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政治學家:美中冷戰川普、習近平都有好處

國際

美中上週互關領事館法國政治週刊《瑪麗安娜》(Marianne)27日訪問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中國政治學專家白夏(Jean-Philippe Béja),他同時也是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友人。

白夏指出,無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都能在美中升高的態勢中獲利」,至於華府下一階段會如何對北京施壓,他認為「以官方名義正式接待台灣代表」亦不無可能。

美中下一步?什麼都可能發生

談及美中下一步會往哪裡走,白夏認為「什麼事都可能發生」,而正式接待台灣代表「將是一個非常強烈的表態,尤其是中國莫不致力於切斷台灣與國際聯繫的時候」。

他認為美中都不畏升級事態,從雙方學術交流遽減後,美國接下來的置才可能鎖定中國執法部門。

美國國務卿(Mike Pompeo)7月23日呼籲「自由世界」聯合起來對反抗中國,儘管白夏認為美國對歐盟、日本盟友的態度讓他們很難響應,但無論如何,民主國家已經開始了解中共的危險,並採取反制措施。

川習搶當「門神」鞏固國內民心

美中冷戰顯然是國際事件,但川普和習近平都把盤算打在國內政治上。

白夏指出,川普的目標自然是11月總統大選,他亟欲將美中關係當作競選主軸,好迴避他對武漢肺炎堪稱「災難」的防疫措施。

「川普想打『中國牌』,凸顯自己正在處理中國威脅,同時在野的民主黨什麼都沒做」白夏說。川普常指控民主黨人沒骨氣,面對中國無力保護美國利益。

另一方面,習近平的想法與川普「讓美國再次偉大」無異,對內,他希望將自己塑造成捍衛中國利益的門神。

因此他在2018年1月後採取一系列頗富侵略性的政策,包括打擊公民社會、關押百萬維吾爾人、在南海擴權、推動港版《國安法》等等。

領事館從事間諜活動是「公開的秘密」

為何關閉的是休士頓和成都領事館,白夏表示雖然不是隨便選,但兩個領事館的重要性相對沒那麼高。

「休士頓領事館確實重要,但又不是最重要的一個,成都也是如此」白夏說,「關掉它們既能表達立場,又不會有嚴重後果,這是美中想達成的效果」。

白夏又補充,領事館被用以從事間諜活動早就是「公開的秘密」,兩國應該都很清楚這點。

至於美中事態是否會延續領事館事件持續惡化,他認為「還很難說」,因為兩國「從貿易戰算起已經對立好一陣子,新冠病毒也加速了此一進程,但這不是什麼新狀況」。

「川普難以預測,很難說美中關係會好轉或惡化」白夏表示,川普今年1月才稱讚習近平防疫有成,現在卻指控中國需對病毒擴散負責,而北京也不是省油的燈,習近平用盡各種辦法趁疫擴大中國在全球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