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憂台灣疫苗研發落後?陳時中:國內4家較有希望...「安全性」仍要考慮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8)日表示,國內無新增確定病例,維持449例確診(分別為358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及7人死亡,其中438人解除隔離、4人住院隔離中。

雖無新增確診案例,但日前日本女學生自台灣返回日本後發現確診,也讓許多民眾憂心台灣是否可能有更多隱藏傳播者,成為社區防堵的破口。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表示,「經採驗在台的123名接觸者及同校曾有發燒、呼吸道症狀的師生共90人(非接觸者)抗體,結果均為陰性。」

對於外界一直擔憂秋冬恐有下一波疫情,陳時中認為不用等到秋冬,夏天就可能面臨第二波疫情的衝擊,「防疫重點不在於秋冬會不會來,而是整體防疫是否完整、個人保護是否足夠,一旦大家鬆懈,第二波就可能起來,防疫新生活還是要好好力行。」

而關於日本女學生的最新疫調狀況、台灣疫苗的進展,以及若秋冬有下一波疫情該如何解,指揮中心也在今日記者會中一一回答。

結果出爐!日本女學生案採213人抗體皆陰性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關於日本女學生案例,6月23日得知PCR核酸檢驗有非常弱陽性的狀態,數值為37-38,「通常35以下會判定是陽性,35-40之間是灰色地帶,該判陽還是判陰確實是有爭議的地方,但也是尊重他們(日本)認定是陽性,我們就做後續相關疫調。」

張上淳表示,照慣例都是確診後往前追蹤14天,日本女學生案共匡列123個密切接觸者,「他們除了居家隔離外,再往前追是不是有其他更前面的接觸者,如果我們認定這個女學生是陽性,現在37-38的狀態下是不是已經到很尾端『或陰或陽』的階段,我們就猜想更前面是不是有其他接觸者?」不過再往前追,發現這位女學生是第一次來台,生活環境單純,接觸者以班上同學、以及一樣是從日本來台的2位學生較密切,「結果密切接觸者還是一樣是這123人。」

指揮中心便針對這123位接觸者驗抗體,並請女學生在台灣的校方提供6月20日前學校有發燒、呼吸道症狀的同學,共有90位,張上淳指出,「我們也幫這90位驗抗體,加起來213位裡面,在2個實驗室用了5種不同的抗體檢測方式,4種是市面上販售的,被歐洲或美國相關單位驗證,認為是合格的檢驗試劑,敏感性、特異性接近100%,有3種方法看起來213位全部都是陰性,但有一種方法有2位同學得到弱陽性,但這2位同學在其他方法測都是陰性。」

張上淳表示,綜合判斷起來,這213位抗體檢驗都是陰性的結果,代表日本女學生並沒有傳染給其他接觸者。「這位日本女學生的感染源仍查不到,也不確定台灣其他本土案例是否有傳染給其他人,但這位女學生基本上沒有傳給其他任何人。」而關於日本女學生是不是偽陽性,張上淳表示無法完全排除,「因為她不在台灣本地,無法做後續更多檢查,不過我們做了所有疫調和抗體檢測,基本上都是陰性結果。」

他也進一步指出,如果單用一套抗體檢測方式,有可能會出現偽陽性狀況,「我們的第3、第4種廠牌在213位中出現2個偽陽性的狀況,將近1/400的偽陽性。」張上淳表示,沒有任何一套試劑是沒有偽陽或偽陰的問題,「這個1%的狀況,驗200人就會出現2個偽陽性,在討論到是否要有更廣大的篩檢時,如果學界要做,我個人是認為很好,但在最後的結果判讀上一定要非常小心,這個事件裡面我們用了5種方式做檢驗,不是單用一種方式,單用一種方式做檢驗的時候,最後的結果怎麼判讀確實要非常小心。

疫苗研發落後?陳時中:仍要考慮安全性

至於台灣疫苗研發的部分,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日前指出,歐美國家都在緊急製造疫苗,最快今年10月就能使用,台灣卻要到明年3月才能產出,無法因應秋冬可能有第二波疫情來臨。且依食藥署規定,第二期臨床試驗要收案3000人,比其他國家高出許多。許多專家也認為現在應啟動「緊急使用授權(EUA)」,減少收案人數,讓疫苗上市時間提前。

對此,陳時中在今日記者會一開始就提到,「目前國內共有10種候選疫苗正在研發中,其中4種比較有希望,是扶植的重點。」其中2支6月提出臨床試驗計畫,一支下個月提出、另一支較慢,若有需要就會啟動緊急授權。他提到,國產疫苗不論在製造或使用上,有需要就會立即啟動緊急使用授權,就像瑞德西韋在短短3天內就授權緊急使用。

在臨床試驗上,陳時中表示不僅會提供補助,也同意以臨床2期為標準,但他強調,「不能因為緊急就亂投醫,疫苗品質一定要顧好。」他表示,「基本上不需要做到臨床3期,大概就以臨床2期,不管是緊急授權或其他加速審查方式都可以在臨床2期完成。本來最早臨床2期希望數目能大一點,現在食藥署經過討論就是實驗組1,000人、對照組300人。」陳時中也指出,若能做出疫苗,初始的100萬劑希望可先報價,及早供國內使用。

而國際研發的疫苗,陳時中表示,目前已有很多種疫苗都在研發當中,政府除了會向國外廠商購疫苗外,也會爭取授權製造,「當然是有出來的成品疫苗,我們也可以採購,第2個是我們可以採購原液,就是濃縮製劑、沒有分裝,來台灣分裝,第3個我們也爭取可以來授權製造。」

病毒恐空氣傳播?張上淳:台灣防疫都有做好

有媒體也在今日記者會中提到,根據外媒報導,有239名科學家表示,證據顯示武漢肺炎病毒會在室內經由較小的微粒懸浮空中傳染,因此呼籲WHO修改防疫建議。

張上淳表示,過去指揮中心有建議民眾減少待在密閉空間、增加密閉空間內的換氣,包括大型考試舉行時開門、開窗讓空氣換氣,以減少傳播的可能性,也建議學校照樣做。至於醫院內某些醫療處置的確可能會產生氣溶膠,不過他強調,「台灣絕對是超過接觸、飛沫傳播的防範上,達到避免空氣的傳播等級,不管是在負壓隔離病房、醫護人員戴上N95口罩、全身防護衣等,這都是台灣防疫上有做到的。」

對於空氣傳播的可能性,張上淳表示,該篇文章的學者也提到,目前還不能100%說服所有人武漢肺炎都是空氣傳播的可能性,「學者的建議指揮中心都有注意到,而且該做的事情過去都有做到,台灣狀況保持得不錯。」

陳時中則表示,民眾應該更警覺,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的規定暫時不會修正,等到有更明確證據再討論。他也再次呼籲民眾,個人保護仍是防疫關鍵,提醒民眾仍要落實防疫新生活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