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長補選》因為兒子讓他關注「大港開唱」吳益政還曾站路邊發獨立樂團CD

政治

過去幾次選舉,到罷韓投票,年輕族群證明他們對政壇握有的影響力,因此高雄市長補選這局,候選人都積極爭取年輕選票,其中最引起年輕人關注的就是「大港開唱」,候選人在此議題的立場成為爭取青年票的焦點。

陳其邁先喊恢復「大港開唱」

由民進黨參選人陳其邁率先喊出,若當選第一件事情就是恢復「大港開唱」,並與立委、閃靈樂團主唱林昶佐、滅火器主唱楊大正,拜託他們協助復辦的工作。

陳其邁說,市府會全力協助,讓最有在地特色、高雄大港精神的樂團,在高雄盡情演出,並且邀請更多國際團體來見識高雄音樂祭,他強調「大港開唱」不僅是文化,也是資產。

藍營候選人李眉蓁則跟進說,未來會支持「大港開唱」,支持所有藝文活動;不過因為李眉蓁過去曾以不雅、粗俗等字眼批評「大港開唱」,她也補充說,「內容絕對會謹慎把關」。

民眾黨參選人吳益政則有自信地說,自己是最了解「大港開唱」背後意涵的候選人。

兒子從國中玩樂團,吳益政站路邊幫發專輯

吳益政表示,自己兒子從國中就在玩獨立樂團,「大港開唱」是他跟著小孩一起經歷的活動,對於音樂節變成政治攻防議題,吳益政直言,不管哪個黨執政、不管誰是市長,藝文活動都不應該成為政治籌碼,或是對選民情緒勒索的工具。

吳益政的兒子任職於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辦公室,有一次呱吉直播時提到,自己辦公室主任在罷韓投票前一天回高雄,下車後在路邊發黃絲帶、罷韓宣傳小物的人群中發現吳益政,只是他不是去宣傳罷韓,而是在發他兒子的樂團CD,凸顯吳益政對於獨立音樂的關注,不只是嘴巴說說而已,兒子的參與更讓他「身體力行」。

被批下流,吳益政:獨立音樂有寬容度才能展現藝術性

在韓國瑜擔任市長期間,對於大港開唱做出不少批評,藍營議員也附和說其節目內容傷風敗俗、下流骯髒;但吳益政認為,這個活動每年吸引好幾萬人慕名而來,票券都熱銷,「我們是不是應該要去了解,為什麼這個活動會受喜愛?」即使不能接受活動內容,也可以選擇尊重。

吳益政認為,獨立音樂是一種叛逆、反權威的表現,內容多在表達對於自己生活環境的不滿,他強調不應該去幫獨立音樂設定界線,反而有寬容度後,藝術性才會跑出來。

吳益政表示,政府應該「stand by」讓獨立音樂發展,「好的表演、有問題的內容,自然會被抵制」。另外,吳益政在臉書寫道,還有許多代表高雄在地文化音樂,像是旗山的搖旗吶喊音樂節、蚵寮漁村小搖滾、大林蒲西南瘋音樂祭、旗津旗鼓祭等,過去被政府忽略,必須重新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