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分析衛星圖像及百度搜尋:去年9月武漢恐已爆發疫情

武漢肺炎

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使用商業衛星資訊,發現去秋天,中國武漢5大醫院停車場,比平常更繁忙的圖像,汽車量的激增意味著,可能從10月就開始爆發疫情。

去年秋季已經有大量病患湧入武漢各大醫院,也表明新冠病毒在首次向世界傳播之前,可能已經存在並在中國中部蔓延

《澳洲廣播公司》(abc News)6月8日報導指,負責這項研究的哈佛大學醫學教授約翰.布朗斯坦(John Brownstein)博士表示,他的研究團隊使用類似於情報機構的技術,分析商業衛星圖像,觀察到從2019年5月31日開始到夏末初秋,武漢5家大型醫院外的汽車流量明顯大增。

去年秋季武漢5家大型醫院外的汽車流量明顯大增

布朗斯坦說,去年秋天醫院外圍汽車流量增加的同時,中國網路查詢「冠狀病毒與其症狀」的關鍵字數量也是激增。

布朗斯坦承認,儘管這些證據是間接的,但他說這項研究為COVID-19(俗稱武漢病毒)起源之謎,提供新的重要數據。

也是波士頓兒童醫院創新長、醫學中心計算流行病學實驗室主任的布朗斯坦說:「(武漢)去年10月份發生一些事情。 很明顯,在新型冠病毒大流行開始之前,就已經對社會造成殺傷力。」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顯示,自武漢肺炎疫情以來,6月9日早上11:16為止,全球病例超過711萬人,逾40.6萬人病故。

大家相信,自一個世紀前的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以來,現在新冠病毒已經成為最可怕的人類殺手,彷彿是用來毀滅人類的病毒。

美國情報機構早在去年11月下旬就發現問題

據4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官員拖延到12月31日才正式通知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湖北武漢發現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但是,美國情報機構早在去年11月下旬就發現問題,並通知五角大廈(國防部)。

由於新冠病毒的來源難以確定,但是,對科學家而言,病毒起源至關重要,全世界的專家正在競相尋找新冠病毒(SARS-CoV2)的起源。美國和WHO官員說,由於中國政府拒絕與西方國際衛生當局全面合作,研究人員的任務變得更加複雜。

布朗斯坦和研究團隊,包括來自波士頓大學和波士頓兒童醫院的研究人員,花費了一個多月的時間,試圖找出中國湖北省人民何時開始遭受病毒重創的蛛絲馬跡。

布朗斯坦研究項目的邏輯很簡單:「我們調查醫院忙碌的程度,我們計算(武漢)醫院的汽車流量。醫院附近的汽車數量越多,醫院的工作就越繁忙,這可能是因為社區感染不斷增加,民眾不得不去看醫生。因此,你會看到醫院停車場的汽車數量激增,我們研究團隊看到這一個現象。」

武漢大型醫院從2018年5月到2019年底車流量走勢圖。(圖片來源/哈佛醫學院布朗斯坦教授)

哈佛研究發現9月-12月武漢醫院周圍車流量暴增

布朗斯坦的研究收集350張環繞地球的商用衛星拍攝的圖像,首先研究過去兩年武漢主要醫院外的交通和停車情況。其中包括直到2019年底每隔每週或每隔一周從太空拍攝的照片。

研究人員從350張圖片找出108張可用圖片,顯示出清晰的位置分析圖像,不受煙霧、高樓大廈、雲層或其他障礙的干擾。

布朗斯坦說:「必須在正午時分,衛星圖片才會最清楚,因為需要陽光直射,不能讓陰影妨礙我們計算汽車數量的能力。」

武漢同濟醫院停車場汽車數量變化。(圖片來源/哈佛醫學院布朗斯坦教授)

2019年秋季武漢醫院外圍汽車停靠數量激增90%

舉例來說,2018年10月10日,武漢天佑醫院停車場共有171輛汽車。哈佛醫學院研究團隊審查的數據顯示,一年後的2019年10月10日,衛星照片統計出停車場共有285輛汽車,大幅增加67%。

這項研究顯示,在比較2018年秋季至2019年秋季的停車場狀況時發現,其他醫院的汽車數量增幅高達90%,其中,在武漢同濟醫院,發現汽車數量激增時間點發生在2019年9月中旬。

「如果你查看所有圖像,自2018年以來,我們對所有這些(醫院)地點的觀察,所有汽車數量最高的時間點都出現在2019年9月到12月之間。」與布朗斯坦研究團隊合作的RS Metrics公司總裁湯姆·戴蒙德(Tom Diamond)。

該研究報告已經提交給《自然數位醫學》(Nature Digital Medicine)期刊,並且正在接受同業評審。該報告定於星期一早上收錄在哈佛大學數位學術庫DASH(Digital Access to Scholarship at Harv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