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苗進度落後?陳時中:已編135億經費、檢驗試劑效能具國際水準

武漢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日表示,國內無新增確定病例,今天進入第101天零本土案例,截至目前累計79,951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78,965例排除),其中455例確診,分別為364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40人解除隔離、8人住院隔離中。

許多專家學者憂心,若今年秋冬疫情捲土重來,台灣恐無疫苗可用。關於台灣疫苗進度、非本國籍人士申請來台就醫、境外生入境事宜,指揮中心也在今日記者會中一一說明。

台灣疫苗進度落後?陳時中:已編135億經費支持

關於疫苗進度,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已編列135億元的疫苗經費,若仍不足,還用52億元的預備金,明天(23日)也會再公布對廠商的獎勵辦法,讓後續臨床試驗可以安心做。至於國外購買方面,陳時中表示也積極尋求國際組織,或是個別單一國家學術單位,目前都在洽談中。

指揮中心指出,截至目前食藥署已核准7件檢驗試劑專案製造及26件檢驗試劑專案輸入。為評估檢測能力,進而驗證檢測試劑與使用實驗室水準,國際獨立第三方分子診斷品質管理監測機構(Quality Control for Molecular Diagnostics, QCMD)舉辦COVID-19 檢測能力測試(Proficiency Test),比對武漢肺炎檢驗試劑效能與實驗室檢測能力,鼓勵全球檢驗試劑研發與製造單位自願參與。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今日也出席記者會說明,經過最近一次的能力檢測,工研院開發之「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QCMD盲測檢測結果全數正確,獲得高度滿意結果,該系統最快可於40分鐘內得到定性判別結果。

由台灣工研院研發的COVID-19核酸檢測試劑產品,獲得國際認證,準確率高達100%。(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林啟萬表示,本次能力試驗共有60個國家與超過400個實驗室報名參加,台灣共有3個單位參與,主辦單位提供8個測試樣本進行盲測,結果在6月底公告,我國研發產品正確率媲美國際知名大廠,顯示國內研發之檢測產品具國際水準。

8月1日開放外國人來台就醫,但「這2項」例外

指揮中心也指出,考量香港、澳洲近期本土病例持續增加,且疫情維持上升趨勢,因此即日起將該2個國家/地區自「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申請縮短居家檢疫」之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移除。最新名單如下:

1.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紐西蘭、澳門、帛琉、斐濟、汶萊、越南、泰國、蒙古、不丹、寮國、柬埔寨、緬甸。

2.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韓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斯里蘭卡。

至於非本國籍人士申請來台就醫規範,指揮中心3月19日頒布邊境管制措施,限制非本國籍人士入境,使得部份國外病人無法來台就醫,甚至中斷治療。不過今日指揮中心宣布,8月1日起將有條件開放外籍人士申請來台就醫,且不排除中港澳人士,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也指出,除健康檢查、美容醫學等非急迫性醫療需求外,國際醫療病患可透過醫療機構檢具相關資料、文件提出來台就醫申請,衛福部將依醫療必要性、療程延續性及風險性等原則進行審查,協助海外人士來台接受醫療服務。

石崇良指出,有來台就醫需求的外籍人士,可申請其配偶或3親等內親屬2人陪同,必要時得增加1位居住國的醫事人員或其他照護者隨行,所需文件、資料包含:醫療保險證明、檢疫切結書、入境健康證明(登機前3日內英文版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及收治醫療機構擬定之入境防疫計畫、醫療計畫書等,由醫療機構代申請人向衛福部提出入境就醫許可申請,申請人或醫療機構於取得衛福部同意函後,可赴相關機關(構)辦理特別入境許可。

8月1日起將有條件開放外籍人士申請來台就醫,且不排除中港澳人士。(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石崇良進一步說明,經許可入境來台就醫及其陪同者,需於旅客報到(check in)或登機時,向航空公司地勤人員出示登機前3日內英文版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並於航程期間全程配戴口罩;入境後應進行14天居家檢疫,並於檢疫期滿時配合採檢措施,檢驗結果為陰性者,始得至醫療機構接受醫療服務;但若有緊急醫療需求者,則可由收治醫療機構直接安排入住專責病房或負壓隔離病房住院,經1次採檢結果為陰性後,接受醫療處置,於14天檢疫期間需比照武漢肺炎疑似個案進行照護。

另外,申請人在台期間的檢疫費、採檢費、醫療診治費用皆為自費,收治的醫療機構並應負責協助安排其必要的檢疫及採檢措施,包含防疫旅館住所、防疫交通接送及就醫安排等。

泰國9人發燒採檢皆陰性

而21日前往泰國有發燒症狀的9名乘客,經採檢後皆為陰性。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這班從台灣出發的長榮BR11班機,抵達泰國曼谷後,共有9位泰國旅客出現症狀,送醫檢驗後,今早也透過泰國的IHR窗口得知,這9人的檢驗結果都是陰性。

莊人祥補充,針對上次6位泰國人發高燒的事情,當時泰媒對外講是發高燒,但根據指揮中心得到的消息,上次6位泰國人的最高體溫是37.5度,「而泰國37.5度以上就是發燒,若有伴隨喉嚨痛、流鼻水也都算,並非通通都是他所說的發高燒。」莊人祥也表示,這次出現症狀的9位旅客,只有1、2位的體溫是37.6度,其他人都是有感冒的症狀而已。

明起開放所有國家境外生入境...應畢生優先

而關於境外生入境事宜,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出席今日記者會表示,7月22日起可依照規定程序申請入境所有國家境外生,由之前開放的19個國家地區經驗分析,從申請到入境,整個作業程序需經過磨合,預計新開放也需要一段時間磨合,因此也從應屆畢業開始開放。

劉孟奇指出,指揮中心也提供500床的檢疫空間,但考量到現在的入境和檢疫量能,境外生入境一樣在指定場所完成14天居家檢疫,看第一批的檢疫情形和量能,如果情況許可,再放寬在學學位生以及新生。

劉孟奇表示,目前境外生抵達台灣後,機場檢疫人員都會確認境外生是否有發燒或新冠肺炎疑似相關症狀,有症狀者將由專門通道送往醫院採檢;入境無症狀者交通方式為學校專車或防疫計程車,檢疫場所地點以校外防疫旅館優先,需完成14天居家檢疫,學校專責小組也會每天關心學生健康。

至於「小明們」回台狀況如何?指揮中心於7月16日起開放2歲以下小明可以優先申請回來台灣,但根據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僅一名1歲的幼童跟媽媽一起返台,目前還沒返台的小明們約有2千多人,2歲以下的約有100多名。

後續其他年齡層的小明們何時能返台?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還有待相關部會討論,陳時中也表示會逐步來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