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國會大選》文在寅大勝執政黨過半!第一位脫北者議員誕生

國際政治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Yonhap)、公營電視台《KBS》報導,4月15日南韓舉行國會大選,南韓總統文在寅所屬的執政黨「共同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及附屬黨大勝,贏得180席,超過絕對多數成國會最大黨。

南韓是全球第一個在武漢肺炎劇烈衝擊下,舉行全國大選的國家。由於疫情,政治分析師原不看好投票率,孰料竟高達66.2%(約2910萬人),創下28年來新高。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稱讚南韓在疫情中彰顯民主價值,是全世界的典範。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HU)統計,截至4月16日,南韓確診病例為1萬591人、死亡225人,嚴重程度早已被歐美國家超越。

文在寅:從遭彈劾到國會大勝

南韓國會共有300席,文在寅的共同民主黨及其附屬「共同市民黨」(Together Citizens’ Party)共獲180席,而最大反對黨「未來統合黨」(United Future Party)及其附屬「未來韓國黨」(Korea Future Party)共獲103席。

國會大選後不久便是文在寅執政3週年,再加上南韓憲法規定總統5年一任、不得連任,本次選舉被視為是對他的一次「信任投票」或說「期中考」。

如今文在寅交出漂亮成績單,不僅16年來首次有執政黨在國會過半,投票率也是16年來首次超過60%。

南韓2月底病例暴增,3月初始趨緩,根據蓋洛普民調(Gallup),南韓普篩防疫有成,文在寅支持度飆升甚至超過50%,儘管之前他才因防疫不力而遭民眾連署彈劾,而經濟衰退、前法務部長曹國貪污濫權醜聞也讓他備受批評。

南韓新增確診病例曲線圖,可以看到3月初以後增加速度明顯趨緩。(圖片來源/JHU截圖)

然而成功控制疫情,不僅為文在寅加分,也掩飾了他可能被扣分的點。美國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亞洲主任席曼(Scott Seaman)告訴《CNBC》,南韓經濟問題現被歸咎於武漢肺炎,而非文在寅施政不力。

前北韓外交官成南韓國會議員

南韓這次也選出第一位脫北者國會議員,這人就是前北韓外交官太永浩(Thae Yong-ho),2016年他藉擔任駐英公使的時機叛逃,首次有如此高階的北韓官員脫北,引起國際軒然大波。

太永浩代表立場較反北韓的未來統合黨,在首爾相當富庶的江南區(Gangnam)以58.4%得票率勝選。

「兩韓關係」向來是南韓選舉的焦點,就像台灣總統或立委候選人免不了得對兩岸關係表態。

根據南韓媒體《北韓新聞》(NK News),文在寅的自由派共同民主黨提倡與北韓對話及和解,包括加強兩韓經濟合作、建立「和平經濟特區」,而保守派的未來統合黨則視北韓為敵人,強調國安及核武威脅。

如今共同民主黨大勝,某種程度上反映了南韓民眾對兩韓關係的期待。

此外,選前一天4月14日,北韓還從江原道(Kangwon)試射了數個巡航導彈,這點也與台灣總統大選前中國軍艦、軍機常來「關切」頗為相似。

另一方面,南韓獨立以來未曾延期選舉,即便是1952年韓戰時期,總統大選也如常舉行。《CNN》表示,他們訪問到的南韓民眾都頗支持不停辦選舉的決定,有人甚至表示,疫情讓投票變得更重要、更有意義。

武漢肺炎患者怎麼投票?

當疫情與選舉相撞,許多國家選擇延期,包括美國總統初選,那麼南韓是怎麼做到的?

南韓投票所不僅經過消毒,還貼有距離標示貼紙,確保投票者排隊時彼此相隔至少1公尺,門口有人發放口罩與塑膠手套給民眾,並為他們測量體溫,超過攝氏37.5度者會被引導至另一個特設票亭。

武漢肺炎患者可透過郵寄投票,收治輕度患者的醫療中心外亦設有投票站。

由於一般投票時間是到下午6點,自我隔離人士能在下午5點20分至7點暫時離家,但只能步行或自駕前往投票所,不可搭大眾交通工具,且回到家後要跟衛生官員報備,否則將觸動警察系統的警報。

一般而言,南韓競選活動的熱鬧程度與台灣不相上下,甚至會請出K-pop風格舞團助陣,但今年平靜許多,候選人在街頭拜票時也都戴著口罩和手套。

更多內容

不到24小時募到近2千萬 紐時廣告「WHO Can help?」 背後的5個年輕人

神鬼交鋒國安版》打著國策顧問秘書名號  他唬倒一堆老台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