、吳思瑤等女將上陣,最後在今天中午12時左右,成功收復主席台。藍委們眼見大勢已去,只好在一旁敲打節拍、呼喊口號,企圖用聲音干擾議事進行。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在過程中遭民進黨立委吳秉叡鎖脖,表情相當痛苦。(圖片來源/立委洪孟楷提供)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在衝突過程同樣遭到國民黨圍攻、鎖脖。(攝影/趙世勳)

藍營聚集立院週邊,裡應外合夾攻陳菊

國民黨本次攻佔立院行動,場內有黨籍立委坐鎮,場外則有黨中央率領群眾示威,兩地人馬都輪番砲轟陳菊。

場內的藍委痛批,監察院不是民進黨的,提名一個弊案連連的來坐鎮監察院,真的是民主最大的諷刺!他們集體高呼:「拒絕酬庸!撤換陳菊!」

場外的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也砲轟,陳菊在高雄執政12年間,市府團隊遭到監察院調查58案、糾正30案、彈劾3案,等到陳菊擔任監察院長後,這些案件如何得到妥善的調查?她進到監察院是要辦案還是要吃案?

王育敏高聲強調,蔡政府說國民黨把民主當人質,事實上民進黨才是把民主當成人質的慣犯!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在濟南路的戰車上演講,痛批總統蔡英文酬庸。(攝影/胡智凱)

李眉蓁跟進砲轟陳菊

立法院遭國民黨立委突襲攻佔,同時也佔據了各大媒體版面與焦點,遠在高雄的兩黨市長補選候選人也沒閒著。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在臉書刊文呼應,指陳菊前年市長任期沒做好做滿就落跑去當總統府秘書長,留下3,000億負債、5,000個天坑,地方上對她本就評價不高。又指陳菊政績不佳,市府團隊遭監察院調查、糾正、彈劾的案件也可能是歷任市長之最,她「三分治理市政,七分培養派系」的執政手法更長期為地方詬病。

李眉蓁痛批,陳菊滿身爭議,蔡英文以其它位子酬庸也就算了,偏偏挑一個反差最大、對道德操守有最高要求的監察院長給她,人民當然不能服氣 !面對蠻橫、驕傲、霸道的民進黨,國民黨當然有生氣、阻擋到底的權力 !

陳其邁發聲力挺陳菊

相對於李眉蓁的砲聲隆隆,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則溫言圍護,指陳菊過去在美麗島事件,為了爭取人權而坐黑牢,對台灣民主的努力跟民主的貢獻,是所有人都一致肯定。他亦強調,陳菊過去對台灣人權的長期努力,這也是所有人有目共睹。

對於藍委的攻佔行動,陳其邁表示,總統依照憲法提名監委、立法院行使同意權,這是憲法義務;所以假如對人選或是對於整個提名有意見,都應該在立法院來做充分的審查,這個是國會議員的責任,國會也應該要依照憲法來行使職權。

陳其邁特別強調,陳菊在擔任高雄市長的期間,她的施政也屢屢獲得五星級的滿意度,是市政五星級的市長,今天如「十全滯洪池」就是最好的政績之一。

立法院外,藍營支持者寫大字報詆毀陳菊,用詞粗鄙。(攝影/胡智凱)

陳菊依舊牽動高雄選情

儘管陳菊已經宣布要退出政黨、不參與政黨活動,也就是不會幫陳其邁站台輔選,但依然牽動高雄選情。

據了解,因為綠營人士近期猛攻李眉蓁與韓國瑜的關係,認為韓國瑜若是幫李眉蓁輔選會對李眉蓁大大扣分;而藍營內部對此亟思反制之道,搭著監察院人事案,正好可以拿陳菊做為反攻的突破點,亦即「你攻韓國瑜,我就攻陳菊」。

此外,罷韓團隊We Care當中的尹立,曾是陳菊任內的文化局長,連帶也讓藍營支持者恨得牙癢癢,認為罷韓就是陳菊勢力的「復辟」;而陳其邁競選團隊主任委員許立明,也是菊系大將,在在讓藍營認為,猛攻陳菊也能讓陳其邁受傷。

因此可以看到,藍營在立法院場內場外都狂轟陳菊,高雄的李眉蓁也呼應猛攻;至於陳其邁,最後也不得不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