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監委提名後座力大:馬英九的前車之鑑 蔡英文有記取教訓?

政治

黃健庭、陳伸賢2位「婉謝」被提名監委後,從裂解國民黨之說,變成有分裂民進黨之虞,要不要廢監察院,或是直接讓它空轉,以及監委人選是否該提名非民進黨人士,朝野各有看法。但蔡英文總統恐怕沒有預料到,監委提名竟然引起風暴,黨內派系更是互相甩鍋,要妥善處理並不容易。

江啟臣:民進黨以各種方式操作輿論風向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以「荒腔走板」,繼續砲轟蔡政府。他說,蔡英文提名過程前後反覆,完全無法理解提名標準何在?凸顯民進黨對於監察院的不尊重,更對於被提名人的消費心態。

江啟臣批評,媒體傳出提名黃健庭縣長,引發民進黨內反彈後,蔡總統不進行黨內溝通協調,直接以停止召開提名記者會的方式「粗暴」處理,對於所有被提名人的輕視,放任黨內同志攻擊,將自己應該背書保證的被提名人,當成政治炸彈,可謂荒腔走板,態度輕率。

江啟臣引述《TVBS》民調說,近4成民眾,認為陳菊不適合擔任監察院長,就為了掩護陳菊,民進黨遲不公佈完整的提名名單,還用各種方式操作輿論風向。如此虛情假意的朝野合作,缺乏尊重的提名程序,折損被提名人的名聲,更污衊監察院的地位,也將政黨合作的可能推得更遠。

江啟臣強調,監察院本來就是超脫黨派的獨立機關,民進黨自提政黨色彩濃厚,執政時期弊案不斷的人選,就已經是自毀監察院格局,在沒有經過政黨溝通,也在朝野對立氛圍強烈的現實下,直接提名在野黨的人選,卻宣稱是政黨合作,不啻是毫無脈絡可循。不如直接提出廢除監察院算了,更能顯得表裡一致。

綠委:蔡英文決策圈太小是出包主因

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任何人選應被理性討論,凡是替國家人民社會做事,永遠是超越黨派,不需用黨派的對立和衝突來論斷事情。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對黨內高層決策的初衷,提名非民進黨籍副院長一事表示支持,但是要再找出更適合的人選。對於部分綠委直接砲打總統府,許智傑建議執政團隊跟立院黨團的「互動」再增加,更清楚將政策跟理念傳達到基層人民,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直指,蔡總統「決策圈太小」是這次提名出包的主因,希望後續要多注意黨內溝通。

據了解,監院副院長提名人選處理有3種可能方案。一是從現有名單再擇一人為副院長;其次是兩階段提名,先將現有監委提名咨文送立法院,之後再進行副院長提名;三是不提名監院副院長人選。

扁時代監院停擺,馬時代考監戰役慘烈

2004年陳水扁時代,提名張建邦、蕭新煌為監察院正副院長等監委共29人,全部遭泛藍陣營杯葛,監院停擺3年半之久;直到2008年馬英九提名王建煊、沈富雄為監院正副院長,以及監委共29人,然而,沈富雄遭國民黨與民進黨團封殺,許炳進、陳耀昌、尤美女3人也落馬。

2014年,馬英九提名監察院正副院長張博雅、孫大川及監委29人,藍綠陣營都反彈,包括監委程仁宏、余騰芳、李炳南、沈美真,另外新提名的許國文、薛春明、王惠珀、康照洲、施鴻志、許文彬、范良銹共11人被刷下,堪稱史上最慘烈。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馬英九以765萬高票當選總統,但上任不到3個月,國民黨立委就在監察委員同意權給馬英九洗臉,甚至逼退考試院長人選張俊彥,寶來集團董事長白文正,也因被影射與張俊彥有金錢交易而自殺。在監委一役後,馬英九逐一打了80幾通電話拜託黨籍立委,考委同意權才安然落幕。

民進黨立委實際上已經點出問題,包括執政團隊跟立院黨團的互動,蔡英文「決策圈太小」等,都與馬英九異曲同工,有人說這是「權力的傲慢」。當時馬受到震撼教育,有如驚弓之鳥,「總統的權威」幾乎被砍了一半,也開啟了跌跌撞撞的任期。817萬票的蔡英文會不會記取前車之鑑,未來幾周可以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