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口再戰金管會?「託付寶」改良又重新上線 胡亦嘉:借貸模式不涉及金融法規

金融

號稱是台版餘額寶的「街口託付寶」歷經與金管會多次交鋒之後,20日宣布產品正式上線,相隔一天,街口集團執行長胡亦嘉親向媒體說明產品細節,他認為,「這是開啟金融科技的一大步」,期望能逐步將規模壯大。

但上線一天,金管會21日晚間表示,目前尚未核准「街口託付寶」的架構,將會立即請街口來說明,檢視是否涉及違法,也呼籲投資人在主管機關釐清之前,必須留意自身權益。

「託付寶」修正版不再堅持保證收益

街口集團表示,經過數個月與金管會溝通之後,確認符合金融法規,並且在充分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前提下,才正式推出託付寶服務,並做出調整。

胡亦嘉強調,「街口託付寶」的概念除了街口支付用戶可透過託付寶購買的街口投信發行的「多重資產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外,也希望帶給用戶小額且穩定的收益,且資金也能隨時隨地進出方便,這是最核心的價值。

而修正版的「託付寶」內容主要則著重在兩個重點,包括第一,不再堅持建立託管專戶、保證年化收益,而是改為透過金融科技公司程式演算出來的預估值,當作基金每日的預估收益率,預期年化收益率約落在1.2~2.5%。

根據「街口託付寶」正式上線前先以少數人開放運行測試,7月8日截至20日共13天,平均年化收益率為1.87%。

第二,假設目前投資人想要贖回、提領基金得必須等待T+N日的限制,但透過街口金融科技公司跟用戶約定,可依據當下贖回時所預期的年化收益率,當用戶想要提領基金時,街口金融科技公司就會先借錢給用戶,等到基金正式贖回後,再把錢還給街口金融科技公司,類似於「借貸模式」。

但在這過程中市場一定會波動因而造成差額,胡亦嘉表示,依據用戶者使用條款,倘若基金贖回時的淨值大於街口金融科技所演算的預估值,多的部分就視為手續費歸還;反觀假設基金贖回時的淨值低於預估值,那麼少的部分將給予豁免,「不須還錢」。

街口金融科技公司扮演關鍵角色,與用戶互有借貸關係

「街口託付寶」是由街口電子支付、街口投信、街口金融科技三家公司分別提供服務組成,電子支付負責金流、投信則是單純負責基金開戶、申購與贖回,至於金融科技公司則是負責與用戶約定,依據演算出來的預估值,進行借款關係。

胡亦嘉指出,「我們希望能改變商業模式以及錢的去處,而街口金融科技公司就是扮演著改變模式的角色。」根據街口統計,自從20日下午開放到21日下午為止,目前已經增加了4000~5000戶的用戶,平均每戶投入金額約3萬元,「街口託付寶」資金規模約有1.5億元左右。

他強調,借貸模式不涉及金融法規,而借貸關係是用戶另外與街口金融科技互有契約關係,等於用戶是拿基金與街口金融科技約定預期利率,但利率是隨著市場波動每天皆有變化,最重要的是,得先確保用戶的資金安全。

胡亦嘉說,因應新興的金融模式出線,過程中有跟金管會銀行局充分溝通,銀行局則認為並沒有「違法吸金」的疑慮,而產品也符合投信法規,況且,街口金融科技並不具有金融牌照,歸屬於經濟部管轄。

金管會真的點頭放行了嗎?

事實上,早在今年初「街口託付寶」強勢在推出前大作廣告,廣告中更標榜著「可享有比銀行定存更好的1.5%年收益率」,引發金管會關切並重申兩個立場,包括第一,街口投信無論和任何電支業者合作,都必須先經金管會同意修正基金信託契約,才可以辦理電支代收付服務。

第二,根據《投資信託事業管理規則》,投信不可以約定或提供特定利益、對價或負擔損失促銷基金,廣告等促銷活動也不可以直接或間接保證收益。

但根據金管會21日晚間的說法,並沒有核准街口託付寶的架構,會立即請街口來說明,看是否涉及違法,呼籲投資人在主管機關釐清之前,必須留意自身權益。

證期局強調,當初街口來申請就沒有涉及到上層母公司的託付寶架構,只要跟投信特許事業有連結,跟金管會核准的基金有相關,金管會就要來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