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同意權》民眾黨反對陳菊一度促成「藍白合」卻因這件事秒破局

立法院

藍綠今(14日)一早再度因為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的人事案,爆發激烈肢體衝突,不過這次台灣民眾黨也參一咖,聲援國民黨的訴求,並進入議場與藍營站在一起,要求啟動修憲、撤除提名。

提名「不尊重國會」,民眾黨要求蔡英文撤回

民眾黨團一早先赴總統府遞交建言信,希望總統蔡英文撤回陳菊等27位監委提名,並即刻啟動修憲,廢除考試院、監察院,讓國家走上三權分立的新路線。

總召賴香伶表示,朝野對立這件事,就是因為總統的監察院、考試院提名造成政黨之間對立,且在立法院臨時會的時候才貿然提出,賴香伶認為,這樣提名的作業程序,極度不尊重國會。

民眾黨上午從立法院步行到總統府2號門,遞交建言書,呼籲蔡英文撤提名,並啟動修憲。(圖片來源/民眾黨提供)

藍白終於合了!議場一同高喊廢考監、撤提名

民眾黨團特地印製大型監察院海報,以及查封的布條,在議場外召開記者會,強調廢考監的決心;隨後在佔據議場的國民黨團允許下,兩黨合作將「查封監院」海報張貼在議場,並用紅漆噴上「廢」、「撤」兩個字,藍白還一同高呼「廢考監、撤提名」口號。

自上次國民黨因陳菊案佔領議場,卻慘遭民進黨快速回防後,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便強調,應先跟民眾黨談再衝議場;因此,這次佔領議場行動,藍白終於合了,國民黨主席江啓臣還拿麥克風高喊「在野合作」,並感謝民眾黨。

「藍白合」秒破局?民眾黨出議場質疑藍綠打假球

然而,才剛和國民黨站在一塊,民眾黨卻迅速在議場外面召開記者會,質疑藍綠廢考監是在打假球。賴香伶直言,國民黨現在的做法,「我還真不理解」,為什麼至今他們修憲的版本不敢拿出來,還不開放黨籍立委簽署其他修憲版本,對於他們的做法表示相當疑惑。

民眾黨才剛和藍營一同高喊「廢考監」,下一秒立刻質疑國民黨的做法是在打假球。

賴香伶質疑,國民黨到底有沒有要看其他政黨一同面對三權分立的修憲?有沒有要在臨時會啟動修憲委員會;若真心要面對,應該開放立委連署民眾黨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