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激烈鄉長補選》人口僅1.5萬的屏東崁頂鄉 如何引來柯文哲、時力同場較勁?

政治

民進黨籍前屏東縣崁頂鄉長林光華因涉及賄選被判當選無效,補選將於這週六(11日)舉行,由3位無黨籍候選人角逐鄉長一職;雖然表面上候選人都掛「無黨籍」,但背後都有政黨色彩,且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都積極參與,派出大咖人物南下宣傳,讓此役堪稱史上最激烈的鄉長補選。

郭振堂、曾輝地在爭誰的「綠袍」比較純正

崁頂是個偏綠的選區,人口僅1.55萬人,這次3位候選人當中,有2位就有綠營背景,分別是民進黨籍縣議員周碧雲的先生郭振堂,以及崁頂鄉前代表會主席曾輝地,另一位則是民眾黨支持的廖國富,並沒有藍營候選人。目前為止,民進黨並未表態力挺誰,也讓郭跟曾競爭,到底誰的「綠袍」比較純正。

曾輝地早早就掛上與總統蔡英文合照的大型看板,他強調年初的選舉,他擔任小英後援會會長,力爭「小英男孩」的位置;郭振堂的文宣上則出現「民進黨唯一支持」的字眼,並在競選旗幟上,開始放出蔡英文的照片。

綠營這次選戰似乎有意放任郭振堂參選,選上就算他的意味,原先想低調度過這次補選,卻因時力發起「崁頂鄉長候選人郭振堂落選運動」,補選話題被吵起來。時力黨主席徐永明認為,綠營提名的人已因賄選被判當選無效,不該再放任郭振堂掛上「民進黨唯一支持」的牌子,呼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明清楚,負起責任。

從黃國昌開始猛打家族勢力,時力發起「郭振堂落選運動」

郭振堂家族於屏東縣枋寮鄉共同經營「樂樂養雞場」,因臭氣沖天引發民怨,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就曾一路殺到屏東開直播,痛批屏東縣政府包庇周家的違法養雞場,也多次支持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對抗周家,這次時力選擇槓上郭振堂,也不令人意外。

徐永明強調,郭振堂還曾因為不滿稽查人員勘查「樂樂養雞場」,出言辱罵公務員,是個絕對無法接受的人選。且外,郭振堂的家族紀錄還不只如此,與林光華同夥遭判貪污收賄的鄉代會主席郭茂良為郭振堂表哥,「再給他選上鄉長,好像家族要怎麼樣都沒人有辦法」。

據評估,由於曾輝地參選,民進黨支持者不一定會投給郭振堂,若好好操作棄保效應,「郭振堂落選運動」不是不可能成真。徐永明表示,時力僅提出落選運動,並沒有提出人選,對於其他2個候選人沒什麼互動,也沒特別偏好,只是拒絕郭振堂的訴求,一定會讓其他候選人得利。

地方不熟廖國富,靠柯P、新面孔爭選票

唯一一位非綠營背景的候選人是台大森林環境暨農業經營管理系畢業,年僅31歲的廖國富,他和民眾黨以策略聯盟的方式合作,黨主席柯文哲數次南下陪同掃街,賣力輔選的程度不亞於高市長補選。

廖國富參選時表示,排水工程不良,使得先前大雨造成家鄉淹水嚴重,地方政治又被某些家族勢力「整碗捧去」,希望他的參選有機會打破這些舊勢力。他認為,崁頂這幾年來都沒有改變,他希望用自己農業上的專業幫助鄉親行銷農產品到全世界。

據了解,廖國富離鄉已久,在地人對他較不熟悉,加上民眾黨地方組織尚未發展成熟,選起來偏吃虧。不過據地方人士觀察,廖地方走得很勤,加上崁頂民眾不常在選舉公報上看到年輕人,新面孔有一定吸引力,更獲得柯文哲大力支持,將這次的補選炒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