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往下走的理由」金價年底有機會挑戰1920美元歷史高點

投資理財

國際黃金現貨價正處於高點,台灣時間16日金價依舊守在每盎司1800美元之上,隨著國內、外銀行陸續發布第三季投資展望,市場普遍看多黃金,認為金價將持續攀升,甚至高盛更樂觀預期,未來1年金價將突破1920美元的歷史高點,上看2000美元。

游資流入股市,美股、台股挑戰歷史高點

事實上,今年以來全球金融資本市場相當有戲,先是美股在3月經歷了史上未見的5次熔斷、道瓊指數單日大跌超過千點,使得全球股市跟著大跳水,但如今不到半年,美股不但收復疫情以來的低點,道瓊指數距離歷史高點更僅剩短短不到3000點,寫下一大驚奇。讓人不禁想問:為什麼全球經濟情況這麼糟糕,股市卻還能續攻高點?

「市場資金非常多,但是卻沒有更好的投資標的,才讓全球股市有這麼好的表現。」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分析,除了資金面行情推升之外,加上先前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已不如先前恐慌,雖然機構法人陸續對於後市抱持謹慎,但還是有零星的年輕散戶,勇往直前進場。

羅瑋指出,由於全球央行紛紛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讓債券殖利率大幅下跌,造成固定收益商品的報酬下滑,讓股市的評價面提高,形成一種特殊的情況是,投資人買債券是賺取資本利得、買股票反而是為了得到穩定配息,有別於過去不一樣的金融市場。

美元轉弱,發揮黃金的避險、保值特性

有趣的是,最近的金融市場也同步出現了另一個奇特現象,那就是黃金和股市同步上漲。台灣時間7月8日,國際黃金現貨價一度攀升至每盎司1818美元,創下2011年9月以來的新高,隨後接連幾天則在1800美元關卡附近整理,表現相當強勢。

元大投信黃金研究團隊分析,通常美金與黃金存在反向連動,因此現階段當美元走跌時,黃金就會偏強勢,凸顯出黃金的保值特性,再加上投資人對於疫情的後續發展仍依舊存疑,因此在勇敢買股票的同時,也會考量資產配置與避險,因此成為支撐黃金價格的主因。

不過也因為金價已經上漲到普遍先前所預估的目標價每盎司1800美元,產生部分投資人獲利了結,讓金價短線上先暫時整理。但中長期來看,影響金價最關鍵的原因是實質利率,在聯準會大幅降息、全球主要國家的實質利率幾乎呈現下滑的情況下,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大減,讓資金持續進入黃金市場。

金價跌不下來,年底挑戰1920美元歷史高點

雖然黃金價格現階段已經處於高檔位置,但隨著國內、外銀行陸續發布第三季投資展望,普遍也看多黃金,認為金價將持續攀升。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指出,黃金是今年上半年全球表現最佳的資產,也將下半年金價的預測值將從每盎司1800 美元上調至每盎司 1900 美元。 

而元大投信黃金研究團隊認為,金價來到每盎司1850美元應該會是下半年相對合理的價格,但是現階段金市已經正在提前反應未來的行情,若再搭配未來負實質利率環境依舊、美元回落趨勢,加上美中之間的紛爭,「實在找不到黃金往下走的理由」。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總處負責人陳太齡也預估,未來半年至一年,黃金將持續攀升到每盎司1850美元以上,甚至是有機會創下2011年每盎司1920美元的歷史高點。

羅瑋則補充,今年3月全球股市下殺,黃金曾一度跟著走跌,主要是因為市場出現流動性問題,但是現在各國央行無限量購債之後,流動性不足的疑慮將不再出現,加上聯準會可能要等到2023年才升息,資金依舊氾濫,唯一能讓黃金走跌的理由是,疫情能真正被獲得控制,但目前疫情發展仍舊是未知數,因此推測金價在今年底,有機會站上1920美元的歷史新高。

金價回落至「這個價格」是買點

換句話說,金市氛圍持續看多,若出現拉回,投資人就可擇機會找買點。渣打銀行財富管理總處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建議,不妨從技術線型的季均線點位來看,目前金價的季均線約略落在每盎司1760美元上下,將是相對適合的買點,也建議投資人配置在實體黃金的比重可占整體資產的5~10%。

元大投信黃金研究團隊也建議,目前手上已持有黃金部位的投資人仍可維持續抱,但若是空手者則不建議追高,不妨趁著單日回跌1%的機會點逢低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