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送4千億紅包 陳其邁、李眉蓁都喊:全球先進半導體產業聚落在高雄

高雄補選

蔡英文總統26日南下高雄,展開為民進黨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的第一場「中央級」造勢大會,她說,「其邁很不一樣。其邁為什麼不一樣?因為在2018年,他跌了一跤,我也跌了一跤,我們兩個人,一起跌了一跤。2019年,我站起來了,2020年,陳其邁要站起來」。

蔡英文:民進黨執政皆一流人才

蔡英文說,其邁跌倒過,但是他沒有因此喪氣。重新站起來的其邁,比2年前更強,他有中央的歷練、全國的視野。為了讓故鄉更好,他這一年多來,做了比過去更充分的準備。

高雄是台灣南部第一大城,也是產業中心,帶動區域發展的火車頭。蔡英文表示,過去民進黨在高雄執政的時候,謝長廷為高雄的發展奠定基礎,陳菊為高雄的建設拚盡全力,都是千錘百鍊,第一流的人才。

蔡英文說,從工業城市到海洋首都,從城市建設到產業轉型,高雄就是他們人生最重要的牽掛。他們創造的成績,也都成為未來高雄市長的標竿。高雄未來的願景是什麼?經濟產業轉型的策略是什麼?建設規劃的藍圖在哪裡?這就是高雄人出給新市長最重要的功課。

蘇貞昌送出4千億紅包給高雄

「其邁很會講,也很愛講,講得都是政策」,蔡英文指出,「橋頭科學園區」怎麼串連南台灣科技走廊?「亞洲新灣區」怎麼培養新創事業?「高階製造中心」怎麼和5G、AIoT結合?長照2.0怎麼在高雄落實?還有火車站新地標、表參道造街、商圈數位化,這些政策,其邁走到哪裡講到哪裡,講3天3夜都沒問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26日「百工百業挺其邁」造勢前一天,就先到高雄,一切開出包括前鎮漁港、捷運黃線、到橋頭科學園區共2000億元大利多,加上外資到高雄投資2000億元,共有4000億元在高雄。

蘇貞昌說,陳其邁做副院長時直指高雄捷運黃線很重要,經過前鎮,在展覽館旁邊有一站,這條要1400億元,這不是高雄市負擔得起的,需中央幫忙,案子在陳其邁簽名後,他也簽名核定,而橋頭科學園區蘇貞昌也才剛核定400億元。

科技政策大論戰,藍綠白各有主張

事實上,陳其邁在副閣揆任內,即邀請被動元件大廠國巨到高雄投資,國巨除了已在大發工業區設廠,也向科技部預約橋頭科學園區2.5萬坪土地。陳其邁還另外洽談至少3家國內及國際大廠到高雄設廠。

從2018選舉就很在意科技政策的陳其邁,指台灣現在的兩大轉骨策略是「先進半導體製程」、「高階製造」,他認為,高雄將會成為全球先進半導體產業聚落,加上橋頭科學園區設立等,一旦順利轉型,就會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

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的科技大方向,希望能讓高雄成為先進半導體的產業聚落及亞洲高階製造中心,並爭取高科技、高附加價值、高薪及低汙染等三高一低產業到高雄。她暗指陳其邁政策講得太高,一般民眾感受不到。

吳益政批評,陳其邁的產業觀念太舊,難以因應新變局,他主張未來所有新設工業區要達到100%使用綠電,既有工廠使用「燃煤稅」專款,改善工廠空汙和產業升級為循環經濟,大幅削減能源成本,讓傳統產業更有競爭力,亦帶動環保產業就業機會。

南高科技走廊、南高屏合作計畫

即使受敵營批評,但陳其邁指出,台南到高雄的高科技走廊,從台積電到日月光、華邦,對半導體先進製程來講,台灣可以是先進技術的頂尖領先者,成為全世界最有價值的半導體產業聚落,藉由日月光在先進半導體製程的智慧製造、因應5G未來發展等技術,讓其他高雄傳統產業能夠進行數位轉型,創造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

「南高科技走廊」是蔡政府重要的經濟建設規劃,甚至,「南高屏合作」也曾高唱入雲,但由於韓國瑜時代,南高分屬不同政黨主政,沒有正式的官方合作平台,如韓國瑜提議整建「大屏東機場」,只是空中樓閣,未被真正討論過,招商引資亦不如外界所預期。

橋頭科學園區是「兵家必爭之地」,是台南高雄科技廊帶的連結點,更是台灣競爭下一個世界頂尖的潛力區。(圖片來源/內政部營建署)

「南方會做事連線」,黃偉哲、潘孟安力挺陳其邁

台南市長黃偉哲、屏東縣長潘孟安,上周末到高雄力挺陳其邁,宣示組成「南方會做事連線」,打造優質綠色南方生活圈。黃偉哲說,南高屏「會做事連線」,可一起打拚南方發展,從科技走廊到農業外銷,相信3縣市可以心連心,實現總統蔡英文大南方大發展的夢想,把台灣尾變成台灣頭。

目前整個南科園區,包括路竹的高雄園區,進入環評的橋頭園區,若再往南串聯楠梓園區,是一條頗長的科技廊帶,也是台灣下一個競爭力的聚落,未來還規畫捷運連結台南與高雄,除了中央政府要投入精力外,地方政府也要付出相當的努力,而這也取決於主政者的是否有弘光的眼界,特別是招商的能力,這是陳其邁、李眉蓁與吳益政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