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黃國昌都辦青年營 一個找參選人 另一個佈局台北市長?

時代力量

為了培養年輕政治幕僚,並尋求2022議員候選人,時代力量今(16日)召開「備戰2022 就從2020夏天開始」記者會,公布時力高雄、台中、新竹縣市、以及北北基宜的暑期營隊資訊。

為2022佈局,時力尋找青年參選人

時代力量表示,暑期營隊是瞄準18到35歲的青年,希望能夠培養新政治工作者,黨主席徐永明指出,目前共有52個議員選區,時力的政黨票高於當選門檻,有些甚至可以取得2個席次,因此時力對2022充滿期待,預計能拿下30席議員;2024的目標更是讓立委席次增加至7-8席。

由於高雄黨部較早開始佈局營隊,招生方面進行順利,名額不到50個卻高達7、80人報名,顯然高雄青年對於時力相當感興趣。台北營隊的部分,則因較晚開始規劃,熱度不如高雄。

值得注意的是,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在台北舉辦「城市青年領袖研習營」,活動對象同樣是18-30歲的青年;據了解,該活動的報名相當踴躍,但黃國昌邀請的授課講師沒有一位是時力黨公職,遭質疑是「去時力化」。

黃國昌青年營是為台北市長佈局?

相較於時力青年營是瞄準政治工作者,時力秘書長、台北黨部主委陳志明認為,黃國昌的營隊比較偏向尋找「議題夥伴」,不只在篩選參與者的時候,傾向在特定領域有成就的社會人士,找來的講師也都非常「硬」,像是台北仲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紐約林洲民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林洲民、台北市議員邱威傑、聖洋科技執行長邱繼弘、或是台大醫院創傷醫療部主治醫師許立民、美斯潔董事長翟本喬、Teach For Taiwan創辦人暨董事長劉安婷、Re-lab共同創辦人劉又瑄,都是自己領域的專精人士。

陳志明也說,黃國昌有找自己擔任隊輔,不能說完全與時力脫節,且該營隊若有適合的人選,相信黃國昌也會推薦給黨參考。

黃國昌青年營的規劃,也頗有為參選台北市長備戰的影子,像是林洲民、許立民過去分別擔任台北市都發局長跟社會局長,林洲民針對大巨蛋頗有研究,許立民則是取消1500「重陽敬老津貼」,改為較長久的福利制度的推手,都是對市政熟悉的前市府官員。

四方對戰會被蔣萬安拿下,時力盼與民眾黨整合「雙黃」

針對台北市長這局,除了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被視為「準參選人」,其他政黨的人選都相對模糊。據分析,若藍綠白黃全部投入選舉,那麼大家都不用玩了,一定是蔣萬安拿走;若非藍政黨有這樣的共識,便有合作的空間。

據時力的判斷,也不一定非要一對一不可,只要是「三角督」就有機會;其實,要民進黨放棄首都提名有一定難度,所以民眾黨成為時力主要談判對象。就目前情勢判斷,台灣民眾黨屬意的對象為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黃國昌比黃珊珊強」,也是民眾黨支持者不排斥的對象,談判起來可能較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