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之亂 從港版國安法到九二共識的囈語

政治

在香港出生的前總統馬英九,不知對於中國毀棄「香港50年不變」的承諾,作何感想?但他被問到「港版國安法」時說,「我們蔡政府對台灣的國安法也不遑多讓啊」,有國安5法,還有「反滲透法」。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批評,如此類比成一樣的東西,非常荒謬。

馬英九:蔡政府也有「台版國安法」

丁允恭表示,台灣近年所立法的國安法令,是透過民主立法程序,以阻絕境外勢力的不法滲透與破壞、保障國內民主體制的良好運作為目標,更沒有限制憲法保障人民的言論與表意自由,且近年許多民主國家均已有類似立法。

丁允恭說,這與在專制體制下,透過沒有民意授權的機制,所立下讓人民「因言獲罪」、連標語內容都能動輒入罪的法令,「豈能同日而語?」

有人把馬英九的言行比喻為「馬亂」,不只錯把馮京當馬涼,還在於他鄭重其事的呼籲北京,要主張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就必須是「完整的九二共識、要有一中各表,沒有各表、就沒有一中」,「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

他說,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讓對岸「正視中華民國存在」最婉轉的方式。馬還說,對於九二共識,不要只是狹隘的贊成、或是反對,任何主張要改變、反對,請提出一個同樣可行的替代方案;國民黨要努力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去污名化。

馬英九為何只會在台灣講?

馬英九說,去年習近平發表「兩制台灣方案」,總統蔡英文認為九二共識是「一國兩制」,這讓國民黨往後的選舉受到很大的影響,所以國民黨一定要說清楚,九二共識當然不等於一國兩制。

他表示,九二共識是在國家統一前,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一國兩制」是中共在1982年時提出的,是國家統一後的一個安排;現在將九二共識變成是一國兩制,完全是污衊。馬英九也承認,大陸在許多場合都不願意接受各表,這是在他卸任後突然腦袋清醒了嗎?

目前國際上對於「九二共識」的認知,是以中國大外宣的「一中原則」為準,沒有「一中各表」的空間,馬英九此時要中國把「不表」改成「各表」,有如癡人說夢。其實2015年的新加坡「習馬會」,馬就可以提,但他沒有,有關兩岸政策的事情,永遠都只在台灣講,沒有辦法、也不敢在台灣以外的地區講。

為什麼一定要有替代方案?

這個「不要九二共識,請拿出替代方案」的話,馬英九是在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的「民主實踐營」所講,更像是在對黨主席江啟臣說的,一是把江啟臣當成青年,二是因為江啟臣已把九二共識當成過去式,所以首先要拿出替代方案的,無非就是江啟臣,馬只是借用北京指桑罵槐。

其次,馬英九也是再次向蔡政府喊話,因為民進黨也不要九二共識。馬可能以為,不要九二共識,就一定要找另一個替代方案;然而,除了「一中」之外,任何倡議都不會被中共接受。馬英九似乎認為其執政時以九二共識,維持兩岸互信與和平,但這與掩耳盜鈴有何差異?

行政院長蘇貞昌建議國民黨少講九二共識,並沒有要國民黨或馬英九等人放棄九二共識,但馬英九卻說,蘇貞昌應設法不要讓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成為監察院長,這對台灣民主比較有幫助,又是風馬牛不相及,顧左右而言他。

現在的問題是,為什麼九二共識會被汙名化、要如何去汙名化?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行之有年,為什麼過去汙名化不了九二共識,卻是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後遭汙名化?參加革踐院的青年質疑,綠營「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口號清楚明瞭,為什麼藍營的九二共識就含混模糊?還有,為什麼江啟臣們要把九二共識過去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