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超過千萬確診、50萬死亡》白宮衛生顧問揭有疫苗也難達到群體免疫真相

武漢肺炎

根據美國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全球武漢肺炎(COVID-19)於28日突破千萬確診病例,截自29日17時累積確診病例共1015萬4984例、50萬1955人病歿。

自去年底中國武漢首度通報以來,近7個月的時間,人類對抗新冠病毒恐怕連初步勝利都還未取得,各國在經濟壓力之下紛紛解封,又在迎來疫情的挑戰,其中,疫情重災區美國確診病例數達254萬8991人、死亡人數12萬5803人不只居全球之冠,更佔全球總數的1/4,疫情的慘重可想而知,除了逼得美國時隔2個月於26日再度召開疫情記者會,逾10州也暫緩了解封計畫。

壞消息還不僅如此,白宮衛生顧問、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悲觀地認為,即便未來有疫苗,美國仍然無法獲得群體免疫,原因除了疫苗的效力可能不高外,民眾施打意願相當低也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反疫苗心態不改,即使有疫苗也難以達成群體免疫

佛奇在接受CNN訪問時表示,在政府的支持下,3種新冠病毒疫苗在未來3個月將進行大規模的臨床試驗,而過去研發最效的疫苗是麻疹疫苗,有97%-98%的效力,「如果新冠病毒疫苗也能如此那很棒,但我認為我們不會」,他能接受70至75%效力的疫苗,雖然這種保護作用不完整。

不過,更大的困境是,CNN的一份民調顯示,有1/3的美國受訪者表示,就算疫苗便宜且普遍也不願意施打。佛奇指出,某些民眾間有著反科學、反權威和反疫苗的氛圍,而這類的人口的比例很高,要民眾接受疫苗施打並非易事。

因此,若疫苗只有70-75%的效力加上僅2/3民眾施打,佛奇認為很達成群體免疫。

疫情中心轉移,美國各州解封後疫情出現反彈

美國疫情惡化,單日確診數自26日以來連續3日新增人數超過4萬人,幾個月來美國的疫情中心也從紐約移往別處,紐約新增病例數在近3周以來均維持在千人以下,反觀部分南部與西部州,如佛羅里達州自25日新增確診數突破5千後,確診病例數直線飆升,27日新增病例數達9585人,28日也有8530人,2周內確診人數成長5倍;此外,加州與德州近日有都有破5千人的增長、亞利桑那州也有破3千的新增病例數,成為新疫情中心。

因為疫情的緣故,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也已經取消下周前往佛州與亞利桑那州的競選行程。

確診病例數大增,除了歸咎於篩檢數量上升,也與美國目前沒有找到有效的過度方法有關,前美國CDC代理主任理查德·貝瑟(Richard Besser)斷言,「否則重啟的每一州,包括曾成功控制疫情的那些州,最後仍會看到大量新增確診,先前的防疫成效都會回到原點。」

年輕人聚會沒在怕,各州政府先關酒吧

此外,公衛專家也觀察到,近日年輕患者大幅上升,雖然年輕人的死亡率較低,但佛奇提醒,「您(受感染者)可能感染其他人,然後再感染其他人,再感染給易受感染的人。而那個人可能是某人的叔叔、媽媽、祖母,和免疫力受到抑制的白血病童,所有的這些人後果都相當嚴重危險。」並稱在某些州看到人們聚在一起卻不戴口罩是「災難的根源」。

陸續解封之後,年輕人開始恢復社交活動,但沒有保持距離又沒戴口罩,德州、佛羅里達州、加州均對酒吧與餐廳進行管制。德州與加州下令酒吧歇業、佛羅里達禁止酒吧提供酒精飲料。

加州政府還警告,飲酒會抑制判斷力,導致人們較不會遵從戴口罩和社交距離措施,且酒吧通常較為吵雜,人們可能會提高音量,飛沫噴射距離可能更大更廣。

無症狀患者多有夠難防,全球疫情曲線陡升

既然在民眾自我管理出現出現問題,政府可控的接觸者追蹤又做得如何?佛奇坦言,「我認為我們做得並不好」。

他說,約有50%的民眾會因為對方來自權威機構不願與他交談,最好的辦法就是直接出門去找人,而不是做電話聯繫,此外,由於很多患者都是無症狀感染者,他們亦不知道自己生病了,也增添了聯繫的難度,佛奇指出,被感染者中有20-40%為無症狀。

佛奇說,「當病毒在社區擴散時,是陰險的,因為社區中很多人被感染但無症狀,因此過往標準的接觸者追蹤、隔離等通通行不通,因為你不知道要追蹤誰。」

美國CDC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用「被打趴了」來形容美國現在的處境,其他國家亦與病毒苦戰中,全球確診病例曲線越來越陡,從百萬例到突破千萬例僅花了87天,確診數排名第二的巴西與第四的印度每天依舊有破萬新增病例,幾個國家解封後疫情又死灰復燃,WHO先前示警,若爆發第二波感染,恐有數以百計人喪命,全球正等待著曙光為疫情就此踩下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