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補選》李眉蓁出包 陳其邁提前封王的「贏」字該怎麼寫?

高雄補選

陳其邁、李眉蓁、吳益政三人的市長之爭,是「一個副閣揆對上2位市議員」的戰役,在先決條件上陳其邁已佔優勢,加上民進黨派系比2018還團結,陳其邁理所當然應該勝選,尤其李、吳二人條件與資歷並不突出,陳其邁就如同「青棒打少棒」。問題是,他要怎樣才算「贏」?這不像激烈選戰說贏一票就是贏,而是必須要打出某種落差的贏,因為,「躺著」小勝、險勝,應該都不算真的贏。

除了勝選,陳其邁的選戰目標是什麼?

李眉蓁的論文抄襲風暴,讓她的信用大打折扣,原本基本盤就不多,現在更是雪上加霜,中間選民跑掉是必然,一些藍營支持者恐怕也對她意興闌珊。但這些流失的選票,是轉投陳其邁、還是支持吳益政?目前看來民眾黨很渴望接收。

國民黨與民眾黨在藍軍地盤裡爭奪選票,對陳其邁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但是陳其邁的任務,不是只有贏得勝選,他有沒有能力拓展民進黨新的票源,或壓縮藍營在高雄的基本盤,為民進黨日後選戰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讓「韓流」這類暴起風潮沒有再次席捲港都的機會,都應該是他這次選戰的重要目標。

有人說,從年初總統大選、到6月罷韓,8月又要補選,一年不到已歷經3次政治大動員,不只各政黨兵馬疲乏,市民勞師動眾的意願較小,且補選的投票率一向不高,得票數偏低應可預期。綠委鄭運鵬曾說,若拿到60萬票就已經不錯了。但罷韓創下93萬高票後,這些說法只能當作參考,因為一切事在人為。

蔡英文設下重返榮耀有2個指標

根據網友在「未來事件交易所」的預測統計,多數認為陳其邁的得票數,是介於他2018年的74萬票至韓國瑜的89萬票之間;其次是他的得票數不到74萬票;認為會高於韓國瑜的89萬票、超過罷韓的93萬票的僅是少數,顯然外界並不特別看好陳其邁的爆發力。

不過,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全代會提出4項任務,其中一項就是打贏高雄市長補選、找回高雄光榮,而陳其邁就是背負著「找回民進黨在高雄的光榮」的歷史重任。

什麼是民進黨在高雄的光榮?包括蔡英文2020總統大選獲得109萬票,創下高雄市單一候選人最高得票紀錄;2014年市長選舉,陳菊得票率68%,是民進黨得票率最高的紀錄。所謂的「重返榮耀」,應該就是這兩個指標。

這一次,他還是打「高格調君子之爭」

雖然很多人說這次高雄市長補選選情很冷,但要注意的是,2018年的韓國瑜,到選前4個月才開始發燒;「罷韓」則是連署時熱絡,之後變冷,後來在韓陣營刺激下才又燃起烈火;總統大選,韓國瑜掌有市府公器,但「韓流」在高雄卻是「消風」,只拿60萬票慘敗收場。選情的冷熱瞬息萬變,有經驗的候選人存乎一心。

換句話說,外在條件會造成選舉內在的變化,當初因為豪雨成災,韓國瑜抓住「5000個洞」,砲轟陳菊市府而崛起;李眉蓁論文風暴,是自己出包,只要是對手都會抓住機會落井下石,為自己爭取更多選票。

不過,陳其邁的人格特質似乎不是如此,他的選戰策略較少趁人之危,專注力多放在政策與建設上,所以當韓國瑜邀他不打負面抹黑戰時,一拍即合。這一次,他表示與李眉蓁及其爸爸李榮宗都是舊識,與吳益政也熟,因此提議「來場高格調君子之爭」,這樣選後大家還是好朋友。

陳其邁很不政治,3成韓粉支持他

沒有廝殺、沒有仇恨,很難動員支持者出門投票,但並非所有候選人都必須打抹黑戰才能獲勝,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很少打負面選舉也能獲勝,並衝高得票數。

事實上,曾打敗陳其邁的「韓粉」,對陳其邁並無太大惡感,他們當初是討厭陳菊、蔡英文、吳音寧,反對年改、同婚、東廠。而且根據民調顯示,其實有近3成韓粉轉向支持陳其邁。

陳其邁也說,當選後只有「高雄隊」,沒有「邁團隊」,是這樣的心態,左右了他的競選主軸。外界與民進黨似乎很難用「票數」高低來論斷陳其邁的功過。

勝選重定義,2年拚4年

陳其邁從上次選舉就喜歡談政策,但公共政策向來「收視率」不高,很容易被「口號政見」打敗,這次他不改初衷,沒有惡言相向,也沒有華麗的詞藻,就是一步一腳印去感受土地的脈動並回應人民的想望。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他鮮少捲入高雄市政的口水戰,走訪高雄他視察的是科學園區、看治水、農漁業發展,言行很不「政治」,他沒有想要以民粹激發得票數,那麼,他的「勝選」就必須從他未來執掌市政的表現來評斷。

一個市長會不會當家、執政有沒有料,問市民最知道。過去韓國瑜荒腔走板、躲避議會質詢、政見跳票、坦承很多口號做不到、否認說過「挖石油」等,這些都殷鑑不遠,未來陳其邁會被以同樣的標準檢視。

如果陳其邁順利上台,兩年後的2022就要面臨「連任」的檢驗。對他而言,現在邁營喊出的「光榮投3次、2年拚4年」這張支票的壓力才真的沉重,他必須如履薄冰,才不會對不起邁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