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權力核心改組》各派系全力固票中 湧言會、綠色友誼「3搶2」

民進黨

民進黨全代會19日登場,當天有兩大看點,第一是派系合縱連橫展現實力,選出新的最高權力核心中常會,另外就是為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拉抬聲勢,也藉此營造全黨團結的形象。

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兩年改選一次,就像是派系大閱兵一般,也是縣市經營成果的驗收,300多名新任黨代表於524誕生,接下來將召開全代會選出30名中執委,再由中執委互選10名中常委;也就是說,至少要有3席執委的實力,才能取得1席中常委。

新系、正國會、英系、蘇系完成布局

登記參選中執委的一共有38人,盤點各派系實力,「新潮流」有9席中執委的實力,擬推高雄市立委李昆澤、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及許淑華擔任中常委。「正國會」可望保有6席中執委,擬推現任中常委陳茂松續任,另一名中常委將由台南市立委陳亭妃取代彰化縣立委黃秀芳。

「泛英系」擁有5席的中執委實力、「蘇系」有2席中執委實力。據悉,台南市長黃偉哲系統應可拿下2席中執委,將分別支援英系、蘇系。英系擬推現任常委黃承國以及屏東立委蘇震清出任中常委,蘇系則推新北市立委吳秉叡。

湧言會、綠色友誼搶一席

「海派」轉型的「湧言會」登記6席中執委,目標是要拿下2席中常委席次,是造成選情緊繃的主因,除了台南市立委王定宇爭取連任,也將推台鹽董事長陳啟昱搶第2席,這也造成其他派系的壓力,現在各派系正全力固票,避免遭挖牆角。

「綠色友誼連線」現有一席中常委陳勝宏,擬交棒給台北市立委何志偉,但實力是否足以支撐3席中執委,黨內各有說法。

最後的結果未必是硬碰硬產生,一名派系要角說,湧言會若拿下4席中執委,可以策略性兩票給王定宇、兩票給陳啟昱;綠色友誼也以2席執委推何志偉,屆時這3人因同票數要抽籤決勝負。

高雄補選當前,派系鴨子划水

2018中執委選舉正值地方選舉選前,在蔡英文與時任秘書長洪耀福協調之下,促成同額登記,免除了黨內廝殺。本次執委38搶30,被視為是「後小英時代」的必然,但有黨內人士不認同這樣的看法,一來是蔡英文的聲望還在高點,黨內也沒有演出惡鬥戲碼,企圖再取一席的湧言會更是刻意低調。

但隨著2022地方選舉的趨近,黨職下屆改選時,加上縣市長、議員提名的紛擾,很難避免派系駁火,蔡英文會不會「跛腳」,屆時就很說了

陳其邁出場成大會焦點

這是總統蔡英文回任黨主席後首次主持的全代會,大會主軸為「團結台灣 前進世界」,開幕式將由蔡英文發表演說,這將是總統520就職後,國內疫情趨於穩定後,首次的群眾演說。

據悉,基於高雄市長補選在即,為了避免衍生不必要的紛擾,近來討論漸趨熱烈的制憲、赦扁,以及考量疫情對政經社會的影響,是否建請總統減刑等議題,目前未聽聞有相關提案連署。

大會也安排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執政縣市長鄭文燦、黃偉哲、林右昌、林智堅、翁章梁、潘孟安為陳其邁拉抬造勢,凝聚黨內團結勝選氣勢,展現民進黨重返高雄執政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