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人事最終戰》場內強拆圈票處、場外近千人聲援 民進黨照劇本繼續投票

立法院

立法院今(17)日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表決,國民黨團持續「武鬥」作為,不只自己不投票,還大動作破壞票匭及圈票處。立法院長游錫堃順勢宣布改成分區投票,綠委遂逐一至議場北區小房間內投票。

藍營發出穿雲箭,數百群眾高呼「拒絕酬庸、守護民主」

國民黨中央黨部昨天下午3時30分召開「拒絕酬庸、退回提名、全民火大站出來」記者會,向支持者們發出「一支穿雲箭」,號召大家今天上午8時30分到立法院外圍集會抗議。

今早上午8時30分,立法院濟南路、中山南路口有一些藍營支持者到場,現場也看到國民黨大掌櫃即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他對媒體表示,今天有進行動員。只見數十名來自基隆、新竹、鶯歌的支持者搭乘各式車輛來到抗議現場,並有專門工作人員舉牌引導。

國民黨昨天號召群眾於今早8時30分在立法院外集會抗議,當活動開始時,目視人潮約數百人。照片左邊是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攝影/胡智凱)
 

抗議活動一開始,是由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主持,請來革命實踐研究院大學青年進行演講。這些青年有人來自高雄,向在場數百群眾表示高雄現況慘澹,並歸罪於前朝市長陳菊,並帶領群眾高呼「拒絕酬庸、守護民主」等口號。

上午8時30分活動開始的時候,現場還有許多空座位,群眾也只集中在濟南路台大校友會館門口。據目視估算,現場群眾總數約8、9百人左右。

守護民主?藍營破壞票匭、圈票處 雙方數度爆推擠

立法院長游錫堃於9時11分來到議場主席台宣布開會,場內藍委儘管前3天都佔領議場阻止審查,但今天卻高喊「先審查、再投票」。游錫堃在大批綠委的簇擁下不為所動,繼續朗讀議程,並請議事人員在議場架設票匭及圈票處。

儘管藍營標榜本次抗議主軸是「拒絕酬庸、守護民主」,不過國民黨黨團總召林為洲見到代表民主投票的票匭及圈票處,竟衝上前推倒,把議事人員嚇了一大跳。隨後藍委魯明哲也在另一頭破壞圈票處。

藍委魯明哲與綠委吳秉睿大打出手,一旁還有綠委郭國文等人。(攝影/趙世勳)
 

只見魯明哲一個飛身,就大力扯掉綠委劉建國正在保護的圈票處,綠委吳秉睿、郭國文見狀不滿地衝上前與魯明哲發生推擠,魯明哲不敵數名綠委的人數優勢,一度被推到議場角落,眼看就要落單,同黨立委李德維趕忙前往解危。

無視藍營小打小鬧,綠委排隊分區投票至12時

眼見每一個圈票處都被藍委破壞,游錫堃顯然早有準備,按照劇本宣布改成「分區投票」,即利用議場北區、南區的小房間當作領票及圈票處,圈選完畢後再投入票匭,如此就不用擔心原本的圈票處遭藍委破壞。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與藍委陳玉珍爆發肢體衝突,林昶佐怒目相視。(攝影/趙世勳)
 

只見綠委在總召柯建銘一聲令下,逐一在北區小房間前排隊領票、圈票,然後再將圈選好的票投入由大批綠委保護的票匭中。據游錫堃宣布之議程,投票將於中午12時截止,但如果已經沒人投票,也不排除會提前截止,然後進行開票。

過程中,由於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都未推薦「監票人」,因此整場投票就由民進黨「一枝獨秀」。藍委們則在外圍持續唱衰說「違法作票、審查無效」、「民進黨作票」、「游錫堃是作票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