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陳其邁戰隊全面就位 國民黨參選爆炸陷入難產

高雄市長

民進黨高雄市長提名人陳其邁,公布競選團隊人事,前行政院長張俊雄擔任名譽主任委員、立委管碧玲為榮譽主任委員,主任委員為前高市副市長許立明、總指揮是前內政部長余政憲、立委趙天麟擔任總幹事、執行總幹事為市議員康裕成;8位區域立委擔任副主任委員。

綠軍以總統大選規格打補選

陳其邁指出,競總架構延續總統大選時的規格並微幅調整,高雄分為8大戰區,黨籍立委邱議瑩、邱志偉、劉世芳、林岱樺、趙天麟、李昆澤、許智傑、賴瑞隆皆擔任副主委外,還身兼各戰區指揮官,統籌議員、後援會與社團等活動。

再者,前立委郭玟成、顏文章、余政道、林進興、黃昭輝、邱永仁、余玲雅、尤宏等,也在副主委名單之列,相關人士認為,陳其邁此役面面俱到,抱著志在必得的決心。至於各戰區的黨籍議員,則擔任「副總幹事」,是深入基層的「連長」,體察並反映市民心聲。

發言人方面,由執行總幹事康裕成領軍,成員皆為中新世代的議員,包括高閔琳、邱俊憲、黃文益、林智鴻、民進黨網路社群中心主任廖泰翔,希望為團隊注入活潑、有創意的能量。

陳菊退出民進黨抵銷黃健庭衝擊

網路歡迎度頗高,老少選票通吃的吳怡農,有過民進黨、國安會、行政院任幕僚的資歷,因工作重心在台北,這次將擔任青年、城市外交及國際事務顧問,把在海外的觀察和經驗,提供給競選團隊。時代力量議員黃捷暫未列入,她表示「持開放態度、保留合作空間」。

陳其邁預定24日至選委會登記參選,據說這是陳其邁選舉的習慣,最後一天才登記。立委林俊憲日前表示,監察院黃健庭副院長的人事提名爭議,將影響陳其邁的選情,至少會澆熄一部分綠營支持者的熱情;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也認為,未事先尋求黨內共識,衍生負面聲量,會影響到正在補選的陳其邁。

不過,由於陳菊已宣布接受監察院長提名,且退出民進黨的動作,黨政人士認為,這將抵消來自「黃健庭」的衝擊。當陳菊不再介入民進黨的事務,表示不會插手高雄市政,菊系至少名義上要瓦解,因此許立明接掌陳其邁的競總主委,色彩與菊市府時代已有不同的意義,也讓反彈菊系的基層,有釋懷的管道。

陳其邁重返高雄參選,有高人氣青年世代代表吳怡農加持。(圖片來源/陳其邁臉書粉專)

國民黨超過10人表態參選

在「罷韓」投入絕大心力的台灣基進,認為內部耗損嚴重,幹部與志工都需休養生息,並進行組織盤整,暫不考慮進入第一線輔選崗位,但會支持陳其邁。

但是台灣基進提醒,這次陳其邁的競選團隊中,有過去曾經主張要仿效「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來搞「高雄、深圳」雙城論壇的親中政客擔任輔選重責,類此情況,不免讓人擔憂,希望未來「台灣高雄」的新市長,能夠在「台灣」主體性上,更加強調與重視。

國民黨方面,24日中常會將移師高雄舉行,並正式宣布人選,前往市選委會登記。由於表態參選者超過10人,包括前立委王世雄、前高雄市民政局長曹桓榮,前國民黨行管會副主委李福軒、高雄科技大學助理研究員曾尹儷、市議員李雅靜、黃紹庭、陳美雅、蔡金晏等人。

民眾黨會支持「無黨籍」吳益政?

據傳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曾與「換肝之父」、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會面,勸進參選高雄市長,但沒有被接受。此外,地方傳出不分區立委吳怡玎亦已婉拒,而黨中央在徵詢學者的過程也不順利,使得原先不打算徵召現任議員參選的可能性,逐漸提升。

民眾黨在立委蔡壁如再次表態不參選後,有可能不推人選,高雄市黨部主委馮啟彥表示,「還在等國民黨出牌」,若國民黨推出的人選不能讓人認同,再決定是否推人參選。

民眾黨曾接觸前親民黨議員吳益政,雖然破局,但吳益政有可能以「無黨籍」身分獨立參選,這亦符合民眾黨的原則。只是,藍白陣營都要等到最後才出牌,顯示彼此投鼠忌器,也各有所求,然而合作可能相當渺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