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結婚登記數比去年大減6542對 內政部趕緊當月老來助陣

政策

上半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新人結婚對數銳減,為鼓勵國人適齡婚育,內政部從8月29日起,將舉辦13梯次「Let's愛在這一刻」單身聯誼活動,只要年滿20歲以上、在台設有戶籍的單身者都可報名,內政部也表示,去年的活動相當成功,已成功湊合5對佳偶。

今年13梯次的「Let's愛在這一刻」單身聯誼活動,總共釋出男女各有600個名額,只要年滿20歲以上、在台設有戶籍的單身者都可報名,自7月29日中午12點起,開始受理前3梯次的線上報名。

透過主題活動,增加單身男女的互動相處

內政部安排的主題活動相當多元有趣,包含乾燥花DIY、料理烘焙、實境解謎、部落之旅等各種主題,有1日遊,也有2日遊的行程,在費用方面1日遊是1200元、2日遊3600元,CP值相當高,許多人認為,單純抱著去旅遊,認識新朋友的心態報名也相當划算,活動地點也遍布各地,從北到南、及東部地區都依據當地特色安排「接地氣」的體驗活動,有意願的單身者記得把握機會。

內政部強調,透過公辦聯誼,希望可以增加單身男女互動認識交往機會,締結良緣,落實推動願婚、樂生、安心養的人口政策,為我國結婚率及生育率注入新契機。

上半年受疫情影響,結婚對數較去年大減

今年上半年全球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國內也不例外,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去年1到6月共有6萬8887對新人結婚,而今年僅有6萬2345對,即便5月時遇到2020520諧音「愛你愛你我愛你」,創下單日6007對結婚登記的自2010年開始統計以來第4高的紀錄(僅次於民國100年元旦、民國99年9月9日及2014年5月20日),1到6月總登記對數仍比去年同期要少了6542對。

6、7月國內進入後疫情時代,6月初迎來全台大解封,目前看來還無法預測是否會像國旅一樣有「報復性結婚」的情況,但6月整個月的結婚對數竟只有6889對,讓專家普遍不看好,甚至擔心起明年的生育率恐會大幅下降,加上後年適逢虎年,新生兒數目很可能面臨到15萬大關保衛戰,也難怪內政部絲毫不敢鬆懈,積極推活動。

除了內政部,月老也來助陣

除了內政部的單身聯誼活動外,已經舉辦第9年的「樂見真愛 成就幸福」,是台中知名媽祖廟的月老加持未婚聯誼活動,而有中部最強月老之稱的樂成宮辦聯誼可說是相當謹慎,除了有女性26 -42歲、男性28-45歲的年齡限制外,還有各項限制。

參與的單身男女依規定需要是專科以上學歷、未婚,並繳交畢業證書、身分證正反兩面、半身照片還有工作證明,包括名片、識別證和公司行號薪資證明讓廟方事先做審核,最主要是確保參與的單身男女都是有穩定工作,希望促成的是愛情、麵包同時兼顧的良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