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環團轉戰立院》 時力陳椒華本會期發言紀錄拿第一 第二名看不到車尾燈

政治人物

臨時會期間的立法院,由於沒有委員會質詢,多數立委辦公室工作量都減少,不像院會時那麼忙碌。然而,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的辦公室並非如此,辦公室到晚上8、9點燈火通明已經是常態,就連不同黨派的助理都不得不承認,「他們(陳椒華辦公室)真的很拼」;即便休會期間,陳椒華每天也是公聽會、記者會照樣開,光是2日就一連開了3場記者會。

到底何時何地缺電?陳椒華針對中火重啟開砲

一早陳椒華先針對中火重啟的爭議開砲,她認為行政院不應草率宣告「台中管制生煤條例」部分條文無效,後續機組遭撤照的處分,以及減煤量等都是法律爭議,中央地方藍綠各執一詞,吵再多也沒用,應留待司法釐清。陳椒華呼籲,無論是中火還是興達,都是老舊燃煤電廠,均應持續減煤,並訂出退場除役時間表。

陳椒華指出,6月用電高峰屢破紀錄,成為台電重啟中火機組的理由,但用電資訊應公開透明,讓民眾了解究竟台灣何時何地電量不夠。由於北部用電量遠高於發電量,需要靠南部支援用電缺口,陳椒華說夏季尖峰用電的最佳救援是太陽光電,但北部這塊卻是最少的,因此,北部及全台均應加速設置陽光屋頂,而不是總靠中南部燃煤機組填補用電缺口。

食安、護樹都屬於陳椒華守備範圍

下午陳椒華召開「搶救雲林虎尾糖廠斷根老樹」記者會,批評雲林縣政府進行「虎尾及北港朝天宮周邊街道系統整合串接改善計畫」施工,導致一批老樹被粗暴斷根,沒被砍斷的還被水泥、柏油緊緊封住,陳椒華說,這形同砍斷一個人的腿,使樹木可能隨時遭受感染,若倒塌更直接威脅行人用路安全。 

陳椒華強調,此案亦凸顯即便地方有「行道樹管理維護要點」,但因台糖土地可不受地方要點規範,出現漏洞,應該修森林法,擴大保護公有土地上的一般樹木。

接著,陳椒華趕場「給我安心紅豆,拒絕固殺草落葉劑」記者會,質疑農委會擬開放「固殺草」作為紅豆採收的落葉劑,從原本0ppm增訂為2ppm,影響紅豆產業朝向友善耕作發展。陳椒華表示,「固殺草」具有生殖毒等特性,在歐美國家不被許可,有動物實驗顯示,「固殺草」會引發陰道出血,流產與死胎,因此陳椒華要求,撤銷此案。

立院「鐵娘子」,質詢發言第一,記者會開到有人理為止

現在國會攻防焦點都在考監察院人事上,其他議題的關注度較低,更不用說陳椒華打出的議題都偏冷門,較難引起民眾共鳴,討論度也就較低。不過,陳椒華出身於體制外的抗爭活動,作風一向是喊到有人理她為止,同樣的議題多開幾次記者會,政府總會出來回應。

陳椒華平常質詢就頗有「鐵娘子」的風格,她在立法院這一會期的質詢場數是立委當中的第一名,曾經一天8個委員會都跑一遍;立院資料顯示,陳椒華在委員會、院會中發言紀錄也是第一,高達173次,與第二名相差50次,其他委員根本看不到陳椒華的車尾燈。

陳椒華關注的議題多,除了本身專業的環保議題外,由於她身處財政委員會,也會接觸金融議題,像是TRF的陳情案,陳椒華也是一同TRF受害者聯盟開了好幾場記者會,不斷給金管會、銀行局壓力。

另外,身為不分區立委的陳椒華,認領的選區也相當廣泛,台中以南除了彰化以外,其他縣市都有設服務處,陳情案可說是包遍了整個中、南台灣,臨時會期間仍如此忙碌,似乎也不令人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