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哽咽接受徵召 陳其邁請辭副閣揆投入高雄市長補選

政治

民進黨中常會17日通過徵召行政院副院長參加高雄市長補選,陳其邁在提名記者中主動透露,會中宣布通過徵召時,他一度哽咽,因為一心想要高雄變得更好。

鄭文燦、黃偉哲政績助陣

提名記者會一開始,先由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南市長黃偉哲上台,以治理成績為陳其邁背書。

鄭文燦說,每個政治人物都有他感情的原點,陳其邁從學生開始,對台灣、對高雄有熱情,高雄是陳其邁的出發點,是一生不變的地方,政治人物遇到挫折、失敗,激勵往前走的動力正是生命原點的呼喚。

被記者會主持人廖泰翔以「五星市長」介紹出場的黃偉哲則說,其實他自己是「四顆半星」,另外的半顆星,要等陳其邁一起重啟南方治理平台來補上,南高屏連成一線,配合中央的大南方、大進步計畫做發展。

就算用爬的也要達到目的地

陳其邁說,他已經辭去副院長的工作,並接受徵召投入輔選。他提到,高雄是求新求變的城市,2018他努力不夠敗選,也是人生中的挫折,但過程才是最重要的,「跌倒了就要爬起來,爬不起來,用爬的也要達到目的地」。

由於行政院長蘇貞昌與他剛接任正副院長時,曾被嘲笑是「敗選者聯盟」,陳其邁說,如今從谷底重返高峰,不管是前瞻建設、有感減稅、肺炎防疫,要感謝蘇貞昌在政院的教導,政院同仁的努力,讓他學會更成熟、謙虛、圓融地去推動建設。

陳其邁也提到他與蘇貞昌的行事風格「緊緊緊」、「衝衝衝」,宣示自己將秉持「有政府、會做事」的信念,打造「以民為本」,高滿意度的市府團隊,在故鄉擦亮「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招牌。

「政策控」的堅持

蔡英文致詞時,特別提到陳其邁是個「政策控」,在上次輔選助講時,陳其邁在一旁碎碎念,提醒不能忘了提到橋頭科學園區,一心掛念科學、產業在高雄的發展。

蔡英文說,陳其邁參加市長辯論會時,幕僚抱怨陳其邁為了一場「期中考」,幾乎要把一整座圖書館都念完,那抱怨的表情,就像她在準備總統辯論會時幕僚的表情,而她跟跟陳其邁都相信,「做任何事情,準備的基本功一點都不能偷懶的」。

蔡英文說,她也要為陳其邁掛保證,「他腦中有一整座圖書館的願景,正等著他放手去做」。

蔡英文表示,她要交付兩個任務給陳其邁,上次沒有做好的地方,要讓高雄人看到民進黨的改變,跑得不夠勤的地方就要多跑,有誤解的地方要彎下身去說明,誤會要冰釋,對立要設法化解,前任市長有好的規畫要繼續做,被拖延的事要加速來推動,真心建設高雄,絕對不會黨同伐異。第二,要用最快的速度讓市政步上軌道,找回高雄的光榮感,剩下的兩年當4年來衝,落後的建設一天當兩天趕。

蔡英文說,「高雄人曾經給我們教訓,現在給民進黨補考的機會」,既然派出了最強戰將,就一定要贏。要超越派系、政黨的考量,從黨員到主席,從中央到地方,目標就是把這一仗打贏。

祝福韓國瑜並警惕自己

由於今天也是前市長韓國瑜的生日,陳其邁會後受訪表示,「他今天生日,祝他生日快樂。」於公,他們是理念不同的競爭對手,因此韓出任市長時,他誠心祝福,有需要,都可以合作。於私是朋友,韓國瑜以後也許有更好的發展,這是他祝福朋友的情意。

陳其邁表示,高雄人可以選出市長,然後用最高的標準,用選票去要求市長要怎麼做,這是偉大城市的象徵,對政治人物而言,一定要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吳怡農任競辦發言人?

外傳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吳怡農將出任競總發言人,陳其邁僅說,「怡農禮拜六高雄見,選舉工作會有很多的分工,不管是發言人或幹部,整理好後會對外宣布,高雄的事情不是只有高雄人關心。」

趙天麟擺出高雄黨部輔選陣形

甫當選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的立委趙天麟,一早就先擺出輔選陣形,召開記者會公布市黨部新任幹部,並宣布黨部全員就輔選戰鬥位置。趙天麟說,將率領市黨部超前部署,推出最強陣容,結合陳其邁原有的高雄各區組織專員納編入黨務系統,成為最強輔選戰隊。

民進黨高雄市黨部高喊「TURN ON!」,黨工職身上貼上象徵開關開啟的貼紙,提振選戰士氣。(圖片來源/民進黨高雄市黨部)

新任黨部團隊橫跨青壯世代。黨部執行長林志誠,70年次,曾任全國黨代表,在高雄左楠地區深耕許久,擔任過左營區公所調解委員、左營區福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等地方要職,更經歷過前議員林瑩蓉服務處副主任、市議員李雅慧服務處主任及立委趙天麟組織部主任。

首席副執行長詹嘉平,對高雄市黨部事務與地方政治生態相當熟悉,曾任黨部組訓組長、副執行長、執行長等要職,從立委余政道服務處擔任主任開始,在政治圈內已服務超過20年,今年更在蔡英文總統高雄市競選總部擔任執行副總幹事。

66年次的新任副執行長鄧巧佩,目前就讀高雄科技大學觀光與餐旅管理碩士專班,曾任趙天麟服務處組織部執行長以及市議員李雅慧服務處執行長。今年32歲的副執行長劉瑞堂,從2010年加入趙天麟立委團隊,2018年亦支援議員林智鴻任組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