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公司助港警破解異議者手機 美智庫:友中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國際

從地緣政治角度來說,美中冷戰的前線是印太區域,然而作為美國傳統盟友與軍事、科技強國,以色列不僅難以置身事外,更已在這場衝突中扮演「技術支援」要角。

以色列軍火商軍售印度無人機,同時其科技企業Cellebrite又助香港警察破解抗議人士的手機。對他而言,兩面交好可能是「在商言商」,也或是為美國全面退出中東的隱憂「買保險」。

然而前美駐華代理大使阮大為(David Rank)在以色列財經日報《環球報》(Globes)表示,隨著科技成為主戰場,以色列難再抱持觀望態度。

美國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執行長杜博維茨(Mark Dubowitz)更在以色列《新消息報》(ynetnews)撰文,指北京欲合法化對伊朗軍售,而一個具備核武、先進彈道及巡弋飛彈的伊朗「足以帶來第二次大屠殺(Holocaust)」。

北京準備合法對伊朗軍售

智庫執行長杜博維茨認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撤出中東,以色列擔心美國真的撒手不管,而西歐又與其在巴勒斯坦議題上有衝突,於是轉向強化與中、俄的關係以反制伊朗。

然而杜博維茨警告中以關係再好,也鐵不過中伊同盟,「北京將伊朗納入一帶一路,下一步就是合法化雙方軍火貿易」。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強調,應確實執行美國退出的《伊朗核協議》,同時反對展延10月將到期的武器禁運制裁。

張軍也為伊朗最近試射活動護航,指那是出於商業與科研用途,但美國、歐洲和以色列都認為他正在發展長程彈道飛彈。

此外,中國不僅違反美國禁令繼續向伊朗買油,近來中伊也計畫簽署25年購油協議

杜博維茨引述五角大廈一份報告,中、俄已準備好對伊朗軍售戰機、坦克、攻擊直升機和船艦,只待10月武器禁運到期,而飛彈禁運也將於2023年到期。

如此一來,伊朗軍事能量將有餘裕加大挹注其他反以色列武裝團體,例如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伊拉克什葉派民兵、加薩走廊的哈瑪斯(Hamas)及葉門的青年運動(Houthis)。

杜博維茨表示,許多以色列青年退伍後常跑去亞洲當背包客,中國人欣賞並熱情招待他們的態度,讓他們印象十分深刻,與近年又興起反猶主義的歐洲恰成對比。(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印邊境的無人機大戰

不過,以色列也和俄國一樣,藉由對印度軍售達到反制中國的效果。

《歐亞時報》(Eurasian Times)報導,中印領土衝突凸顯了無人飛行載具(UAV)的重要性,兩國皆派出無人機巡邏邊境、互相監視,以在必要時採取軍事行動。

上週新德里批准向以色列購買10架可配置導彈的無人機,價值4億美元,這將顯著提升其在邊境的打擊能力。

近年印度軍隊耗資數億美元向以色列大量採購無人機,包括負責偵查與攻擊的蒼鷺(Heron)、搜索者(Searcher)及反輻射無人機哈比(Harpy),主要用於偵查印度與中國、巴基斯坦邊界,還有沿岸水域。

至於中方,他是全球最大無人機製造及出口商之一,據悉解放軍在西藏高原及其他高地部署GJ-2、CH-4和BZK-005C無人機。

北京軍事科學智庫「遠望智庫」研究員周晨明認為,無人機方面中國仍比印度有優勢,除數量差異外,中國專家甚至指國產無人機效能優於以色列。

砸錢只會讓中共更有錢、不會更民主

以色列的網路安全科技舉世聞名,然而,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日前在美國請願網站Change.org發起連署,呼籲「Cellebrite停止為香港警察破解手機」,截至7月21日下午6點,已超過3.5萬人連署。

根據羅冠聰,Cellebrite長期幫助港警駭入抗議者的行動裝置提取資料,例如今年初前眾志秘書長黃之峰的iPhone、2019年近4000部被捕者的手機都因此遭到破解。

「用錢淹沒中國,將其納入全球經濟體系,只會讓中共領導人更富有,不會更溫和」杜博維茨警告。

在經濟上,中國佔以色列經濟10-15%,2018年中以貿易額達153億美元,而自90年代初兩國關係正常化後,至今雙邊貿易暴增4400%。

不過,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亟欲在人工智慧(AI)、新能源、生科等領域獲得領先,由於這些同是以色列科技業擅長領域,前代理大使阮大為認為以色列當局想必也注意到來自北京的挑戰。

以色列的地緣政治和科技優勢,更凸顯其夾在美中冷戰間的處境。

美國大選在即,該國一些政治人物和企業家期待川普下台後情況會有所緩和,然而阮大為認為這種想法不切實際,因為「即便政權交替,美中冷戰也會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