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全數退役 台灣還有38架 戰搜直升機失事釀2死 漢光演習再添陰霾

國防

新竹空軍基地今(16日)下午發生直升機OH-58D墜毀憾事,機上兩位駕駛不幸殉職, 分別是正駕駛少校教官簡任專,副駕駛上尉高嘉隆,蔡英文總統在接獲國防部長嚴德發報告後表示,這是國軍的損失,已指示國防部,全力協助殉職弟兄的家屬。

北中南同步操演,該機疑有機械問題

據報導,這架參與漢光36號演習、空軍編號616戰搜直升機,是在3點25分起飛,但在短短3分鐘就發生墜落意外,有消息指出,墜毀原因疑似機件故障,意外發生前,飛行員曾透過無線電表示,「旋翼轉速過低」,需要返回基地,只是剛回報完,無線電即失去聯繫,沒多久就傳出墜毀於新竹空軍基地。

漢光36號演習實兵操演,今天在北、中、南同步實施聯合反登陸操操演,蔡英文總統校閱甲南海灘聯合反登陸實彈操演,失事的戰搜直升機則是北部反登陸操演的任務機,當時任務是前往坑子口靶場上空執行任務,返場時發生意外。

陸軍司令部發出新聞稿表示,所屬航特部航空601旅一架機號616的0H-58D戰搜直升機,執行第3作戰區戰備操演任務,結束返場時,因不明原因於新竹空軍基地內重落地,機上駕駛均不幸罹難。

美軍已全數退役,台灣還有38架

OH-58D型直升機,全名為「OH-58奇奧瓦偵察直升機」,根據維基百科資料,是一種直升機家族,單引擎單旋翼,可以有觀測和部分攻擊能力,由美國貝爾直升機公司根據貝爾206A噴射騎士改裝生產。OH-58奇奧瓦自1968年就開始在美軍服役,最新機型為OH-58D「奇奧瓦戰士」,主要是擔任陸軍支援的偵察角色。

除了美國之外,澳洲、加拿大、奧地利、多明尼加、沙烏地阿拉伯及台灣,都擁有該款直升機。台灣雖是「最新」型直升機,但是2003年美軍以其加入伊拉克戰爭後,就因機體使用年限已久,不再採購,並且在2016年上半年全部退役完畢。

奇奧瓦戰士屬於武裝版,最大差異是在直升機兩側加裝通用武器掛架,能掛「地獄火反坦克飛彈」(地獄火飛彈),「空對空刺針飛彈」,7管2.75吋海神火箭,或是白朗寧M2重機槍,此外還升級了引擎馬力、導航、通訊、裝甲等項目。

OH-58D至少還要用10年,安全性?

據報導,隨著OH-58D的退役,貝爾也在2017年中旬停止OH-58D相關零組件的生產。美國將退役的OH-58D透過海外軍售供應予盟國。台灣因購買39架OH-58D,2017年初編列4.9億台幣,一次購足讓OH-58D機隊能持續運作12年的零附件,使得OH-58D機隊能在貝爾停產的情況下繼續使用一段時間。

此外,美國在台協會(AIT)日前率軍事組人員在台訪問,據稱有所謂評估我後備戰力「虛有其表」,旋即遭到軍方駁斥,這次漢光36號演習,「後備兵力」成為變革的亮點。

蔡英文說,近日她視導一部分操演,驗收國軍部隊的訓練成果;她提到,這次演習有一個重要的改變,就是後備兵力在演習中的角色和任務大幅提升。蔡英文指出,原則很明確:「仗要怎麼打,部隊就怎麼練;作戰任務在哪裡,部隊就在哪裡訓練。」當後備軍人和全民力量共同支援國軍,台灣一定會更安全,國軍加油。

然而,繼日前海軍陸戰隊艦艇翻覆二死,今日陸軍航特部直升機墜毀亦造成二死,包括人為、機械、環境因素等,都無法百分百掌握,對於這次憾事,至少還要使用10年的OH-58D的後勤更新維修,是否能確保安全性,軍方恐有必要公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