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國寶」中國的「漢奸」 余茂春幫白宮一刀切開北京與中國人民

兩岸國際

美國政府對北京戰略近期略轉向,試圖將「中共政權」和「中國人民」區別對待。

19日《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率先發難,點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身邊的「首席中國政策和規劃顧問」余茂春(Miles Yu),在美國制定惡毒的對華政策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後,以「漢奸」、「重慶人的恥辱」、「蓬佩奧的狗頭軍師」陸續出籠砲轟余茂春。

但余茂春到底是誰能引來這麼大的注意?實際上他被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稱為「國寶」、蓬佩奧也對下屬讚譽有加,稱余「是我團隊的核心,在面對中共挑戰時,向我建議如何保障我們的自由」,美國國家安全副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則稱他是川普政府外交政策團隊的「寶貴資源」。

在文革時代長大,之後深受雷根啟蒙

日前,美國「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專訪余茂春,指出今年57歲的余茂春,是美國國務院7樓政策規畫的傳奇人物之一,他的辦公室距離蓬佩奧只有幾步之遙。

「在共產主義的中國長大,現在我生活在美國夢,我認為世界應該無盡的感謝美國,正如前總統雷根所說,美國代表『地球上人類最後的希望』、『我真的相信這一點』」余茂春說。

余茂春出生於重慶,並經歷文化大革命,當時有成千上萬的紅衛兵走上街頭,剷除異己,當時年紀還小的他,已充分體驗到政治的瘋狂。余回憶他的童年充滿激進革命的暴力、荒誕、對生活、社會信任及傳統的顛覆破壞,並對任何「西方」與「資產階級」都懷有仇恨。

上大學之後,他偷聽「美國之音」雷根的廣播,並啟發余茂春到美國深造。1989年爆發六四事件,他在舊金山安置了安置了民運人士,並主持中國論壇(China Forum)。

余茂春:美國應區分「中國人民」與「中共」

1994年在加州大學柏克分校獲得博士學院後,余茂春在美國海軍學院教書,現在他的一些學生在五角大廈和國務院工作負責與中國有關的職務,並仍然稱之他為「余教授」。

余茂春以中文為母語、他的成長背景,加上是美國為數不多能夠解讀中國共產黨的高官之一,使得他深獲重用,報導稱,過去3年,余茂春一直是川普政府重塑美國對中政策的幕後強大力量,並將中國重新定義為美國最重要的戰略對手,余稱之為「原則性現實主義」。

余茂春說,美國自1970年代與北京建立關係以來,華府就對影響兩國關係方向的能力顯得過份自信,冷戰時期美國決策者讚揚打「中國牌」的策略,以靠近北京打壓蘇聯,但余反倒認為是打「美國牌」的中國為自己謀取好處和美國利益。

余茂春還表示,美國政府在聲明中經常提到「中國人」,但沒有充分區分「中國人民」與「中共」。

中國害怕自己的人民,川普考慮禁中共黨員及家屬赴美

余茂春說,美國對中的一大缺陷是,政治與政策菁英們未能正確衡量北京的弱點和脆弱性,並採取相應的政策。

他直指,中國政權的核心是脆弱而軟弱的,害怕自己的人民,而且過度幻想來自西方的對抗尤其是美國。

余茂春這種想法正逐漸被重視中,最具體的就是《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正考慮全面禁止中共黨員及其家屬赴美旅行,估計中共黨員有9200萬人。

除此之外,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受訪時亦指出,中國的崛起並不讓美國擔憂,但在一個中共統治下崛起的中國,就讓美國擔憂了。

命中要害?中國外交部新發言人、官媒急跳腳

而中國除了有胡錫進跳出來批評,「我可以愛國不愛黨,鼓吹把黨、政府和國家分拆」這種說法早已過時且是網路上的極端聲音,如果要打擊中共卻連這都搞不清楚,這種人就是偽學者、政治投機分子,時間會讓美國因錯誤和淺薄付出代價等,黨媒替黨發生外,新上任的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強力反駁此點。

汪文斌於20日首次舉行例行記者會,他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美方應當尊重和接受中共受到人民擁戴的現實,不應詆毀與挑撥中共和人民的關係,在國際上製造意識形態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