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大幅領先吳怡農 參選台北市長可能直接終結柯文哲接班人

政治

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在台北市議會備詢時表示,武漢肺炎防疫「是一個團隊的表現,陳時中OK沒問題,99分接近滿分了啦,台灣至今表現非常好」。如果陳時中參選2022台北市長,最新民調顯示支持率高達53%,柯文哲說,「選舉是3年後的事,3年後再煩惱。」

2022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2024總統前哨戰

柯文哲已經不能再參選台北市長,但2022的「期中選舉」,卻是他邁向2024總總大選的關鍵指標,如果民眾黨或支持的人選表現不佳,將直接衝擊到柯文哲。

到目前為止,民眾黨還沒有具相當能量足以一拚市長的戰將,柯文哲的「唯一核心」-立委蔡壁如是否投入戰場,值得觀察。

但蔡壁如終究不是柯文哲,今年初立委選舉,民眾黨在台北市提名與合作的4位立委候選人,除了掛無黨籍的徐立信得票突破1成外,何景榮、蔡宜芳、張幸松的得票率都不到1成,顯然柯文哲的光芒很難轉移給其他人。不分區立委,民眾黨獲12.94%,與柯文哲2018的41.06%,落差很大。

柯文哲有意交棒給副市長黃珊珊,不過黃珊珊還未加入民眾黨,也未正式退出親民黨,政界推測她可能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希望爭取到民眾黨與親民黨的選票。

然而,有橘營人士透露,親民黨在台北市的票盤在下滑中,2020不分區立委僅獲4%得票率,能挹注給黃珊珊的不多,且「親民黨不見得支持黃珊珊」。

柯粉不挺黃珊珊,陳時中熱度會到何時?

根據TVBS的民調,黃珊珊若是在與國民黨蔣萬安、民進黨吳怡農角逐下,支持度13%;如果民進黨推派的是衛福部長陳時中,以及與蔣萬安對戰下,黃珊珊僅有9%支持度,有被邊緣化的跡象;特別是,陳時中獲得41%民眾黨支持者的青睞,蔣萬安29%,黃珊珊28%,亦即柯文哲的影響力,無法有效轉移給她。

陳時中表明自己沒有參選的規劃,但他能夠擄獲9成5的民進黨支持者、6成4的時代力量支持者、4成8的中立選民力挺,不過這是建立在「明天就投票的前提」,陳時中的熱度是否延續到2022年,有待觀察。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民進黨希望下次能獨力贏取首都市長。

問題是,如果是藍綠對決,包括立委吳思瑤或吳怡農,實力還落後給蔣萬安;若是「三腳督」,只有陳時中佔有優勢,倘情勢直到2021年底甚至2022年初都未改變,民進黨是否「徵召」陳時中,或是黨內派系決定其他人參選,關係市長選戰勝敗,連帶牽動2024總統大選。

吳怡農需有表現舞台,蔣萬安不受「權貴」影響

事實上,民進黨在台北市的鐵票約3成,國民黨3成5,如果是吳怡農,根據民調數據,現階段還無法取得民眾黨、時代力量的支持,對戰蔣萬安處於絕對劣勢。假如黃珊珊參選形成三腳督,吳怡農不但沒有優勢,還更凸顯出劣勢,所以吳怡農若是民進黨欲培養的潛力新秀,必須要有表現的舞台,來證明他的能力。520後,吳怡農有沒有被安排政務職或黨職,是對其動向的觀察點。

2018年,民進黨不無機會拿下台北市長或新北市長,當時賴清德、陳菊都被點名可以一戰,但大家好像都喜歡離蔡英文總統「近一點」,先後入閣與入府,結果在黨中央決議不挺柯文哲後,基層選民卻自動「配票」,放生了姚文智,尷尬的處境、前後不一的言行,引起許多選民反彈,最終鑄下大敗。能否記取教訓,考驗綠軍高層的決策。

至於國民黨,蔣萬安顯然不受「權貴」標籤影響,無論是一對一還是三腳督,都至少獲得基本盤的支持,也說明韓粉過去宣稱力挺「庶民」只是一個口號;只是,藍營勝敗關鍵仍要取決於民眾黨、時代力量的支持者及中間選民,在大環境下的投票意向而定,但是因為疫情而中途殺出的可能黑馬陳時中,相信是藍軍與綠軍始料未及的。

更多內容

北市議會開議》菠菜、解放軍服... 柯文哲收到王世堅送的禮物

後小英時代暗潮洶湧 海國會籌組「湧言會」 南霸天林崑海勢力無人能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