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合作力阻備詢 陳菊發文感性告白:民主老兵將光榮離開

立法院

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今早赴立院備詢,藍營設下重重關卡阻擋。在綠委護航之下,儘管陳菊早晨順利進入立院,但議場卻意外失守遭藍營攻佔。眼見備詢無望,陳菊稍早11時20分左右搭車離開立院,隨後也在臉書刊文,對今天藍營的行動感到遺憾,並承諾做史上最後一任監察院長,之後將光榮離開。

陳菊真情告白:非常遺憾,民主老兵未來將光榮離開

對於今天沒有機會在國會殿堂報告及備詢,陳菊透過臉書坦言「非常遺憾」。

陳菊表明,一直期許自己能成功扮演最後一任監察院長的角色,在修憲通過後,也會確保監察權順利換軌,並讓國家人權機構可以延續。

陳菊感性地寫到,在憲改工程完成後,業務還在、同仁還在,「只有一生為人權奮鬥的民主老兵,會完成最後的任務,光榮離開」。

陳菊表示,這段時間以來自己始終期盼,能夠在國會殿堂上,與朝野黨團就監察院和國家人權委員會未來的工作規劃,乃至監察院的存廢,進行溝通討論,並且直接清楚地回應在野黨對自己的種種質疑。

如今陳菊卻連進入議場都沒機會,她只好遺憾地寫到,相信每一位國人都清楚看見,在野黨不僅不願意理性行使人事同意權,更不願意當面說清楚講明白「即使他們口口聲聲要我出來面對」。

陳菊強調,對於自己的理念與清白,有百分之百的信心,無奈在野黨只有不停地片面抹黑指控,更用非理性的手法阻止自己走上備詢台,讓自己沒有機會向朝野立委及全體國人說明與表白。

綠營痛批藍營:拋棄憲政義務,後果自行承擔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強調,民進黨今天已經窮盡一切方法,要來善盡立委審查考監人事的「憲政義務」,但國民黨卻選擇最暴力、最廉價的方式來阻撓,連備詢都放棄。

鄭運鵬並且痛批,早晨的衝突過程中,國民黨立委助理竟然丟東西、拉扯立委、推擠警衛,而這一切過程都已經被媒體及駐衛警拍攝下來,警告將在完整查證之後採取法律行動。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也說,原本排定今天上午就是陳菊報告及詢答,沒想到藍營用攻佔議場、破壞設備的方式來阻止,而時間到了之後,陳菊當然就離開,只能說「藍委自己放棄自己的質詢權利,後果就要由他們自己承擔」。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欲攔阻陳菊座車,但卻遭優勢警力架開。(攝影/胡智凱)

陳菊近午乘車離開立院,王育敏隻身擋駕卻中調虎離山之計

儘管早晨在綠委保護下成功進入立法院,但議場卻被藍委搶佔。眼見備詢無望,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在接近中午的11時20分左右,從立法院搭車匆匆離開。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人在場外收到消息,隻身前往攔阻,只有一位文傳會專員隨侍在側,而剛巧在附近的三、五位支持者也挺身而出,就這樣屈指可數的幾個人試圖要攔下陳菊座車,顯然不敵優勢警力。

過程中王育敏遭員警推擠架離,慌亂中不禁失聲喊叫,但也只能在肢體錯雜的場面中眼睜睜看著陳菊座車離開。

稍後民進黨團卻表示,陳菊是從青島東路側門「換車」離開,從鎮江街側門駛離的雖是她的座車,但陳菊並未坐在車上,王育敏等人顯然中了「調虎離山」之計。

國民黨計畫長期抗戰,場外補給站、醫療站準備妥當

相較上次攻佔立法院議場的倉促成軍、草草收場,國民黨這次顯然有備而來。濟南路上,從昨晚就架設好補給站、醫療站、媒體站,裡頭物資、設備齊全,讓到場的支持者無後顧之憂,可做長期抗戰。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在媒體站裡頭運籌帷幄,隨時掌握場內、場外的動態。熱情的支持者紛紛上前跟王育敏加油打氣,也有人要求合照,王育敏則是來者不拒。

現場還有來自新竹的立委鄭正鈐助理團隊,他們表示經過上次的生聚教訓,這次是準備充足,前一晚就架設好補給站、醫療站,用意就是顧及支持者的各項需求,未來要抗爭幾天幾夜都沒有問題,也希望場內的黨籍立委不用擔心,更能專注守住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