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在家裡太寂寞?全球上半年APP消費大幅成長 這款「交友軟體」蟬聯營收冠軍

產業動態

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國際間關閉邊境、各城市實施程度不一的封鎖措施,民眾宅在家,也「滑」出一筆又一筆的消費。

根據數據分析公司Sensor Tower最新公布的預測顯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消費者在行動應用程式(APP)的消費支出大幅成長,約比去年同期增加23.4%。

下載量不等於營收,App Store總收入約為Google Play的2倍

Sensor Tower指出,上半年全球在兩大行動軟體發行平台,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上的支出總計為50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06億美元,增加了23.4%,而在此之前,2018年上半到2019年已經成長了20%。

Sensor Tower認為,今年顯著的成長反映了武漢肺炎對全球APP的影響,讓整體維持成長趨勢。

其中,蘋果的App Store應用程式相關收入,如APP內購買、訂閱、付費應用程式和遊戲,高達約32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263億美元增長24.7%,其收入將近是Google Play的2倍,即便Google Play上半年度也較去年成長逾2成,預估今年上半年Google Play總收入為173億美元。

有趣的是,從下載量來看呈現的結果恰恰相反。2020年上半年,首次安裝的應用程式比去年同期成長26.1%,共有715億次下載量。其中Google Play就佔了532億次,而App Store則有183億次,兩者相差接近3倍。

Tinder營收少了19%照樣成為營收冠軍

就單一個應用程式來看,交友軟體Tinder在非遊戲類APP創造了4.33億美元的消費,繼續蟬聯第一,緊接著則是YouTube有4.31億美元消費,其次為TikTok、騰訊視頻、Netflix、Disney+,和愛奇藝。

2020年上半年,全球APP營收排行。(圖片來源/Sensor Tower)

值得注意的是,Tinder雖然穩坐冠軍寶位,不過,其實其營收與去年同期下跌了19%,去年為5.32億美元。Sensor Tower表示,目前還不清楚是否與疫情有關,還是與Tinder在今年4月因為疫情解鎖原本只提供給訂閱會員的「跨國護照」功能,讓所有用戶都能免費使用有關。

當時Tinder表示,即使處在疫情壟罩之際,全世界的Tinder會員仍以驚人的行動力與彼此保持聯繫,在3月底創下單日全球30億「滑」(Tinder功能,右滑表示yes、左滑為no)數的里程碑;跨國護照則是可以在線上造訪各國家,與全世界當交友。

TikTok上半年全球下載量達6.26億次,總使用人次早已突破20億

而在上半年全球最多人下載的則是短影音app TikTok,且不論ios系統還是安卓系統其下載量均為冠軍,僅在上半年TikTok(含中國抖音)下載安裝次數就達6.26億次。

在這波疫情中推升TikTok熱度,累積到今年4月底TikTok已超過20億人次,其中下載人次最多的國家為印度,佔總下載量20%,而美國為9.3%。

2020年上半年,全球APP下載次數排行。(圖片來源/Sensor Tower)

其次為WhatsApp、ZOOM、Facebook、Instagram,皆為社群、通訊軟體,可見疫情把大家鎖在家,有通訊的需求。

手遊的部分也不意外,受惠於疫情封鎖狀態,消費者在遊戲消費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1.2%,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上共消費了366億美元,全球熱門大逃殺遊戲絕地求生(PUBG)正版授權吃雞手遊「PUBG MOBILE」則擠下「王者榮耀」在下載量與獲利雙料獲得冠軍,成為今年上半年度最熱門的手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