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幫陳其邁背書 藍營轟政務官淪「補選國家隊」銓敘部這樣說..

國民黨

國民黨今(7)日召開「行政院當競選總部、民進黨『補選國家隊』再現!」記者會,痛批閣揆蘇貞昌、副閣揆沈榮津、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接力發言挺陳其邁,質疑一眾官員淪為「補選國家隊」,已然違反行政中立原則。

國民黨譏諷:大官接連吹捧陳其邁,行政院形同競選總部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單單7月5日一天,上午先是蘇貞昌配合陳其邁的選戰步調,於受訪時公開批評李眉蓁;中午則是副閣揆沈榮津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開直播談政見,公然把行政中立踩在腳下;到了晚間,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也到高雄市醫師公會會員大會與陳其邁同台,甚至吹捧陳其邁「是真正的指揮官」。

王育敏說,如果陳其邁是「指揮官的指揮官」,「蘇貞昌豈不是指揮官的指揮官的指揮官?」那法律規定真正的指揮官陳時中又該如何自處?認為這等不適當的發言,不只讓外人雞皮疙瘩掉滿地,也折損了陳時中自己的公信力。

王育敏認為,經過打韓、罷韓等連串事件,民進黨對於「國家隊」的運用越來越肆無忌憚,應有的「行政中立」早被拋在腦後,不禁讓人質疑,難道陳其邁的競選總部是設在行政院?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接力痛批,指出陳其邁早就已經請辭副閣揆,但行政院「英文官網首頁」迄今仍看得到陳其邁的照片,質疑這是「宣傳照」還「輔選照」,嚴正呼籲陳其邁「邁來這套」!

黃子哲並點名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天南下大港橋剪綵典禮,典禮後就在橋上與陳其邁合照,還把照片放在臉書上宣傳,「這不叫行政不中立,什麼才叫行政不中立!?」痛批行政院官員南下公務行程都是「假公務、真輔選」。

銓敘部:未違公務員行政中立法,政務人員法還躺在立院

針對國民黨質疑相關官員違反行政中立,《信傳媒》經向考試院銓敘部詢問,獲悉公務人員行政中立之原則包括:應嚴守行政中立,依據法令公正執行職務,忠實推行政府政策,服務人民,不得對任何團體或個人予以差別待遇。但是,《公務員行政中立法》所規範的對象並不包括政治任命的政務官,銓敘部人員指出,政務官多為政治性任命,須隨執政者進退,所以他們參加政治活動,是「理所當然」。

不過,為了維護政黨間或選舉時之公平競爭,對於政務人員的舉止仍應有適度規範,銓敘部人員指出,其實考試院及行政院於民國98年4月3日(馬英九總統任內)早就制定「政務人員法草案」,並送請立法院審議,且國民黨籍前立委穆閩珠也曾在第5屆立委任內提出「政務人員法草案」,只是這些法案都未經立院三讀通過,十多年過去,至今仍躺在立法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