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注意!若只線上修課美國將不給簽證 續留恐變非法移民

國際

美國即將於今年秋天展開新學期,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ICE)7月6日宣布,「非移民外國學生在美國若僅修習網路教授課程,將無法獲得簽證,或者可能遭遞解出境」。

此令一出引起美國教育界反彈,根據《國會山莊報》(The Hill),儘管武肺疫情仍然嚴峻,全美各地許多大專院校已經開始規劃線上課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亦在7月6日宣布下學期課程全採網路授課。

美國對學生簽證規定一向嚴格,且禁止留學生在美國僅修習線上課程,不過今年春、夏季學期放寬了這個限制,是為因應武肺疫情。

《CBS》報導,當被問及為何不繼續放寬限制,ICE發言人柯崔爾(Carissa Cutrell)表示「隨著各地學校恢復上課,同樣有必要恢復聯邦謹慎規範的保護措施」。

想留在美國?不能只修線上課程

ICE的「學生與交換訪客計畫」(SEVP)公告,申請或持有F1、M1簽證的非移民學生,若其就讀學校僅提供線上課程,國務院將不會核發簽證,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也不會允許入境。

已入境者則必須離境或採取其他措施,例如轉學至開設實體課程的學校,否則其將無法維持自己的合法身分,可能面臨遣送出境。

F1是學術課程學生簽證,M1是技職課程學生簽證,若學校採實體授課,F1學生最多可修習一門或3學分線上課程。

若學校採實體與線上混合模式,F1學生最多可修習一門或3學分以上課程,而校方須向SEVP證明他們確有實體授課、留學生本學期並非僅修習線上課程且比例符合規定。

上述規定不適用修習英文語言課程的F1學生及部分修習技職課程的M1學生,他們不可註冊網路課程。

此外,各校在授課方式、學生修課上若有任何變動,應於10天內在「學生與交流訪客資訊系統」(SEVIS)更新相關資訊。

哈佛大學今秋全面線上授課

根據《國會山莊報》,哈佛大學7月6日宣布「下學期所有大學及研究所課程將採線上授課」。

哈佛大學表示一些學生將獲准返校,例如哈佛藝術與科學院計畫讓40%大學生回到校園,還有一些人因研究之故必須返校,不過基本上他們仍得以遠距方式上課。

ICE新政等於打亂哈佛大學的計畫,校長貝考(Lawrence S. Bacow)痛批ICE試圖以「一體適用的方式解決無比複雜的問題」,削弱了他們為學生利益著想下所提出的謹慎處置,他們將和其他學校聯合起來解決這個問題。

代表1800所美國大專校院的遊說團體「美國教育學會」(American Council on Education)擔心這會帶來更多困惑與不確定性,也質疑勉強學校面對面上課,若學期間疫情惡化,校方可能仍得轉成線上授課。

華府智庫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兩黨政策中心」(Bipartisan Policy Center)同樣反對ICE,指這個決定十分短視,無益公眾和國家利益。

復課不復課?川普、民主黨互指都是政治操作

「腐敗的拜登和民主黨人不想在秋天恢復上課,是出於政治而非健康因素!」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7月6日在推特表示。

川普數度催促各校於秋天恢復正規授課,但也遇到許多反彈聲浪,他指控這是民主黨為了11月總統大選的政治操作,當然民主黨也抨擊他力推復課是出於選舉考量。

6日佛羅里達州政府同樣下令,所有公立學校在下學期重啟實體授課,若校方想採線上授課,必須符合相關規定。

美國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表示,2015到2016年國際學生註冊人數超過30萬人達到高峰,之後逐年穩定下降,2018到2019年僅26萬9000人左右。

許多美國大專院校的收入相當仰賴國際學生的學費,他們大部分人必須支付全額,美國商務部(Commerce Department)指留學生2018年讓美國進帳450億美元。

而根據《中央社》,2018到2019年台灣赴美留學生約為2萬3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