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滷肉飯現在換沒有牛奶喝?「惡鄰居都不通報!」牛結節疹入侵金門

農業

前年中國爆發非洲豬瘟,之後疫情擴散鄰國相繼淪陷,目前亞洲有12國家都出現非洲豬瘟疫情,但台灣嚴守邊境,直至今日境內都尚未出現疫情,在一邊防守豬瘟的同時現在還要面對「牛結節疹」(Lumpy Skin Disease),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表示,要全力阻止牛結節疹擴散到本島來,否則牛奶就沒得喝了。

金門牛為何會被傳染?從中國透過蚊蠅傳來

台灣自10日在金門發現首例牛結節疹案例後,截至14日,金門共39個牧場出現牛結節疹疫情,累積已完成撲殺90頭牛並進行焚化銷毀,還有116場待訪視。

一般民眾或許對牛結節疹比較陌生,其為OIE表列疾病,亦是國內甲類動物傳染病,為痘病毒所造成的病毒性疾病,主要靠病媒(蚊、蠅、壁蝨)傳播,但不會感染人體,所以民眾無須過度緊張。其主要的臨床病徵為高燒、泌乳牛產量下降,以及皮膚出現多發硬、圓及隆起結塊,約0.5至5公分,潛伏期為28天。

至於金門的牛隻是如何傳染的?農委會防檢局表示,經畜衛所以聚核酶鏈反應(PCR)檢出牛結節疹病毒核酸,與中國去年發表的流行病毒株基因序列相似度高達99%,由於金門與中國僅距離5公里,因此,不排除是由風力將蚊蠅飄入傳播。

中國又不通報!陳吉仲:好多重大動物傳染病都從那來

雖然牛感染牛結節疹的死亡率不高,為0至5%,但因為泌乳量會下降,公牛則可能暫時或永久不育,加上皮膚病灶恢復的速度相當緩慢,牛皮也無法利用,因此,感染牛隻通常已不具經濟價值,將造成農民嚴重的經濟損失,也是被公告為甲類動物傳染病的原因。

實際上,該疾病已經存在許久,最早出現在1929年南非北羅德西亞牛群,逐漸傳播到北非、歐洲,及亞洲,全球有40個國家都有牛結節疹的疫情,中國則是在去年8月新疆發生牛結節疹。

牛結節疫情出現在歐亞非,共40個家。(圖片來源/農委會提供)

不過,陳吉仲指出,去年新疆出現疫情時,中國有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但今年6月疫情擴散到福建卻沒有通報,所以我們很多資訊要透過很多管道來蒐集。

陳吉仲受訪時表示,重點是我們這幾年有太多重大的動物傳染病都是從中國傳來的,包括非洲豬瘟、會破壞農作的秋行軍蟲、造成鴨產蛋率下降的坦布蘇病毒,以及十足目虹彩病毒受感染的蝦死亡率極高,甚至幾周前有豬傳人疑慮的豬流感也在中國發生,但「我們個壁鄰居在防疫上,很東西都沒有跟OIE通報」。

金門牛下周就要施打疫苗,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滅蚊

全台約有15萬多頭牛,其中乳牛約有11萬多頭,金門縣有594場養牛場、6282頭牛,為了避免疫情擴散,除了撲殺已感染的牛隻外,也待一周後疫苗到貨於金門縣優先施打,此外,農委會15日表示,將規劃國際標採購約15萬劑疫苗儲備供台灣本島牛隻施打,作業需要2至3個月。此疫苗有效期約為一周。

此外,為了避免疫情擴散到本島,農委會在10日宣布禁止金門地區牛隻屠體、內臟、生鮮和加工產品等,輸往台灣本島及其他離島,而經農委會公告符合加熱條件之牛肉乾則不受影響;從金門抵達台灣的船舶、飛機等交通工具也會要強化消毒,撲滅病媒蚊蠅。

農委會也呼籲,國內養牛業者加強場內各項生物安全措施,保持環境清潔,吊掛捕蚊設備,同時每日檢查牛隻健康情形,若發現疑似案例,應立即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及配合防疫處置工作,共同維護產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