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廢考監來真的!林為洲:多名藍委已連署提案

國民黨

繼攻佔立院議場功敗垂成之後,國民黨立院黨團持續抨擊監察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黨團大會已決議開放黨籍立委提案廢除考監兩院(考試院、監察院),目前有多名藍委提案,預計今天(2日)可完成連署。

不滿民進黨提名監委,藍營痛批監察院已淪鬥爭工具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批評,民進黨提名的監委名單,從院長到委員赤裸裸酬庸,安插自己人,淪為剷除異己政治鬥爭的工具;當中有很多監委不適任,甚至有監委要求檢察官把已經確定的案件重新起訴,已然凌駕司法權,破壞憲政體制,失去獨立精神。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葉毓蘭表示,監察院已經成為癱瘓行政機關的工具,據她所知,監察院不斷向行政機關調資料,每天幾千份資料送往監察院,讓公務員忙翻、行政機關都快要癱瘓;反而立法委員想要調資料,卻老是被行政機關以機密為由拒絕。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痛斥,監察院已變成執政黨的清算打手,實在有夠「無恥」,他重申「考試院跟監察院都可以廢了!」

不怕違反五權憲法,林為洲:尊重黨籍立委廢考監的提案權

中華民國憲法開宗明義,係依據孫中山先生創立中華民國之遺教,制定本憲法。當中最特別之處,在於一反一般民主國家的三權分立,按照孫中山「五權憲法」思想,在行政、立法、司法之外,獨創出考試院與監察院。此種設計曾被憲法大師李鴻禧教授形容為「龍的憲法」。

這部龍的憲法施行到今日,因為民進黨執政並掌握考監人事提名權,反而令一向遵守國父遺教的國民黨,開始反思是否已經不合時宜。

林為洲透露,國民黨今天召開黨團大會,會中決議「尊重黨籍立委的提案權」,全面開放廢除考監的各種提案,預計最快今天就會有提案完成連署。

林為洲指出,就其所知黨籍立委的創意與想法紛呈,已有多名藍委提案修憲廢考監;如李貴敏認為「立法凍結考監」即可,不用修憲,較有效率;又如鄭天財的想法則是廢除監察院即可,考試院還有保存的價值。

對「鎖喉」耿耿於懷,林為洲:若立院開放鎖喉,我第一個報名!

林為洲強調「國民黨廢考監是來真的!」反批民進黨才是打假球,譏諷民進黨一方面揚言廢考監,一方面又提名考監委員,「提好、提滿!難道要先酬庸再廢考監嗎?」

有媒體問到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帶著藍委洪孟楷、陳以信等一起去「練拳擊」,林為洲忍不住回想到日前攻佔立法院議場的場景,他說當時國民黨沒能撐很久,是因為民進黨使出「鎖喉」招式,他反問媒體:「若我來鎖你的喉,你能撐得住嗎?」

林為洲說,立法院是問政的地方,若容許鎖喉、容許格鬥,那請民進黨籍立法院長游錫堃朝野協商時明言開放,「讓大家來鎖喉,到時我第一個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