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第二個戈巴契夫 習近平承諾世世代代保住中共江山

中國政策

習近平8年前擔任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所作的第一項承諾是,決不讓中共遭受蘇聯共產黨的同樣命運。

最近美國率領民主國家對中國發起新冷戰的時候,中共總書記習近平7月22日去吉林省四平戰役紀念館參觀,說了一句:「創業難,守業更難,我們一定要守住中國共產黨創立的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習近平再次明確承諾永遠保住中共打下的江山,但是要一個黨世世代代統治下去,難度跟目標都太高,現代選舉國家總統一個任期4年或5年,而且中國自古以來沒有慣例,每隔一百多到三百年就改朝換代。

回顧2012年12月,習近平曾在內部講話:「蘇聯爲什麼解體?蘇聯共產黨為什麼垮台?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們的理想和信念動搖了。」

習近平十分惋惜蘇共的殞落

習近平說:「最後,戈巴契夫只輕描淡寫說一句話,就宣布蘇聯解體,一個偉大的政黨就這樣下台。」

這些惋惜的話埋下幾年後美中緊張關係惡化的導火線,現在中國與多數西方國家關係惡劣,正困擾著習近平。

《日經新聞》7月30日一篇文章分析,建立共產黨絕對的統治地位,是他防止中國走向蘇聯解體路線的處方,促使習近平對少數民族和香港採取殘酷鎮壓的手段。這也是中美關係跌至1972年以來最谷底的核心原因,當年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首次會晤了毛澤東。

但現在國際情勢對習近平來說,很諷刺,因為今天川普政府在師法前雷根總統解體蘇聯的策略,試圖一步步將中共推入墳墓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信奉極權主義思想

上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7月23日呼籲「自由世界」聯合起來對反抗中國,這篇演講堪稱「討共檄文」,裡面提到一個重點: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信奉極權主義思想。蓬佩奧不稱呼習為國家主席,顯然是否認中共的合法地位。蓬佩奧高聲說道:「如果自由世界不改變中共,中共必將改變我們。」

蓬佩奧這次演講似乎在向習近平展示一個退路建議習仿效蘇聯最後一位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相同的路線,宣布共產黨下台。

蓬佩奧的演講堪比美蘇冷戰最初幾年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s)提出的「和平演變」理論,但是中國對此理論不屑一顧。

杜勒斯在1953年至1959年擔任美國國務卿,他經常談到希望以和平方式對中國社會主義制度進行政治改革,幾十年來,北京一直對這種勸說保持警惕。

中共不敢報導蓬佩奧演講內容

蓬佩奧演講過於煽動,至今中國完全沒有報導一個字,新華社只有對此發表了嚴厲的譴責。

令中共感到不安的是,演講數次提到中共不等於中國人民,嚴格區分這兩者的差異

具有象徵意味的是,蓬佩奧在尼克森總統暨博物館前發表演說,1972年尼克森意外訪中,促成美中1979年正式建交,讓美國專心對付蘇聯,從此改變現代歷史的方向。

中共決定與友好的蘇聯共產黨分道揚鑣,改與美國合作,但是從毛澤東時代到現在,中共、五毛、小粉紅都一直叫美國是「美帝」。

美中全方位衝突對抗

1991年蘇聯解體,使中國成為唯一的共產大國。但是美國並沒有尋求結束中共的統治地位。

今天,情況已經180度改變,美國和中國在貿易、科技、軍事等各領域發生衝突。

習近平執政8年期間不斷加強共黨的統治。習近平將所有權力集中在手中,同時削弱國務院的權力,使得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習近平的矛盾不斷加深。

結果,本來由總理管轄的經濟政策也逐漸落入習近平的控制之下。

李克強總理被邊緣化

7月21日,從北京舉行的私營企業座談會就可以明顯看出習近平獨攬大權。在政治局3位常委陪同下,習近平主持該座談會。儘管當時已知李克強在北京,但是李克強沒有出席會場。

共有50多位中國私營企業及外資企業代表參加座談會,包括微軟、松下中國的子公司、中國最大的監視器製造商海康威視代表,這些代表面臨來自美國政府的壓力,也包括騰訊、百度等網路企業。

習近平在會議上再次強調了他此前提出的「國內大循環」路線,即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習近平再次強調「國內大循環」

習近平還提出,企業家要「增強愛國情懷」,同時強調要保護企業、個人等「市場主體」。從兩年前「國進民退」到如今鼓勵民營企業發揮更大作用。

很顯然,是習近平和共產黨在制定政策,而不是李克強和國務院在制定經濟政策。

自上任以來,習近平已在三個方面扭轉局面。他制止政府和政黨的分離、政府和公司的分離以及軍隊和公司的分離。

由於習近平「拒絕改革」,共產黨重新回到每一個組織的最高位置。

共產黨員擔任每一個組織的最高位置

「軍民融合」的口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裡的「軍事」是指人民解放軍,它絕對遵從共黨的指揮,軍民融合是私營公司與解放軍充分合作的架構。

公司的目標是追求獲利。但是在中國,公司內部設有共黨組織。在共黨參加公司決策的時候,他們與公司的國際標準大不相同。

此外,根據國家情報法和其他法律,要求中國的公司及其員工與政府(主要是與政黨)合作,在必要時提供訊息給政府。

中共這些獨特結構已經嚴重拖累電信設備巨頭華為和海康威視等中國公司,這些公司在美國和其他自由國家開展業務。

習近平堅持黨是領導一切的

「黨要領導工業、農業、商業、文化教育、軍隊和政府,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共全國代表大會上提出。

在同一次大會上,中共還決定實現「現代化」的目標年份將是2035年,而非原訂的2049年中共百年黨慶時。

換句話說,中國將比提前15年趕超美國,對於中共妄想成為全球霸主的野心,美國川普政府自然會竭盡全力阻止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