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擋美牛撐了5天4夜 藍阻陳菊20小時就瓦解 雙方差別的關鍵在這裏

立法院

為抗議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人事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上周一談話會前夕突襲議場「自囚」,黨團總召林為洲一度揚言將佔領議場3天3夜,但是時間不到20小時就遭民進黨團攻入,外界也酸缺乏戰力,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還為此邀立委拳擊特訓、鍛鍊體力,黨內也掀起檢討聲浪。但是,守不住議場的關鍵,真的都是在藍委自己的身上嗎?

美牛案VS.陳菊案

翻開國會議場罷占歷史紀錄,2012年6月,民進黨力阻瘦肉精美牛案,夜宿議場5天4夜,撐到會期最後一天,同樣是罷占議場,時間長短、有無擋頭,當然會被拿來較量一番。

除了杯葛時間的長短,肢體衝突的拳腳也會被拿來放大鏡檢視,但國民黨這次終究是失守了,朱立倫於是拿立委的體能大作文章,日前還邀請立委洪孟楷、陳以信、謝衣鳳、李貴敏進行拳擊特訓,並稱未來還要辦攀岩、飛輪等特訓,期許未來能發揮戰力,面對未來的挑戰。

回到美牛案現場,綠委這5天4夜,當然是耗費體力的堅持,但細究沒有被反制的原因,恐跟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態度也有關連。

尤其前總統馬英九當時也下了令,要藍委盡全力讓美牛案逕付表決,時任政院發言人胡幼偉的談話也點出了關鍵,「行政院長陳冲期待在王金平『卓越』領導下,完成《食管法》修法。」

國民黨當時要奪回主席台,如同現在的民進黨,在人數優勢之下,根本不是難事,但王金平當時稱說不願見到立院有衝突場面,堅持透過朝野協商尋求解決之道,藍委就算想衝,若是院長不願意配合在衝突之下主持議事,也開不了會。

民進黨協商大門開著,但時間到就開會...

2018年1月,時代力量為力阻「勞基法修惡」,徐永明、黃國昌等5名黨籍立委也用鐵鍊、繩索把自己反鎖在議場內,時隔一個半小時,民進黨立委就攻入,而且立法院祕書長林志嘉還幫排除障礙,手拿油壓剪破壞鎖鏈,當時的立法院長是蘇嘉全。

上周日國民黨攻佔議場,林志嘉也在第一時間就到場查看情勢,外界還猜測民進黨何時要反攻,其實林志嘉受訪時就已透露,立法院長游錫堃指示要成立應變中心,隨時注意狀況演變,立院的安全、秩序與設備等,都要維持正常狀態,「明天要準時開會」。

美牛案、陳菊案的議事攻防被拿來做比較,對藍委而言,也不全然公平,現在也不好開口為自己辯護,畢竟高雄市長補選在即,王金平還出任黨籍候選人李眉蓁競選團隊的榮譽主委,為了避免多嘴波及高雄選情,埋怨只能往肚裡吞。

阻陳菊拜會,國民黨取得小勝利

不過,總統府原安排陳菊等監委被提名人於3日拜會游錫堃與時代力量黨團,國民黨立委跑去堵住立院大門,拜會行程也取消了,算是取得小小的勝利。

這場行動似乎也讓民進黨不知如何反應,游錫堃辦公室稱,「因臨時獲悉欲參與委員人數眾多,原預定接待空間及動線無法容納,為免接待有失,爰取消此拜會行程,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但是時力收到說法卻有所不同,3日下午1時26分通知媒體稱,收到總統府來電說明,因游錫堃下午有法案要協商,所以取消當天所有立法院拜會行程。但這說法非常奇怪,因為中午朝野商法案協商休息前,游錫堃才詢問說是否2時30分繼續開會,時力立委邱顯智說,因為中午要監委被提名人拜會,建議3時再召開,當場沒有其他立委表示異議。

而且時力前一晚深夜還通知媒體,因法案協商而調整拜會時間,時間由下午2時提前至下午1時30分,並與游錫堃一起接受拜會。顯然取消拜會的原因與法案協商無關,但不管真正的取消拜會的考量為何,陳菊此行算是受挫。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認為,國民黨團罷占議場是「搞錯時間、主張不明」,阻擾談話會的進行,也耽誤到前瞻二期等其他重要法案的排案,而且民進黨立委也沒有想到會這麼容易攻入,事前也安排先到媒體席「探路」,院長也沒動用警察權,也強調議事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