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同意權大戲登場 國民黨撂話將派三戰將 給陳菊震撼教育

監察院

立法院本週將進入臨時會重頭戲,17日院會將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在此之前,在野的國民黨以及時代力量紛紛對監委議題發動攻勢,國民黨主打監察院長提名人前高雄市長陳菊的氣爆善款問題,時代力量則是召開「立委不是橡皮圖章,監委問卷為何不回」記者會,說明問卷中的13個問題及上述訴求。

時力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今天表示,為審查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適格與否,6月23日就發問卷調查表給監委被提名人,但到昨天為止無人繳回,希望他們盡快繳交。

時力邱顯智:發給監委被提名人的問卷沒人回覆

邱顯智說,6月23日就寄出問卷,但到昨天為止都還沒有收到回覆,而在2014年,當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有發問卷給監委被提名人,約有5成的人繳交;2018年監委補提名,時力有發問卷給被提名人,他們都有回覆,但怎麼到了2020年,一個人都沒有繳交問卷。

邱顯智說,時力長期主張廢除考試院、監察院,也同意這是最後一屆的考監人選,但不代表這些被提名人可以傲慢到這種程度,如果連問卷上的基本態度問題都不回答,真的會讓人懷疑這些人當選監委後,要如何獨立行使職權,呼籲被提名人盡快繳交問卷,以利立委實質審查。

由於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14日就要赴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國民黨也搶在今(13)日由高雄氣爆小組召集人、市議員陳麗娜領軍,向監察院提出新事證,指控陳菊在市長任內對於高雄氣爆善款有「自行挪用善款、浮編律師費、隱匿捐款資訊」等三大決策弊端,認為陳菊有可能在當監察院長任內遭到彈劾。

藍營提出新事證:高雄氣爆善款陳菊有三弊端

高雄氣爆小組召集人、市議員陳麗娜表示,過幾天7月31日就是高雄氣爆6周年,經過高雄氣爆小組的調查,發現氣爆善款有「自行挪用善款、浮編律師費、隱匿捐款資訊」等三大弊端,且這些弊端都都與陳菊有關,因此今天帶著新證據來到監察院陳情。

自行挪用3,204萬元善款

陳麗娜指出,有4筆善款直接被挪給特定局處自行規畫使用、根本沒有提報計畫給「善款管理委員會」。其中三商人壽、關帝廟、中華佛寺協會等都有出具同意書,指定將捐款用於振興觀光等。然而台灣區珠寶公會3,204萬餘元捐款明明沒有指定用途,卻也被挪給特定局處使用,因不受監督審查,就發生用於出國觀光、舉辦非災區活動等事。

浮編律師費達1億3千多萬元

經過氣爆小組調查,陳麗娜指出,高雄氣爆是屬於「集體訴訟」,有「每增加1原告補助1萬,最高補助50萬」的律師費用總額天花板,以高雄氣爆6大案來說,總共只需3百萬。但市府法制局提出的代位求償計畫卻拿掉了集體訴訟,使得律師費馬上暴增且無上限,如今竟然編列高達1億3千多萬預算,還使用善款高達6,532萬元付給律師。陳麗娜質疑,當中是否圖利特定人?是否濫用善款?

隱匿3億2,263萬元捐款資訊

陳麗娜指出,高雄氣爆善款的來源,有一些是民眾捐贈給市府各局處,但這些局處收款之後卻未放入731氣爆捐款專戶之中,而是自行留用;經調查小組統計,共有警察局、消防局、衛生局、兵役局、文化局等5個機關自行留用3億2,263萬元的民眾捐款,所以氣爆善款實際總數應該是48億8,894萬元,而非陳菊市府所公告的45億6,630萬元。

陳麗娜表示,這3億2,263萬元的捐款理應依照《高雄市市有財產管理自治條例》上報市府,但實際卻沒有上報,且很多善款都被用在執行一般公務,與氣爆善後無關,最後竟然也就在局處內部自行核銷掉了,也都沒有上網公告,讓捐款人根本不知道善款最後被用到哪裡去。

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的陪同下,向監察院遞交陳情書,監察院派員受理。(攝影/胡智凱)

藍營接力痛批:陳菊沒資格擔任監察院長,上任也可能被彈劾

此前曾宣布要參選高雄市長補選,但並未被國民黨徵召的市議員李雅靜也北上來到監察院,質疑高雄市文化局跟氣爆善後一點關係都沒有,為何還能接受善款?且接受善款後,竟未跟「善款委員會」報告就自行使用,蓋一些不知所云的裝置藝術。李雅靜呼籲,在眾多弊案尚未釐清前,陳菊最好先自行退出監察院長提名。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則以順口溜來譏諷,「花媽、花媽,善款妳在亂花嗎?」認為陳菊就連在高雄市長任內都沒把善款使用監督好,遑論日後擔任監察院長是要如何把政府施政及文武百官監督好?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也痛批,陳菊是一個非常有爭議的監察院長人選,過些時候陳菊涉及的案件有可能被彈劾、被糾舉,呼籲蔡英文總統懸崖勒馬,先把陳菊的案件解決完,再讓陳菊海闊天空;而在案件水落石出之前,李德維則說「陳菊是有史以來最不適任的監察院長人選」。

藍營預告:明早號召支持者「用力」抗議

由於明天陳菊就會到立法院接受立委們的質詢,因此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天就做出預告,從今晚開始國民黨將在立法院外頭舉行「野台直播」,呼籲有心共同監督監察院人事案的支持者到現場參加。

不只如此,王育敏也預告,明早8點半國民黨將會在立法院群賢樓外頭舉辦示威集會,盼支持者們集結,「用力」發出不滿監院人事案的聲音。

據了解,明天在立法院議場內,國民黨也將派出費鴻泰、陳玉珍、李貴敏這三大戰將,要給陳菊一頓震撼教育,而且也不排除有集體的強勢作為,全力阻滯監院人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