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兩岸論述形成共識? 江啟臣:共識就是「這句話」

國民黨

國民黨歷經2020大選慘敗,黨內檢討報告直言「兩岸論述未能掌握話語權,無法因應當下變局」,新任黨主席江啟臣掌權後遂亟思改革,首要之務便是提出兩岸新論述,並在黨內形成共識。

江啟臣揚棄「四大支柱」,改推「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

江啟臣上任後籌劃「改革委員會」,當中兩岸論述組由前立委林郁方擔任召集人,歷經3個月討論,日前提出所謂「四大支柱」,即「堅持中華民國主權」、「保障自由民主人權」、「維護台灣安全優先」、「創造雙贏共享繁榮」,但卻因為淡化「九二共識」而引發馬英九、連戰、洪秀柱等黨內大老之不滿,就連中共國台辦都搭腔反對。

江啟臣見反彈力道強勁,只好宣布前述「四大支柱」只是初版、尚未定案,還親自拜訪馬英九尋求諒解,之後更在全國各地舉辦座談會,力圖尋求黨內的最大公約數。

國民黨8日到南投舉行行動中常會時,據與會人士轉述,江啟臣在答覆黨代表提問黨內兩岸新論述時,指出目前黨內共識應該是這句:「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並強調「連前總統馬英九都這樣說」。

陳玉珍解讀:向中共喊話「正視中華民國」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是前總統馬英九講的,確實就是目前黨內初步的共識。

陳玉珍分析,這個論述的用意,是希望中共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她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的這個事實,希望中共能夠接受。

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雅屏「一首詩」神回應

對於江啟臣表示黨內已經形成共識,而共識就是「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雅屏聽聞後則作了一首詩回應:

工具成教條,

倒果反為因。

統獨本為虛,

事實早已明。

張雅屏解釋,九二共識與中華民國憲法內的一中與終統(終極統一),是名同但內涵各異,且不需明講的工具,用以方便向兩岸與美國等國際社會做出交代,「現在卻把在台灣表述的各表,去要求對岸來承認」。他補充說明,「一中各表」是我方對於1992年函電中我方內容的說法;而對岸則是「一中不表」。

張雅屏認為,統獨本身不該是問題,因為以我國憲法來看,就是中國包含兩岸,因此「統」是清楚的,而「獨」則是政黨為製造分歧所創造出來,且與國際社會秩序矛盾的方向。張雅屏強調,「獨」若可行的話,陳水扁任內即可宣告台獨,蔡英文也更無疑慮,但兩人都沒有這麼做,說明這只是選票工具而已。

張雅屏表示,兩岸問題回到事實面來看,就是面對現況;以我方觀之,兩岸同屬一中,中華民國政府存在,並治有台澎金馬與海南諸島。因此張雅屏認為,國民黨的立場,應該以爭取全中國民心、推行三民主義的民主自由體制為目標。

張雅屏呼籲,國民黨應思如何撥亂反正才是正道,而非「曲而從之」;倘若不從事實面出發,恐將喪失基礎支持者,也難獲取敵對支持者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