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補選》吳益政提「陽光經濟三支箭」 盼高雄實現經濟、環境共存共榮

高雄選舉

民眾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吳益政今(30日)與立委蔡壁如、張其祿召開「誰偷走高雄人的薪水?陽光經濟三支箭」記者會,提出「產業抓漏Debug小組」、「產學合作興業聯盟」及「綠能環保產業鏈」的政策。

第一支箭:產業自己發現問題,市府負責解決

吳益政表示,未來若進入市府會成立「產業Debug小組」,讓產業自己發現問題,也就是讓第一線作戰的人告訴政府他們需要什麼,再由政府解決問題。蔡壁如強調,政府不是管理的團隊、而是服務的團隊。

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輔選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時,提出「了解中央」的市長條件,蔡壁如轟說是「天地顛倒翻」、違背民主價值。蔡壁如認為,了解高雄產業的需求才是市長的條件,而蘇貞昌的說法展現出完全執政的權力傲慢,將錯置國家資源,失去發展良機。

蔡壁如表示,好的產業政策要接地氣,不能坐在辦公室吹冷氣隔空抓藥;而高雄產業政策不能單押科學園區,應著重基礎建設,像是高鐵延伸小港。

第二支箭:讓青年留在高雄

陽光經濟的第二支箭為「產學合作興業聯盟」,讓青年留在高雄,張其祿表示,高雄若要穩定成長,必須催生更強的產業聚落,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才能吸引人才。

張其祿說,高雄市轄內有18所大專校院,從醫學到餐旅,系所類別多元豐富,擁有13萬的優秀青年,這些年輕人就是優先要爭取留在高雄的對象,接著要更努力爭取在外地念書、工作的高雄子弟,鼓勵返鄉打拚。

第三支箭:經濟、環境要共存共榮

由於吳益政長期關心環保議題,提出陽光經濟三支箭時,特別強調經濟與環境的共存,也就是「綠能環保產業鏈」的重點。他表示很多人都有刻板印象,認為經濟與環境好像是對立的兩難,但其實有共存共榮的方法,也就是「綠能環保產業鏈」。

吳益政說,高雄的產業要跟上城市轉型的潮流,掌握綠能商機,他若當選市長會催生「綠能環保產業鏈」,創造獨步全球的冠軍產業聚落,包括「焚化爐升級達綠電標準,建立生質能發電產業鏈」、發展「公民電廠、社區微電網的韌性城鄉」以及「新設工業區,要求100%綠電」。

此外,吳益政表示,綠能環保產業鏈可以搭配燃煤稅,來助高雄空污的改善。他強調現有的「總量管制」只能不讓空汙增加,透過燃煤稅「以價制量」才能減少污染。吳益政也會鼓勵廠商或民間團體引進技術,從設計改進製程,扶植循環經濟相關產業,進一步促進個別工廠改頭換面、創造全新產業聚落及扭轉低薪等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