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佔議場、打陳菊酬庸是錯誤策略 蔡壁如:唯一讓民進黨懸崖勒馬的方法是⋯

政治

立法院臨時會爭議不斷,不只考監委被提名人選讓國民黨抗議因而佔領議場,排入審查的前瞻二期預算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農田水利法草案,在野勢力都有意見;然而,討論議程納入《陪審法》草案、修改「港澳條例」第18條等訴求,都未被民進黨採納。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這凸顯民進黨「一黨獨大,權力傲慢」,呼籲多聆聽在野、民意的聲音。

國民黨佔領議場前,應先跟民眾黨談

蔡壁如認為,這次臨時會在野勢力有許多訴求,執政黨卻我行我素,等於告訴大家,「我想排什麼法案,就排什麼法案」,蔡壁如嘆氣說,深深感受到小黨的哀怨,「真的為台灣民主感到憂慮」、「在野黨要加油了」。

對於國民黨為了要求民進黨撤回提名陳菊擔任監察院長的人事案,透過佔領議場的激烈手段,蔡壁如認為,小黨為了抗衡綠營,民眾黨也不排除未來使用更激烈手段,但仍在評估什麼樣的手段較能起作用,若進去就喊開冷氣,就沒什麼用;或是民眾黨才5席立委,去霸佔主席台效益也不大。

目前民眾黨的策略是「理性倡議」,透過加強社會共鳴,得到民意支持,藉此制衡握有席次優勢的民進黨。蔡壁如說,在野黨若有相同立場,在議題上應該合作,「國民黨去佔領議場前,應該先跟民眾黨談」,民眾黨可以「外合理應」。

抗爭挫敗後急需戰友?國民黨對「藍白合」有意願

日前蔡壁如與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一起接受媒體採訪,當時蔡壁如向林奕華提出藍白合作的想法,或許因為藍營甫經歷佔領主席台的挫敗,急需戰友,蔡壁如透露,林奕華對「藍白合」頗有意願,「她的反應不錯」。

民進黨提名陳菊擔任監察院長,藍白都不支持,也創造出兩黨合作空間。蔡壁如說,既然廢考監是朝野共識,應該要盡快成立修憲委員會,討論廢考監事宜,凝聚共識;同時,希望執政黨能訂出「落日條款」,承諾這次是最後一屆,未來即便修憲案未通過,已經進入修憲廢除的程序,不再提名新人,表達決心。

針對陳菊人事案,民眾黨已表態不會進議場投票,國民黨則從不滿到佔領議場,有民調顯示,5成以上民眾對於陳菊擔任監察院長有疑慮,但執政黨卻執迷不悟,堅持非陳菊不可

超過6成的民意,是阻擋民進黨的唯一方法

蔡壁如觀察,唯一能讓民進黨懸崖勒馬的就是高民意,「大概過6成才會對民進黨造成壓力」,所以在野黨必須加把勁,凝聚民意。以陳菊案為例,蔡壁如直呼,國民黨打的都是陳菊酬庸、高市府任內的糾正案等,但這些無法引起民眾共鳴。

蔡壁如指出,民眾最關心的還是民生議題,要讓老百姓關注政策,就要與民生連結,她強調,29位監委一年的人事預算大約是8000萬,廢掉監察院,政府就能省下這筆錢。

當初傳出副院長要提名黃健庭,然而黃未經政黨協商,藍不支持、綠則因黃滿身爭議出來砲轟,在高壓輿論驅使下,黃健庭只能言明婉拒提名。「難道陳菊沒有滿身爭議?民進黨找不到一個比她更超越黨派,在人權上也有貢獻的人嗎?」這樣的質疑,將會是蔡壁如審查監察委員人事的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