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央視謾罵 美國務卿蓬佩奧:有大量證據顯示新冠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

國際

自4月27日至30日,中國《央視》新聞聯播「國際銳評」,連續4天狠批美國國務卿龐培歐(亦譯為蓬佩奧)「散播『政治病毒』把自己變成人類公敵」、「突破做人的道德底線」、「包藏禍心」、「挑撥離間、搬弄是非」。

無視《央視》的潑婦罵街,蓬佩奧(Mike Pompeo)仍敢言直言,他5月3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的《This Wee》節目訪問時表示,有大量證據(significant amount of evidence)顯示,新冠肺炎(又稱武漢肺炎)大流行是源於中國武漢實驗室。

有大量證據表明新冠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

蓬佩奧說:「我可以告訴你,有大量證據表明新冠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但是他沒有詳細敘述手上握有哪些證據。

「這不是第一次因為中國實驗室的疏失導致世界暴露於病毒中。中國不合格的實驗室長期紀錄不良。」蓬佩奧譴責說。

國務卿說,中國表現出威權政權,試圖掩蓋、掩飾和混淆真相。中國僱用了世界衛生組織作為工具,來做到這些事情。」

中國繼續阻止美國科學家獲取病毒樣本

他說,中國繼續阻止世衛組織的衛生專家以及美國科學家獲取研究所的病毒樣本。「大流行持續威脅全世界,但是中國共產黨繼續阻止世界上最好的西方科學家進入武漢實驗室,以弄清楚那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但是,蓬佩奧沒有說新冠病毒是人工合成的產物,而是說他認同國家情報總監的報告,該報告排除病原體經過基因改造的可能性。蓬佩奧也沒有透露中國是否故意釋放新冠病毒,他回答「無可奉告」。

川普及其助手上周加強對北京的批評,要求中共就新冠病毒的起源做出回覆。川普上周五在推特上說,有些美國電視網是「中國操控的人偶」,但是他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則是刊登反中廣告。

川普看到的證據表明新冠病毒起源於中國實驗室

在周日晚上《福斯新聞》頻道上,川普總統表示,中國掩蓋真相,因為真相很尷尬。他說:「我認為他們犯一個可怕的錯誤,他們不想承認這一點。」

川普上周四(4月30日)在白宮發表講話,聲稱他已經看到證據表明新冠病毒起源於中國實驗室,這番表述加劇與北京在致命暴發起源方面的緊張關係。

當時,川普在被問及是否已經看到「高度可信」的證據時說,他回答說,「是的,是的」,新冠病毒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但是他沒有透露細節部分。

川普在談到有關武漢實驗室的問題時說:「我們將就真實情況給出非常有力的報導。我認為這將是結論。」川普此前曾表示,他已經看到有關中國和該病毒的情報報告,但是拒絕透露細節。

情報官員上週表示,他們繼續檢查新冠病毒的來源,以鑑定病毒是從接觸被感染的動物而開始的,還是從武漢實驗室意外洩漏引起的。

李文亮示警不明肺炎,遭武漢公安訓誡

中國一再否認爆發的病毒與武漢實驗室之間有任何關聯,但是去年底疫情爆發至今,中國從沒有開放武漢實驗室供美國和歐洲專家調查,更加令人懷疑病毒可能從實驗室不慎外洩。

而在去年底,武漢中心醫院李文亮等8位醫師在微信發出警告說收治SARS病毒引起的不明肺炎,卻遭到武漢警方訓誡,直到今年2月,湖北跟武漢書記都被換掉,到3月中國才懲處2名員警,撤銷李文亮的訓誡,這些事件也加深外界懷疑中共一再掩蓋實情。

蓬佩奧周日發表的評論,包括他已經看到的證據,使他更相信新冠病毒源自武漢病毒研究所,比他上周發表的評論更確定。

前2月中國在全世界掃光口罩、防護衣

4月30日,蓬佩奧在愛荷華州得梅因市對美國廣播公司表示,美國官員還不清楚新冠病毒最初是從哪裡開始傳染人類。 當時他說,「我們不知道新冠病毒是否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我們不知道它是從生鮮市場還是從其他地方傳來的。我們不知道這些答案」。

美國為新冠肺炎重災區,超過100萬人被感染武漢病毒,超過61,000人死亡。美國和其他地區的專家砲轟中國隱瞞訊息6個星席,未能及時分享有關疫情的信息,導致歐美爆發大流行。

美聯社週日稍早報導,美國官員認為中國初期掩蓋疫情大爆發的資訊,主要原因是為了在全球掃光口罩、防護衣等醫療用品,然後囤積這些物資,現在以高出數倍價格賣給歐美,發災瘟疫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