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擴散「避險安全港」黃金表現卻失靈 黃金王子揭金價回跌原因...

投資理財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加上原油價格戰引發美股暴跌,拖累全球股市進入熊市,以往被稱作是「避險安全港」的黃金連日表現卻顯得失色,有「黃金王子」封號的台銀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解釋,目前市場正處於第二階段的恐慌,套現賣壓使金價下跌,一旦風險持續,短期金價恐怕將跌回疫情爆發前的起漲點,甚至更低。

台銀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接受《信傳媒》採訪,針對黃金未來走勢提出看法。(攝影/葉佳華)

疫情爆發短線只能「且戰且走」,長期看多頭

「若純粹用技術模型,我本來今年就是看好金價。」楊天立指出,早在武漢肺炎疫情尚未出現之前,去年年底就預估黃金第一目標價為1635~1650美元(每盎司),第二目標價則是1700~1734美元,換句話說,早在去年底當時所預估的市場風險就有理由支撐金價至1700美元價位,但當時任誰也預料不到會有武漢肺炎疫情的發生

楊天立說,也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讓金價短短2個月的時間就達到原先預測的目標區,「未來要看的是,在我們原有預估的風險之上,武漢肺炎疫情到底會讓風險增加多少?現在看起來風險確實又再度增加。」

楊天立說明,像是經濟成長率(GDP)遠比預期來得更差、美國聯準會開始大降息、全球掀起貨幣寬鬆潮,大家普遍預期全球經濟已達衰退,尤其12日的資本市場當中,包括股市、匯市,甚至是黃金、比特幣等避險資產罕見全跌,預期市場已經進入第二階段的恐慌,投資人只想「抱緊現金」。

另外,還有油價下跌、新興貨幣市場混亂、房地產市場面臨泡沫、各國政府狂撒錢的背後隱憂等風險,皆有利於支撐黃金價格,一旦金價達到第二目標價1700~1734美元且突破這個門檻,未來上看至1800美元也不是不可能。

「我覺得市場已經進入且戰且走的狀態。」楊天立認為,短線上金價有回測壓力,但長線上因為疫情發展的未知變化,難以預估走勢以及價位,只是從目前全球經濟、金融市場仍充斥著不少新增的風險來看,長期金價依舊是看多。

黃金避險失靈?楊天立:套現賣壓所致

罕見的是,隨著疫情升溫,恐慌情緒瀰漫,一向做為避險資金去處的黃金卻不漲反跌,從3月初的最高點每盎司1702美元,一路下跌至13日最低點的每盎司1551美元。 

楊天立解釋,每當過去在發生系統性風險、金融市場狂跌時,市場意識到風險上升,金價就會迅速上漲,但到了股市開始第一階段的下跌,市場對於抱股仍有信心,就會拋售黃金套現去補繳股票、期貨市場的保證金,這時股市跌、金價也跌。

倘若事件尚未結束反而風險加劇的話,市場認清「熊市來襲」的事實,就會造成股市、債市、黃金等資產市場通通難逃跌勢,這也是為什麼近期黃金價格不增反減的原因,因為金價除了有套現賣壓之外,還有換現金的賣壓。

事實上, 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金價起漲點約落在每盎司1535美元,楊天立指出,一旦風險持續升溫,黃金將先回測,回到起漲點1535美元的目標價位,若1530美元撐不住,就會回到1500美元。

但楊天立強調,隨著疫情未知的發展,傳統的技術分析以及統計模型方法是否一定管用,恐怕也不盡然,「畢竟我們都不是疫情專家,就算是疫情專家我們也不知道疫情會怎麼發展,另外,隨著各國政府用了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去因應,會不會用過頭?最後又導致一堆後遺症出來,等等的問題現在沒有人能告訴我們。」

投資黃金建議分批買進

在金價走勢不明朗的情況下,楊天立也呼籲投資人謹慎因應,歷經市場恐慌之際,更應該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是否有黃金作為避險組合,若沒有,建議可提撥5~10%資金布局黃金,以分散投資分險。

同時,針對保守型投資人建議以定期定額方式做黃金避險部位;但若是積極型的投資人則建議,可趁金價回測至相對低價的每盎司1550美元左右,依照不同價格分批買進。

更多內容

中國批台灣炒作防疫 陳時中「三好說」回擊並強調這說法太沈重

黑色星期五 金融市場大逃殺 謝金河:三件事看出世界正在醞釀巨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