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超過SARS!央行陷兩難…楊金龍:考慮預防性降息

總體經濟

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全球經濟疲軟,各國央行紛紛降息刺激經濟,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2日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報告時指出,此次疫情對於經濟衝擊已遠超過2003年的SARS,是否跟進降息,將與理事討論是否需要啟動預防性降息。

疫情對全球經濟衝擊,楊金龍:低於2008年金融海嘯、高於SARS

面對疫情升溫,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示警,歐洲正因新冠肺炎疫情,面臨2008年金融危機,引發各界關注。對此,楊金龍則說,以目前所掌握的資訊,金融風暴發生的機率並不高。

但楊金龍也指出,此次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已威脅全球經濟成長,中國生產中斷與需求下滑對全球經濟成長率的負面衝擊將遠大於2003年的SARS。但會不會引發下一波的金融風暴?楊金龍認為,這次疫情與2008年金融風暴不一樣,預估影響程度低於2008年。

根據台灣央行去年第四季理監事會議上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57%,但當時考量因素未納入肺炎疫情衝擊;主計總處則在今年2月公布最新的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已從2.72%下修至2.37%,因此研判今年3月中的理監事會議也將下修全年的經濟成長率。

而台灣是否面臨「保二」危機,楊金龍則說,「根據SARS經驗,過去只影響一兩季,但這次的武漢肺炎很難說…觀察到第二季底(6月)會是關鍵。」

主要國家採取降息快又猛,央行鬆口願意考慮預防性降息

為了因應肺炎疫情對經濟造成的風險,3月3日美國聯準會(FED)緊急降息兩碼,加拿大、香港也跟進降息2碼,另外泰國、菲律賓、印尼、澳洲央行也降息1碼,馬來西亞更兩度降息共2碼;最新,英國、冰島央行也在11日跟進降息兩碼,這一波先進國家採取降息動作來的又急又快

主要原因,楊金龍認為,先進國家對於疫情發展大多保持謹慎態度,就像聯準會主席鮑爾的談話也說,若沒有保持貨幣寬鬆環境時,將影響美國的經濟活動,另外也要提振家庭消費與企業信心,這是屬於預防性措施。

回到國內,台灣是否也跟進降息,成為立委們必問的題目之一。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先是詢問,台灣有什麼條件與前提可跟進降息?楊金龍指出,利率調整必須考量眾多因素,最終目標是維持金融穩定,包括匯率、物價以及銀行中介角色會不會受到影響等皆是因素。

楊金龍也說,貨幣政策是看未來,預防性降息是普遍各國中央銀行都會考慮的一點,曾銘宗則追問,「所以您也考慮預防性降息?」楊則回應,這會是考量之一。

經濟專家看央行降息與否,一半一半機率

國內經濟學家認為,一旦台灣降息對於促進經濟的實質效益不高,但若不降息,面對各國央行紛紛降息救市,台灣又顯得誠意不足,隨著疫情衝擊全球經濟越來越嚴峻,也讓台灣央行陷入艱難抉擇。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則分析,降息的目的應該是要讓企業、消費者取得更便宜的資金去投資、消費,但問題是,這次疫情對於經濟衝擊在於消費、投資需求萎縮,「現在是有資金也不敢投資」,從2008年金融海嘯的經驗來看,各國央行放錢最終不是流入央行體系,不然就是流入金融資產,助長金融資產價格,「但這不是我們所樂見」。

吳孟道指出,若此次央行決定降息,對於促進投資、消費的誘因並不強,實質效益小,僅能說是穩定人心罷了。

「我認為這次央行降息的機率是50%、50%。」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指出,台灣目前的防疫措施比其他國家來得好,降息迫切性也比其他國家低,「我覺得(央行)還可以再觀察,如果情況真的進一步擴大,或是全球經濟有進一步衰退風險的時候,我們才能有更大的政策調整空間,不需要現在就把子彈浪費掉。」

不過,羅瑋也說,過去2003年SARS疫情僅集中於亞洲地區,但此次疫情已擴散至歐美地區,加上全球目前又碰上油價戰爭,造成央行要降息的理由加深,降息與不降息確實面臨一大抉擇。

儘管台灣央行的重貼現率從2016年6月降息至1.375%後至今仍未有調整,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過去幾次理監事會議的公開會議紀錄中,台灣央行的理事們也曾多次提出對台灣長期低利率的負面隱憂,而這次的央行會議將是新一屆理事加入會議,其新增理事的身分又多為經濟系教授,研判將對於台灣的低利率議題進一步爭論。

更多內容

陳建仁怒批譚德賽草率 WHO濃厚政治色彩對台灣參與恐無助益

熊出沒注意!疫情擴散全球經濟結冰 美股11年牛市告終 台股面臨萬點保衛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