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為選民流產、為稚女堅持 李眉蓁:我會把選戰責任扛起來

高雄選舉

選戰倒數18天,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接受《信傳媒》專訪。訪談當天,好巧不巧有媒體批評她罹患「媒體恐懼症」,但記者親身觀察,李眉蓁對各項議題侃侃而談,政策數據如數家珍,連幕僚準備的提示都用不上,席間碰巧有選民打電話進來,她那一口流利的台語更是「輪轉」得不得了。

李眉蓁首度坦承:一度有念頭飄過去「我幹嘛淌這灘渾水?」

這次高雄市長補選儘管非常倉促,甚至對於被黨中央徵召,李眉蓁到現在都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我事前真的不知道!」只說在接獲通知後,自己「正義感大爆發」,毅然決定「越級打怪」。沒想到悲劇還在後頭,距離投票只剩不到一個月時,李眉蓁竟被敵對陣營爆出論文抄襲,迫使她認錯道歉,還主動放棄學位,聲勢遽然重挫。

對於自身遭遇的風風雨雨,李眉蓁坦言一切都出乎意料,「我還是想得太單純了,以為這次補選時間很短,且民進黨民調已經贏那麼多了,所以心想對手應該不會攻擊我,結果證實是自己想太多…。」

李眉蓁也向《信傳媒》表達內心的氣餒,「確實一度有念頭飄過去,我到底是來幹嘛?我幹嘛來淌這灘渾水?」尤其這場選戰已經變成對她人身攻擊的「泥巴戰」,就高雄市政來說,已完全失焦,這是令她最感到遺憾的事情。

李眉蓁辛勤跑選戰,對照1個月前拍攝的定裝照,膚色都黝黑了起來。她笑說,以前不認識她的人以為她是專櫃櫃姐,現在則以為她是體育老師。(攝影/趙世勳)

為了選民不幸流產,感覺越選越獲認同

雖然學歷飽受質疑,但李眉蓁能夠連任3屆議員絕對不是只靠那張文憑。李眉蓁表示,自己從小看著父親李榮宗用心服務選民,當自己當上議員後,也深刻體悟什麼是「助人為快樂之本」,只要獲得選民一聲稱讚,自己就好開心。

李眉蓁並且透露,上屆議員任內,為了服務選民而不幸流產;當時她躺在醫院病床上,灰心得想要離開政壇,但是地方里長、選民紛紛跑到醫院,說她服務很札實、鄉親都習慣找她,勸她繼續為民眾服務,李眉蓁這才回心轉意,現在才能強調說:「我選3屆議員,越選越獲得認同!

據側面了解,李眉蓁那次流產是在2013年間,當時半導體大廠日月光向高雄後勁溪排放有毒廢水,但高雄市政府卻是在知情後的2個月才前往稽查,且貿然勒令停業又損及數千勞工權益,過程中讓李眉蓁跑市政跑到流產。

除了選民服務之外,李眉蓁對自身政績也是很有信心,但因專訪時間有限,李眉蓁僅列舉幾條,包括「設置青年局」、「第一胎生育補助提高至2萬元」。至於市政問題,她更一針見血地點出「鋪張浪費」、「欠缺橫向聯繫」這兩大問題。李眉蓁並以蓮池潭的鴨子船為例,指前市府花了1億元購置2艘只能搭載58人的鴨子船,就是「鋪張浪費」,不只難以回本,也難促進觀光客在高雄消費。

反之,李眉蓁認為蓮池潭應該要跟附近巨蛋和百貨公司串接,她說:「倘若只靠蓮池潭旁邊的禮品店而已,這跟30年前蓮池潭的經濟模式有什麼不一樣?」而要達成區域串接,市府相關部門就必須進行橫向聯繫,因為蓮池潭、百貨公司、巨蛋,以及連結三者的交通,都分屬市府不同部門管轄。

從政一定會被攻擊,要學會正面去看事情

儘管才遭逢論文抄襲風波,換做其他政治人物可能早就抑鬱、崩潰,躲在家裡不敢跑行程,但李眉蓁仍鼓起勇氣、堅持參選到底。事實上,就在專訪這一天,李眉蓁前往高雄教師職業公會,直接面對台下數十名教師的質疑目光,而她還是盡力宣講自己的教育理念。

對於這段時間的「人情冷暖」,李眉蓁淡淡地說,「這就是人生中的一個過程,該走的還是要勇敢走下去。」外界好奇她的勇氣從何而來?李眉蓁先是自我調侃,「我是覺得我哪根筋忽然間不對了啦!」隨即又說,「勇氣是從小耳濡目染,受到老爸(李榮宗)的影響。」

李眉蓁同時認為,從政當然一定會被攻擊,雖然有時很難受,但要學會正面去看事情,尤其有很多朋友來相挺。她強調,過程中能結交真心的朋友,同時也能對事情有更多不同的了解,就可以往前翻頁過去。

李眉蓁感謝黨主席江啟臣、秘書長李乾龍,以及黨籍立委、地方民代,在危機之中還出面相挺,讓她直呼「患難見真情」。(圖片來源/李眉蓁競選總部)

因此就算李眉蓁沒有「一枝穿雲箭」,可她卻有「患難見真情」。大家可以看到,在她聲勢重創後沒多久,黨主席江啟臣、前主席朱立倫、前主席洪秀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還有數十位黨籍民代,都在競選總部開幕當天,幫李眉蓁站台輔選。

雖然眼尖的媒體還是點名有幾位黨內大咖沒到場,但正所謂「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國民黨會走到今天這種地步,就是因為「疾風太強、勁草太少」。

李眉蓁並且感謝陳麗娜議員、呂謦煒發言人,因為他們是最早加入競選團隊的成員,幫著她組織「超臨時團隊」,且在論文風波一開始,呂謦煒更隻身陪她召開記者會。除此之外,李眉蓁也感激李亞築等一票年輕高雄市議員,謝謝她們在國民黨在危急的時候,願意放下繁忙的公務,幫她張羅、幫她輔選,不斷為她加油打氣。

李眉蓁也滿懷感激地說:「非常感謝所有團隊成員,在這場倉促的選戰中,大家馬上就加入進來,跟我一樣臨時徵召、沒時間多做思考就上戰場了,真的非常謝謝每一個人。」

江啟臣提名我是非常大的改變

台北政壇盛傳,因為李眉蓁的徵召是黨主席江啟臣親自拍板定案,倘若李眉蓁選得不好,江啟臣恐將遭到逼宮

李眉蓁自己則認為,這次選舉很大,跟以前議員選舉很不一樣,而且必須承認「現在10個年輕人中有9個不支持國民黨」,所以這次江啟臣破格徵召自己,李眉蓁說:「光是提名我,就已經是非常大的改變,因為以前國民黨是不可能有這種事情。」

李眉蓁強調,眼前唯一想的,就是把選戰扛起來,「因為藍軍責任都在我肩上,後面的政治前途我都不敢想、也不會想,現在只想著把選戰扛起來,扛到結束為止。」李眉蓁堅定地說,「這段期間,我握過的每一雙手、看著的每一雙眼睛,國民黨有那麼多不離不棄的支持者,我不能辜負他們,自己既然答應參選,就會承接下去!」

李眉蓁希望選戰聚焦在青年與教育,同時也盼望自己現年4歲的女兒長大以後,回顧母親所投入的這場選戰,會有正面的評價。(攝影/趙世勳)

選戰倒數計時,若只能選一個重要議題,李眉蓁選擇投資下一代!

對於這場「來得快、去得也快」的倉促補選,《信傳媒》提問說,倘若僅僅只能選擇一個重要的議題來進行最後決戰,妳會選擇哪類議題?令人意外的是,深陷學位風波的李眉蓁,竟然堅定選擇青年與教育議題。

李眉蓁以正反兩面來做解釋,從正面而言,「小孩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教育是百年大計,儘管無法短期看到成效,但選擇教育跟栽培年輕人,把現有資源投資在他們身上,是可以期待他們在將來帶領高雄、帶領台灣一飛沖天!」

從反面而言,李眉蓁分析道,「綠營的政見往往都是大興土木,比起投資下一代,反倒沒那麼重要」,且現在高雄一大堆閒置空間、一大堆蚊子館,與其砸錢做硬體,不如活絡既有設施就好,資源拿來投資下一代才對。

李眉蓁特別強調,這場選戰不管輸贏,對自己都是收穫,儘管短短1個月下來好似老了5歲,但智慧也隨之成長。李眉蓁說:「堅持做自己、堅持走自己的路,我要讓人民知道還是有政治人物正在為下一代而努力!」

最後,李眉蓁深深希望,自己現年4歲的女兒長大以後,回顧媽咪所投入的這場選戰,是場純真而又正面的選戰,為此她會繼續堅持下去、堅持到最後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