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黨危機》連柯文哲都說好可怕! 民眾黨召開黨員大會距法定門檻「差一點點」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主打軟性政黨,入黨門檻低,不只容許雙重黨籍,還不用繳黨費,讓黨員迅速膨脹,卻也因此讓黨員大會「難產」,陷入「滅黨危機」。根據《政黨法》規定,政黨每2年至少召開一次黨員大會,且需要過半黨員出席;若連續4年未開黨員或黨代表大會,將被廢止備案。

滅黨危機是真的!連柯文哲都直呼「好可怕」

自創黨以來,民眾黨黨員數便快速飆升,成軍不到一年就超過1萬人;也因為黨員快速膨脹,導致黨員大會需要至少5000人出席,是相當龐大的數字。雖然法規規定,要4年沒開黨員大會才會解散政黨,但黨員數量應會隨著時間增加,也就是說,若現在不召開,未來門檻只會越來越高。

從近期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發言便能得知,民眾黨的滅黨危機並不是玩笑話,他直呼如果因此被滅黨好可怕,「我也不曉得怎麼辦」、「(黨員)叫不出來就死了」,柯文哲頻頻用強烈的措辭來釋出危機感。

其實,滅黨危機似乎是新興政黨必經之路,2018年的時代力量也面臨相同難題,當時時力黨員僅約2000多名,就必須仰賴全黨上下動員,最後透過繳交委託書的方式,才勉強達到過半數黨員出席;由此可見,民眾黨要動員5000名以上黨員是多麼困難的任務。

民眾黨2大策略:加強宣傳、剔除「失聯黨員」

由於黨員大會危及存亡之秋,民眾黨近期積極宣傳黨員大會,不管是寄信、寄email、還是透過簡訊、電話等方式告知,總之就是要把黨員大會的資訊傳遞出去;另外,5席不分區立委在各自的責任區聯繫黨員,也預計今晚拍攝宣傳黨員大會的影片,透過空、陸戰雙管齊下來提高出席率。

除此之外,民眾黨黨員數膨脹地很快,就連柯文哲都以「虛胖」來形容,因此民眾黨也開始清查「失聯黨員」,也就是信件、email、電話、簡訊都未回覆者,便直接從黨員名冊中剔除,減少整體黨員的總數,讓「過半黨員出席」的標準較容易達成。

黨員大會先修黨章,黨代表下次再選

在黨全力動員下,黨內人士評估「滅黨危機」目前是黃燈警示,「出席人數只差一點點了」,距離黨員大會還有一個多禮拜,應該可以達標;不過亮黃燈也代表危機尚未解除,黨內目前還不敢鬆懈,仍要透過「滅黨感」來刺激危機意識。

據了解,若黨員大會順利召開,討論內容會專注在黨章的修改,目標是通過「黨代表選舉」的條款,未來將遵循時力的模式,以「黨代表大會」取代「黨員大會」,避免每2年就需要動員上千人的浩大工程。

根據民眾黨的規劃,當然黨代表設為100人,每增加一定數量的黨員,再調整黨代表人數;不過,黨代表的選舉不會在8月2日的黨員大會處理,當日僅修改黨章規範,預計之後會再召開一次臨時會,屆時再來舉辦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