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主席保衛戰開打!國民黨立院、議會同步下達甲級動員令!

國民黨

高雄市議長、市長補選將於7月31日、8月15日舉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面對黨內逼宮聲浪,這兩場補選儼然是他的「主席保衛戰」。為此,國民黨已下達甲級動員令(甲動),誰敢跑票誰就會被開除黨籍;立法院國民黨團也同樣下達甲動,黨籍立委必須集體南下幫市長候選人李眉蓁輔選。

兩場高雄補選儼然「黨主席保衛戰」

6月6日罷韓投票揭曉,國民黨痛失高雄市長寶座,更無奈的是,當晚議長許崑源不幸跳樓殞命,一天兩起劇變讓國民黨遭受重創。

起初,黨內普遍認為,在中生代黨主席江啟臣的帶領下,罷韓一役應該已經是谷底,接下來只會反彈,「不可能會更差」。詎料,江啟臣光是議長提名作業就造成議會黨團分裂,市長提名李眉蓁也讓黨內嘩然,之後更爆發論文抄襲危機,讓整個國民黨不只未見谷底反彈,反而還一再破底,相當難堪。

有黨內人士哀嘆,「我對江啟臣已經不是恨鐵不成鋼,而是『恨鐵不成鐵』,他連鐵都不是!」媒體間也盛傳,包括前主席朱立倫、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甚至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前主席洪秀柱「都看不下去!」,導致「另立黨中央」、「逼宮說」等各種傳聞甚囂塵上。

「議長要留下、市長三十趴」,鞏固基本盤是關鍵

面對黨內逼宮聲浪,江啟臣勢必要透過兩場高雄補選「振衰起蔽」,否則不待他自我了斷,黨內最晚也會在9月6日全代會聚眾逼他下台。至於基本目標為何?黨內普遍說法是「議長要留下、市長30趴」。

對於「議長要留下」,藍營地方人士向《信傳媒》表示,「應該很穩啦!」但「應該」2字卻講得特別大聲。該人士分析,國民黨原本就有32席議員,距離過半33席(總數65席)只差1席,無黨團結聯盟已經宣布旗下3席將支持國民黨提名的曾麗燕,就已經過半,所以是「穩啦!」。只不過,該人士憂心,國民黨自己的32席內還是可能有人臨時跑票,或者未現身投票,屆時還是可能有變數,所以才加上「應該」2字。

至於市長補選,李眉蓁陣營瀰漫悲觀氣氛。一位輔選人士表示,補選時程很短,要主打議題、政見已經很難,就只剩主打候選人個人特質,但論文抄襲案一出,候選人個人特質也被摧毀了,接下來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儘管如此,李眉蓁自己,以及她身邊幕僚如呂謦煒、鄭照新等人並未放棄,儘管他們各有理由,但共通點就是要戰到最後一刻,讓支持者看到「永不放棄」的精神

李眉蓁競選總部大多時間都空蕩蕩的,偶而才有團體帶支持者來參觀。論文抄襲案爆發後,儘管她的支持度沒有崩跌,但支持者的投票意願顯然大有問題。(攝影/胡智凱)

中央、地方同步下達「甲級動員令」

為了鞏固藍營基本盤,同時避免江啟臣承受逼宮壓力,導致全黨紛亂,藍營不論中央還是地方都下達「甲級動員令」(甲動)。

立院黨團的甲動是命令黨籍立委於8月2日集體南下幫李眉蓁輔選,全高雄38區分由38位立委輔選,每人負責一區,務求遍地開花。地方議會則是針對議長補選,凡是當天跑票或未出席,將處以開除黨籍之「最嚴厲處罰」。

據了解,議長補選與宣誓就職暨交接典禮將於31日上午舉行,初步規劃9時30分至11時進行議長補選投票,11時至11時30分進行議長交接暨就職典禮,將從現任代理議長陸淑美手中接過議長大位。

侯友宜歸隊!韓國瑜壓軸!

值得關注的是,多次表達「專心市政」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將在8月1日南下輔選李眉蓁,甚至一整天會陪同李眉蓁掃街拜票,走訪夜市等,企圖一甩黨內對他「不沾鍋」、「藍皮綠骨」的譏諷,展現出「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的態度。

至於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是否會幫忙輔選?李眉蓁競選總部核心幕僚對《信傳媒》透露,韓國瑜幫李眉蓁輔選早已不是個問題,而是百分之百確定的進行式,時間約莫在投票前夕,韓國瑜將會壓軸出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