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武肺時代》文在寅砸千億美元創190萬工作機會 但仍輸安倍14倍

國際

《韓聯社》(Yonhap)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14日宣布實施「K新政」(K New Deal),2025年前投資160兆韓圜(約1330億美元)至數位、綠能及社福。

「我們必須積極回應後新疫情時代的改變,如果落後,南韓將永遠淪為一個二等國家」文在寅強調他們必須掌握先機,一躍成為世界經濟強權。

南韓總統不能連任,而文在寅也在今年4月通過國會大選「期中考」拿下絕對多數,現在他可說是有恃無恐,能盡情大撒幣推動施政。

不過,南韓大撒幣尚不如美國、日本豪氣,這兩國至少已投入3兆美元紓困、高佔日本GDP四成,相形之下南韓僅2200億美元,約其GDP 15%。

後武肺時代不轉型,就淪為次等國家

「K新政」是引用前美國總統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1930年代因經濟大蕭條提出的「羅斯福新政」(The New Deal),而文在寅欲以此為基礎,為南韓開創下一世紀。

南韓財政部長洪楠基14日宣布,當局將重點投資28巷計畫,包括數據庫、人工智慧(AI)政府、智慧醫療、綠能、環保運輸等等。

南韓政府預計在2025年前,在5G、AI和大數據產業創造90萬個工作機會,再生能源及低碳產業則是65萬個工作機會。

有別於傳統紓困方案,首爾大舉投資綠色革命,包括提供23萬戶節能住家及公共建築、大規模設置陸上風力發電廠,還有2025年將電動車銷售提高約110萬台。

至於社福方面,南韓聚焦就業的「社會安全網」,希望2025年將就業保險者(employment insurance)從2019年的1367萬人增至2100萬人,並將自由業者和打工族逐漸納入就業保險。

 從「K防疫」到「K新政」 

「南韓已經不是過去的南韓」文在寅在14日演講中信心喊話,「我們已是一個先進國家,我們有自信能領導世界」。

「我們是克服新冠病毒的最佳範例,不僅經濟並未停滯,也沒有封鎖邊境或區域」他相信「K防衛」(K-Defense)已成世界標準,不過南韓目前每日新增病例仍有20到30人,且本土感染也尚未完全杜絕。

儘管如此,文在寅從「K防疫」推及至「K新政」,希望發揮南韓科技優勢掌握後武肺時代先機,他也自信滿滿表示「放眼全球,我們的ICT產業競爭力最強,是世界第一的半導體製造商」。

他也發下豪語,矢言從現在到2022年,也就是他執政最後一年,創造89萬個新工作機會,2025年則達190萬個。

南韓第二季GDP再跌2%

武肺疫情嚴重衝擊以出口為導向的南韓經濟,今年第一季GDP縮水1.3%,而央行韓國銀行(BOK)預測第二季GDP將再跌2%左右,不過已比暴跌41.2%的新加坡要好得多。

南韓6月海外出貨與去年同期相比降低10.9%至392億美元,但已從5月驟降23.6%恢復中。

至於2020年整體表現,南韓財政部將原本預期調降2.3%,指今年GDP成長僅剩0.1%,然而這還算樂觀預測,BOK直言今年成長恐為負值,縮水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