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2歲以下「小明」才能來台?陳時中記者會後曝「關鍵原因」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5)日表示,國內無新增確定病例,截至目前累計78,897例武漢肺炎相關通報(含77,948例排除),其中451例確診,分別為360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40人解除隔離、4人住院隔離中。

關於小明是否能回台?陸生何時可返台?近期香港疫情嚴峻是否是因病毒變異?指揮中心也在今日記者會中一一說明。

為何2歲以下「小明」才能來台?

關於目前滯留中國的陸籍子女「小明」議題,陳時中也在今日記者會中公布,自7月16日零時起,2歲(含)以下持我國居留證的陸籍子女可申請入境,可由父母親陪同(或是有可入境台灣身分者),入境後須依規定完成14天居家檢疫,執行細節將由移民署與相關單位處理。

為什麼會選定2歲(含)以下的身分?面對媒體追問,陳時中一直沒有正面回應,後才鬆口表示陸委會考量是因其「戶籍還未定」,他也表示本次優先開放2歲以下持居留證的陸籍子女申請入境,後續將觀察實施情形及中國大陸疫情發展等,再進一步評估是否有調整空間。

也有媒體問到這些小明的權益,可以用有無選戶籍來決定來台嗎?是否合適?陳時中表示可以,「這也是一種考慮的方向,2歲以下子女,來到台灣因為還有機會可以選擇當我們的國人,所以我們優先照顧他們。」

問到目前小明大約有多少人?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小明約有2千多人,2歲以下100多人,至於目前商務入境者138人申請有120入境,其中日本佔半數。

陸生何時可返台?

但對陸生何時可返台,指揮中心卻遲遲沒有回應。

有媒體在今日記者會中提到,近日台大、政大、成大等多所公立大學陸生撰寫一封呼籲信,信中指出根據台灣教育部在7月8日公布並開放的13個低風險國家地區,其中包括日本,但日本在7月11日新增病例386例、中國大陸7月11日新增病例7例,且都是境外移入,日本卻被列為中低風險且可接受境外生入境,陸生卻不能來台,為何標準不一?

對此,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對於外籍生入境,基本上是開放態度,至於要開放哪些區域、年齡或年級別,「都屬教育部權責,教育部可依需要跟量能做安排」,只要境外生入境都遵守14天居家檢疫,指揮中心都沒有意見。

病毒變異導致香港疫情嚴峻?張上淳這樣解釋

近來香港的武漢肺炎疫情進入第三波爆發期,13日新增52名確診病例,創下4月1日以來單日確診人數新高,其中更有20人感染路徑不明,在過去一週已累積近百例新增個案,且大多數都屬於本土個案。

有香港專家指出,香港面臨持續的新冠病毒本地病例爆發,是因病毒已經變種,基本傳染數(R0值)已從3月約3上升到接近4,也就是每1名確診病患可以把病毒傳播給近4人。病毒是否已變種?目前台灣是否有這樣的現象?若病毒真的變種有何新的防疫措施?

對此,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關於病毒變異或變種的問題,在許多國家都有觀察到這樣的現象,不過他強調,一個病人得到後可以傳給多少病人,其實是很多因素影響,包括病毒本身種類的問題、複製傳播容不容易傳開來是重要因素,「但另一個重要因素,是該地區或該國家的民眾有多積極在做防範作為和措施,如果做得不好當然很容易傳出去,如果配合好比較不容易傳出去,所以所謂R0值其實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

張上淳指出,在香港也有專家提到,香港其實很早就看到病毒變種,不是最近才看到的,「先前比較不會傳、現在比較會傳,他們也有專家認為是因他們的防範越來越鬆懈,才造成廣泛傳播的狀態。」

至於台灣,張上淳表示因台灣一直都沒有本土流行狀況,都是從其他國家帶進來,「其他國家是什麼樣的病毒株,我們就是什麼病毒株,我們自己並沒有擔心本土在流行什麼病毒,所以我們的防範還是依照指揮中心目前的建議,遵守防疫新生活的作為。」

風險國家名單更新》港、澳洲降為中低風險

台灣在6月22日起,開放「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申請縮短居家檢疫」,只要符合指揮中心宣布的低風險、中低風險國家,再符合其他申請條件,就可以申請縮短居家檢疫時間。

指揮官陳時中也在7月15日,宣布最新一波的國家名單,跟上次相比,新增緬甸為低風險國家,而香港、澳洲的疫情因為近日不斷攀升,調降為中低風險國家。

指揮中心指出,針對開放短期商務人士入境可有條件申請縮短居家檢疫時間之國家/地區,經評估近2週國際疫情趨勢,本次將緬甸新增為低感染風險國家;香港、澳洲由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調整為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最新國家/地區名單如下:

1.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紐西蘭、澳門、帛琉、斐濟、汶萊、越南、泰國、蒙古、不丹、寮國、柬埔寨、緬甸。

2.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韓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斯里蘭卡、香港、澳洲。

各國感染風險級別列表。(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陳時中表示,只要上述國家申請來台停留天數小於3個月,且具驗貨、售後服務、技術指導與培訓、簽約等商務人士身份,且經在台合法立案公司提具來臺相關證明文件之商務人士;出發地為指揮中心公告之低感染風險或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且登機前14天無其他國家/地區旅遊史,就可申請縮短居家檢疫天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