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情婦身份讓她躲進領事館?唐娟因病搭車出舊金山領事館就醫遭逮捕

中國議題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前研究員唐娟(Juan Tang)去年申請J-1訪問學者簽證入境美國,隱瞞解放軍人身分,事跡敗露後,躲舊金山中領館,7月23日因氣喘發作,唐娟搭領館專車就醫時被聯邦調查局(FBI)探員逮捕。

另外三名中國科學家也隱瞞共軍身分,早已被抓,唯獨中領館窩藏唐娟約一個月,為此,網路上傳言37歲唐娟是江蘇省公安廳廳長劉暘的情婦,她才享有特權躲進領館。

美國指控唐娟隱瞞共軍身分,提起刑事訴訟

《美聯社》7月30日報導,法庭文件顯示,美國當局今年6月指控唐娟隱瞞共軍身分,前往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擔任訪問學者,涉嫌簽證詐欺,她在離開舊金山中領館後被捕。

助理聯邦公共辯護人內金(Alexandra Negin)周三提交的文件指出,美國特務前往舊金山中國領事館,對唐娟下達逮捕令時,她想投降離開領館,但是唐娟患有氣喘,變得「歇斯底里」,中領館的人員認為她需要「治病」。

7月23日凌晨,舊金山領事館的人員開車載唐娟出來「就醫」,在看完病之後,她被監視中領館的FBI探員攔截並逮捕。37歲的唐娟上周被捕後,被關押在舊金山東邊的沙加緬度縣監獄。

唐娟看完病之後被探員逮捕

文件顯示,擁有細胞生物學博士學位的唐娟2019年12月27日進入美國,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Davis)擔任放射腫瘤學系訪問學者,要求法院將她保釋。

6月20日聯邦調查局(FBI)探員在戴維斯的公寓對唐娟進行訊問,並執行搜查令,FBI探員找到唐娟穿著解放軍制服的照片,還審查他撰寫的中國研究文章,確定她的軍人身分,她是中共空軍軍官,爲中共空軍第四軍醫大學工作。

在FBI扣押她的護照和簽證後,唐娟去舊金山中國領事館尋求幫助。6月26日檢方已對唐娟提起刑事訴訟,但是直到7月23日被捕後,她才得知自己被控犯罪。

唐娟已婚,育有一個8歲的女兒,與丈夫一起在中國,這次她帶女兒一起赴美,但在唐娟單獨被捕後,顯然中領館人員已經她女兒送回中國作為人質,這可能是7月27日唐娟首次在美國出庭應訊時一語不發的主因。

女兒被送回中國,唐娟首次出庭不發一語

唐娟18歲就離開家上大學,是一名癌症研究人員,在為期一年的計劃來美國進行癌症研究之前,她從未出過國。

涅金說,唐娟6月辭去戴維斯大學放射腫瘤學系UC的訪問學者的工作,因為新冠病毒大流行,導致實驗室關閉,她計劃返回中國。

美國司法部表示,唐娟和其他三位旅美的中國科學家都隱瞞解放軍人身分,都被控簽證詐欺罪。在司法部指控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藏有一名逃犯(唐娟)之後,唐娟是四人中最後一名被捕。

另外3人也被控簽證詐欺

據美國司法部發表的聲明指:這4人最近被控簽證欺詐,除了唐娟,其他3人分別是:王欣(Xin Wang)曾擔任某軍醫大學副教授,在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從事研究工作,後被查到他依然是軍人身份。

宋琛(Chen Song)在美國史丹福大學從事與大腦疾病有關的科研工作,後被查到她與第四軍醫大學、北京空軍總醫院有關係,以及她身穿軍裝的照片。趙凱凱(Kaikai Zhao,音譯)隱瞞曾任職國防科技大學以及空軍航空大學就學的經歷,以及身穿軍裝的照片。這四人罪名如果成立,最高將判處10年徒刑和25萬美元金罰款。

江蘇國安廳廳長劉暘。圖片來源:搜狐網截圖

唐娟可能是國安廳廳長劉暘的情婦

FBI探員在唐娟住處搜出1張深綠色軍裝照與1張深藍色軍裝照,根據專家分析,從唐娟佩戴的徽章,可以看出她目前的級別應該達到副團級,屬中國空軍文職人員,而她年紀輕輕僅37歲就爬到這個層級,說明她在研究方面相當有成績。

網路上甚至傳言唐娟背景深厚,有自媒體引述郭文貴爆料,舊金山領館窩藏的唐娟是條大魚,從她身上極有可能查出美國疫情迅速擴大的原因。7月26日,有推特網友爆料指唐娟其實是江蘇省國安廳廳長劉暘的情婦,但是這些傳言都未得到官方證實。

這四人是美國大抓捕行動的一部分,美國司法部表示,FBI已經在全美共25個城市約談持簽證入境的中國訪客查核他們是否隱瞞解放軍人身份。